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开拓创新 为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日报
荆州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4日上午,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凯乐剧院隆重开幕,出席本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会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

 

凯乐剧院内,气氛热烈而庄重。大会主席台上方,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对面眺台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为夺取荆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的横幅,昭示大会的主题。

开幕大会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应代明、马林成、张普华、杨俊苹、刘捷、吴建国、夏述云、孙贤坤、幸正荣、邹崇炎担任。他们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王祥喜、王家富、盛国玉、傅立民、谢作达、易法新、詹才祥、雷中喜、李祖新、李江汉、姜昌琪、杨玉华、刘曾君、黄谋宏、陈立洲、金琼珥、吴明波、周国华、胡安泰、张国荣、王新明、周建国、黄绵寿、李建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焱清,荆州军分区司令员喻自泉,市老领导黄迪纯也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昌民、张文政、陶正旺等主席团成员。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应代明主持开幕大会。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97人,实到代表481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应代明宣布: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市长王祥喜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2007年工作回顾;(二)2008年工作建议;(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祥喜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全面超额完成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经济发展态势良好。预计全市生产总值500亿元(当年价),按可比价格增长10.5%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满园工程全面推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加大,消费市场更加活跃,金融服务成效显著,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国有"非工"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稳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深化;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亿元,增长33%以上;和谐荆州建设扎实推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积极发展文化、广电、体育事业,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开展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平安荆州"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主动接受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批评和意见;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预计城乡居民收入分别突破1万元和4100元,增加2000多元和600多元。年初确定的十件实事顺利完成。

王祥喜在报告中提出,200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以大开放为先导,着力加快发展步伐和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进各项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保护生态环境,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王祥喜说,2008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深入推进工业兴市战略,着力实施满园工程,着力发展产业集群,培育市场主体,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切实抓好农业结构调整,抓好农业产业化经营,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村政策落实;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中心城区建设和管理,加强县市城区和中心镇建设,加强交通电力等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积极培植税源,强化支出管理;加强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狠抓节能降耗工作,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技卫生等社会事业,切实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努力办好十件实事。

王祥喜在报告中提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管理创新,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虚心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推进管理创新,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加强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廉政建设,树立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

王祥喜最后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为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在荆的省十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部分市政府组成人员、市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列席了开幕大会。

 


图一:市长王祥喜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二:代表们在认真听取报告


图三: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