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日期:2014-07-3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0年2月28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应代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

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解放思想、明确目标、鼓舞斗志的目的,是一次民主团结、凝聚人心、求实创新、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应对困难和挑战之良策,共谋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之大计,展示了全体人大代表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家一致认为,会上提出的各项议案、建议,反映了全体代表推动荆州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愿望;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和积极克服困难、科学应对挑战的坚定信心。这次会议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荆州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荆州发展面临困难最大、挑战最为严峻的一年,也是我们逆势而上、奋力拼搏,实现建市以来发展最好最快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三保”,抢抓机遇办大事,攻坚克难谋发展,收获了建市以来最为漂亮的“成绩单”,除外贸出口外,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好于年初预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部分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呈现出发展加快、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砥砺奋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全体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辛劳与汗水。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行使法定职权,为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全体人大代表在各条战线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推进荆州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是推动荆州在新起点上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创新之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跨越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意识和创新发展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抢抓战略机遇。当前,尽管宏观环境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较大,但更要看到我们荆州发展所面临的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在全球经济回暖、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外部经济环境总体向好的有利形势下,荆州发展面临一系列的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既有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和“后三峡”扶持工作的政策机遇,更有省委、省政府实施“两圈一带”战略及仙洪新农村建设试验区的战略机遇,还有“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历史机遇。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优先推进长江经济带“荆州段”新一轮开放开发和建设“荆荆宜”城市圈的决定,将为荆州加快发展带来空前的历史机遇。随着省委、省政府对荆州发展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和动力必将日趋强劲。机遇难得,稍纵即逝。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谋划长远发展。坚持应急与谋远两手抓,是我们推进荆州科学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年初,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带领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荆州进行了专题调研,要求我们抓住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发开放的机遇,正确认识市情,充分发挥优势,科学合理规划,力争将荆州打造成为长江流域重镇。李鸿忠省长要求更加重视长江经济带“荆州段”的建设,更好地发挥“腰身”在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中的作用。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罗书记、李省长的指示精神,切实把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作为引领荆州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头号”工程,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推动荆州新一轮大发展。

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突出创新发展。创新是一个国家、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是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我市推动科学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面对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突破的双重任务,我们必须满怀发展激情,始终围绕企业自主创新、农村改革创新、城市管理创新、经济环境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和领导方式创新六大任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推动创新发展,不断拓宽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干部作风作为一种内在素质,关乎事业成败;作为一种外在表现,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与困难并存的情况下,抢抓战略机遇、破解发展难题,更要有务实的作风。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和政绩观,强化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认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善于见微知著,勇于破解难题,敢于迎难而上,在实践的磨砺中不断提高应对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水平;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力戒心浮气躁,力戒形式主义,力戒表面文章,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和群众评判的政绩;坚持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执行力和能力建设,努力成为荆州科学发展的推动者、促进者和实践者。

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依靠全市人民。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前所未有,我们肩负的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地位重要,作用特殊。各级党委、“一府两院”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人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精神,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2010年是本届市人大延长任期的最后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和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认真履行人大职能,努力发挥人大在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创新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三届人大履职历程写下辉煌的一页。各级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又植根于人民,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忠实代表,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五年来,全体人大代表不负人民重托,努力加强学习,深入调查民情,主动传递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荆州、发展荆州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促进荆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位代表进一步增强代表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更好的履行代表职责,以饱满的热情和负责的精神,积极宣传、带头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共同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荆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是我市经济加速上升的关键期,也是推进科学发展的机遇期,荆州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心同德,克难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现在,我宣布,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