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代表团:瞄准第一方阵 加快发展 争先进位

日期:2014-07-3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月27日下午,公安县代表团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祥喜代表说,代表们审议很认真、很负责,提的建议很具体、很有见地,政府将积极采纳、认真办理。过去一年,公安县经济社会发展同全市一样,逆势上扬,亮点纷呈。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水产养殖、孟溪大垸扶贫开发、城镇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中,水产养殖模式、新农合医疗等工作经验在全省全市推广。目前,经济发展的大环境虽然有所改善,经济有所回升,但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仍然很重,也会面临各种挑战和考验。因此,一定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一是要争先进位。目前,公安县有凯乐车桥2家上市公司、塑料新材与汽车零部件两大全省重点产业集群,随着土地规划修编的完成,江南高速公路建设和207国道改道工程的启动,土地瓶颈和交通瓶颈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已经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但从全市情况来看,我市县域经济发展还不太均衡,与全省先进县(市、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以更高的水准,瞄准全省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二是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结合公安实际精心编制“十二五”规划。荆州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节点城市,公安县处在这个节点的关键位置。要认真调研,主动对接全市发展战略,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三是不断开创农业农村新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中、省1号文件精神,以中粮集团落户公安县为契机,引进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同时,充分发挥金安、黄山头、双港等现有农业龙头企业作用,推动农业产业化。要超前谋划江南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规划,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继续做好孟溪大垸扶贫开发工作,努力促进当地农村整体脱贫。四是营造良好的人文、社会环境。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努力形成团结协作、风清气正、踏实干事的氛围。要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缓解社会矛盾,开创政通人和的新局面,力争2010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周昌俊代表说, 2009年,公安县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生产总值增长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工业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不高、工业对财政收入贡献不大等问题。建议:一是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利用公安区位、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四个百亿产业集群。二是积极扶持骨干龙头企业。通过它们的快速发展,撑起公安经济发展的天空。三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方面,以青吉工业园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拉开道路框架,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失地农民安置小区建设,健全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促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同时,在南平、埠河、藕池等乡镇建立工业园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乡镇园区建设,加快建设南平县域经济副中心,埠河、藕池增长极。另一方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加快行政服务中心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效率。同时,继续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政策执行力和工作落实力。四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营造“企业家至上,企业家至尊”氛围,提高政治和社会地位,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组织企业家参加学习培训,树立敢于拼搏,勇于争先的精神,推动企业家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苏丽兰代表说 ,建议:扩大法院执行救助基金规模,并建立长效的救助基金增长机制,以便及时向生活特别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最大限度地减少涉法涉诉上访案件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刘均田代表说,建议:1、继续加大对孟溪大垸扶贫开发力度,进一步解决好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2、尽快启动农村二轮电改,解决农村供电设施不能满足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需求的矛盾。

卢德宏代表说,建议:1、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尤其是要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发展,重视对湖北车桥重组的指导,加大对久隆、恒隆、神电、荆桥等汽配骨干企业的资金、政策扶持力度。2、加快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机制,推动农业生产要素向农业大户集中,提高规模化水平,加快城镇化进程。

刘春光代表说,建议:1、出台“三无”病人、弃婴救助办法,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2、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尤其是要注重对问题少年的教育。3、加大对公安县杨家厂镇朱家湾港口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临港经济物流、工业发展。4、加快207国道改线工程建设步伐。5、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迁址到埠河,为江南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