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分组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4-07-31 来源:荆州日报
参加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12日下午分组审议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勾画出了新一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报告务实创新,奋斗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催人奋进,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市领导应代明、王祥喜、黄建宏、邓务贵、李江汉、喻自泉、马林成、张普华、刘捷、吴建国、夏述云、贺崇文、孙贤坤、幸正荣、邹崇炎、吴方军、黄谋宏等参加了荆州区代表团的审议。

荆州区代表团

张震龙代表说,荆州要快速发展,必须要坚持工业兴市战略不动摇。去年来,荆州区通过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工业结构,推动了石油机械、造纸包装、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和重点行业规模快速扩张、效益持续攀升,在新型工业化的带动下,全区城郊现代农业得到突破性发展,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宇祥、正康等一批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荆绿蔬菜公司等一批中介组织日益壮大。随着财力的增加,一些民生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保持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无公害蔬菜核心区面积已达到4万亩,年产量达到44万吨,今后该区将在发展工业的同时,继续加大投入,促进全区农业向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品牌农业发展。

陈平代表说,荆州经济正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特别是今年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增多,环境问题更加突出。他建议,要科学规划,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和环境整治力度。目前正值春耕时节,农民对资金的需求量增加,希望加大农村金融网点建设,畅通金融渠道。

沙市区代表团

罗开凤代表说,去年以来市政府下大力整治荆沙河,对今后全市的旅游兴市有很好的推进作用。她建议:市政府要把荆沙河整治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分片分段分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人员上;鼓励市民为旅游兴市出些新点子。

李宗玉代表说,去年市委、市政府在中小企业的扶持上走在了前列,眼光是超前的,在全国部分地方企业大量破产的大环境中,我市中小企业基本没有破产的。她建议,市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多对城市交通特别是农村交通进行督察和规范,破解城市和农村交通堵塞的难题;荆州要争创全国卫生城市,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综合治理;要加大旅游的推介和营销力度。

江陵县代表团

马宝禄在发言中认为,王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朴实,既总结了2008年工作,又科学合理地规划了2009年荆州全年工作。荆州市无论从工业产值还是工业发展都是历史以来最好的一年。

万其红在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发言中说,王市长在报告中提出的“2009年认真办理十件实事”中有6项涉及到农村这一块,她说,2009年十件大事的落实,将进一步推动新农村建设。

松滋市代表团

张静代表说,听取王祥喜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主要有三个感受:听取报告倍受鼓舞,审议报告十分满意,落实报告充满信心。在谋划全局、部署新年工作上体现了很强的科学性、创造性,特别是针对金融危机形势,对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将着力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扩大投资保增长;强力实施工业立市战略,抓好工业保增长,要因企制宜、分类指导、优化服务,大力培植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全力繁荣城市经济,加快服务业发展保增长;进一步抓好社会事业发展,改善民生保增长。

公安县代表团

王先兵代表说,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荆州经济建设发展之快,各项惠农等政策也都落到了实处。特别是荆州近年来工业增长迅速,这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取得了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为荆州今年的经济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对荆州2009年的改革发展充满了信心。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利用国家提出的确保经济增长措施,企业会渡过当前的金融危机。

李作荣代表说,听了王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振奋,荆州去年的经济发展十分乐观,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市长在政府报告中特别提出2009年的工作目标要继续保持经济增长,进一步推进工业兴市。我们沙隆达集团作为城区重要的工业企业,一定要按王市长提出的保增长目标努力,进一步树立和增强完成今年经济总目标的信心。

石首市代表团

钟鸣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这根主线,总结2008年很客观,分析形势很透彻,部署2009年很实在。2008年市政府在极不平凡的一年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大事多、亮点多。石首实现保增长的目标,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在争取投资上下功夫、在服务企业上下功夫、在重视民生上下功夫。

张善彩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客观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报告所提今后发展目标切实可行。面临严峻挑战,市政府的工作目标与思路更加清晰,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预期增长略低于去年水平,非常符合实际,在任务落实上措施明确具体。

监利县代表团

游经文等代表说,听了市长王祥喜代表市政府所做的工作报告,最大的感受是市政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去年,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有新的突破,工业得到超常规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增长,政府工作非常突出。在改善环境、保护环境上,市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四湖流域得到了有效治理,西干渠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常修君、胡清华等代表认为,加快荆州经济社会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政府及政府职能部门要多服务、少谋利,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洪湖代表团

蒋鸿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措施可行,十件实事贴近民生,体现出荆州经济社会大发展、城乡面貌大变化、工作举措大手笔等特点。蒋鸿代表分析说,2009年洪湖市的主要矛盾没有变,主攻方向不能变,方式方法要应变。在新一年的抓好水产和旅游等洪湖特色经济,保持洪湖经济稳步增长。

叶昌保代表说,洪湖要紧紧抓住仙洪试验区新农村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及时化解“三农问题”,同时还要加强新农村建设的项目管理和洪湖工业园区的建设。

周祖山、卢耀才代表建议,加快洪湖本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使洪湖新建的高速公路、铁路尽早动工,新建大桥尽快通车,借助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这一机遇,带动当地的生态游、红色游和温泉游,以带动洪湖整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他们还建议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工作,激活小额担保贷款政策。

驻荆部队代表团

詹才祥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本身是工作的反映,是全市人民战胜困难、奋力拼搏的成果展示。荆州最困难、最艰苦的时期已经成为过去,科学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他建议,2009年,荆州要加大扩大内需工作力度,对全市工业项目争取更多投入;抓住大企业,激活小企业,鼓励全民创业,解决就业问题;加强城市管理,整合有效资源,注重城市的品牌打造,完善现代发展思路;在鼓励民兵预备役人员带头创业上有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