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14-07-3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应代明主持 王祥喜作政府工作报告

 
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应代明主持会议
市长王祥喜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5日上午,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荆州会议中心凯乐剧院隆重开幕。出席本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会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共同绘制我市2010年发展蓝图。

凯乐剧院内花团锦簇,暖意融融,气氛热烈而庄重。大会主席台上方,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主席台前,鲜花吐蕊,生机盎然。对面眺台上,一条写有“抢抓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重大机遇,为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而努力奋斗”的横幅昭示着大会的主题。

开幕大会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应代明、傅立民、马林成、张普华、刘捷、吴建国、夏述云、贺崇文、孙贤坤、幸正荣、邹崇炎担任。他们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王祥喜、王家富、易法新、杨俊苹、邓务贵、雷中喜、张其宽、李祖新、施政、李江汉、姜昌琪、喻自泉、熊钧、朱惠民、吴方军、刘曾君、张文政、郭跃进、谢永金、陈立洲、刘耀清、吴明波、胡安泰、张国荣、王新明、周建国、黄绵寿、李建明,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焱清、荆州军分区政委葛晓光、荆州军分区副司令员武常宪。老领导黄迪纯、金琼珥也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昌民、丁凡璋、万必勤等主席团成员。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应代明主持开幕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88人,实到代表464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整,应代明宣布: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祥喜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2009年工作回顾;二、2010年工作目标和措施;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执行力。王祥喜说,2009年是形势严峻、发展困难的一年,也是克难奋进、成效突出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发展加快、质量提高、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除外需不足带来出口下降外,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王祥喜在报告中提出,2010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扩大内需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等重大机遇,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战略举措,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在加快发展中促转变,在扩大总量中调结构,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外贸出口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财政收入增长1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二氧化硫排放下降1%。

王祥喜在报告中说,为了确保目标实现,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以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为契机,加快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以“工业兴市”为主导,提升工业总量和竞争力;以扩大投资和消费为抓手,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题,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以增强城市辐射功能为主线,加快城镇化进程;以深化改革和管理创新为重点,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协调发展各项事业。

谈到政府自身建设问题,王祥喜说,要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要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和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他同时提出,今年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投入,继续为民办理“十件实事”。

在荆的部分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市三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部分组成人员,部分市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等列席了开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