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日期:2014-07-31 来源:荆州日报
应代明发表重要讲话 王祥喜等出席 马林成主持

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历时4天,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5日下午在荆州市会议中心凯乐大剧院胜利闭幕。

 

14时30分,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应代明、马林成、张普华、刘捷、吴建国、夏述云、贺崇文、孙贤坤、幸正荣、邹崇炎担任。他们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马林成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王祥喜、王家富、傅立民、黄建宏、邓务贵、雷中喜、张其宽、李祖新、李江汉、姜昌琪、喻自泉、胡功民、赵毓清、吴方军、刘曾君、黄谋宏、陈立洲、刘耀清、王新明、周建国、黄绵寿,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焱清;老领导卢孝云、谢作达、詹才祥、黄迪纯也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昌民、张文政等主席团成员。

大会首先举手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然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选举。万必勤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力、李新建、傅纯海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随后,大会表决通过了市三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应代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文另发)。他说,过去的一年,是荆州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成功抗击冰雪灾害、成功传递奥运圣火、成功举办“华商大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全市上下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政治安定团结、文化发展繁荣、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锐意进取的结果,也是各位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行职责的结果。

应代明指出,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科学发展上水平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省一系列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水平,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应代明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要坚持抢抓机遇不放松,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坚持“工业兴市”不放松,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要坚持招商引资不放松,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坚持“狠抓旅游”不放松,加快现代化服务业的发展;要坚持“重抓水产”不放松,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坚持“改善民生”不放松,积极构建和谐荆州;要坚持狠抓落实不放松,全面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应代明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人大职能,积极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从法律和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要认真实施监督法和省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增强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努力把全市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应代明最后说,各位人大代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要积极宣传本次大会精神,带头贯彻大会的决议,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大会的精神上来,把智慧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力量集中到推动荆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在执行代表职务过程中,要更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支持和协助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为加快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做出应有的贡献。

16时,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