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14-07-3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应代明主持 王祥喜作政府工作报告

12日上午,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荆州市会议中心凯乐大剧院隆重开幕。出席本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会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共同绘制我市2009年发展蓝图。

 

凯乐剧院内花团锦簇,暖意洋洋,气氛热烈而庄重。大会主席台帷幕中央,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主席台前,鲜花吐蕊,生机盎然。对面眺台上,一条写有“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力推进荆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横幅昭示着大会的主题。

开幕大会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应代明、马林成、张普华、杨俊苹、刘捷、吴建国、夏述云、贺崇文、孙贤坤、幸正荣、邹崇炎担任。他们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王祥喜、王家富、易法新、黄建宏、邓务贵、雷中喜、张其宽、李祖新、李江汉、姜昌琪、喻自泉、吴方军、黄谋宏、郭跃进、陈立洲、刘耀清、吴明波、胡安泰、张国荣、王新明、周建国、黄绵寿、李建明,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焱清;老领导卢孝云、谢作达、詹才祥、黄迪纯、金琼珥也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昌民、张文政等主席团成员。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应代明主持开幕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96人,实到代表459人,因病因事请假37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应代明宣布: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祥喜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五个部分:一、2008年工作回顾;二、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三、积极应对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四、着力改善民生,切实加强社会建设;五、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王祥喜说,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克难奋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增长较快、质量提升、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除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外,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祥喜在报告中提出,200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着力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注重改善民生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化学需氧量排放、二氧化硫排放分别下降4.8%、3.3%和1.4%。在实际工作中,将本着“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争取实现更高目标。

王祥喜在报告中说,为了确保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目标,要扎实做好以下工作: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千方百计扩大投资;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提升工业总量和质量;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积极对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切实做好财税金融工作,提高促进发展的支撑能力;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谈到民生问题,王祥喜说,要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科学发展的成果惠及于民。要切实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今年将继续为民办理“十件实事”。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我市选出的部分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不是市三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人员,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出席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等列席了开幕大会。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