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14-07-31 来源:荆州日报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3日下午,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荆州市会议中心凯乐大剧院举行。大会听取了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关于市三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通过办法。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张普华、胡功民、张文政、武常宪、丁凡璋、马秋平、张静、张震龙、李吉高、钟鸣。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王家富、马林成、易法新、杨俊苹、黄建宏、邓务贵、雷中喜、张其宽、姜昌琪、喻自泉、刘捷、吴建国、夏述云、贺崇文、孙贤坤、幸正荣、邹崇炎、赵毓清、朱惠民、吴方军、黄谋宏、陈立洲、刘耀清、吴明波、胡安泰、张国荣、王新明、黄绵寿、李建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焱清;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老领导谢作达、詹才祥、黄迪纯、金琼珥以及张昌民等主席团成员。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普华主持会议。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96人,实到470人,缺席26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林成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荆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坚持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为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市,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马林成说,200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本次会议决议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监督法及省实施办法,切实行使各项法定职权;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着力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今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以公正办案、化解矛盾和审判职能的充分发挥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推进改革为动力,全面提高司法能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和谐,扎实做好保障公平、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推动法院工作和建设的健康协调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焱清在报告中说,2008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09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三个至上”,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着力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深化检察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执法公信力建设,为促进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我市选出的部分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不是市三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人员,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出席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等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