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荆州市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4-07-30 来源:本网
荆州市财政局

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荆州市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7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人大的监督下,在各级政协的关心和各方面的支持下,财政收入增幅创历史新高,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全市预算执行情况:2007年全市实现财政收入(不含社保费收入)340859万元,完成预算304805万元的111.83%,比上年决算数(下同)增长17.31%,剔除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可比口径增长24.68%。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2426万元,完成预算的112.57%,比上年增长18.53%。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支出执行658711万元(不含社保基金支出,下同),完成预算的122.71%,比上年预算数增长22.52%。全市财政收支初步平衡结果:财政总收入689939万元,其中:地方一般收入15242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99686万元(税收返还42418万元,调整财政体制基数返还20596万元,调整工资补助106457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26553万元,取消特产税及农业税补助54515万元,一般转移支付补助66731万元,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补助29124万元,专项补助133944万元,其他补助19348万元),上年结余27899万元,调入资金9928万元。财政总支出688368万元,其中:当年地方支出658711万元,上解省支出29657万元;收支相抵,全市年终滚存结余1571万元,减去结转下年支出3862万元后,支大于收2291万元。

市级预算执行情况:2007年市级实现财政收入74256万元,完成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调整预算64219万元的115.63%,比上年决算数(下同)增长6.34%,剔除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可比口径增长29.32%;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1074万元,完成预算的116.53%,比上年增长26.64%。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国税完成36297万元,完成预算的116.71%,比上年增长31.42%;地税完成25893万元,完成预算的119.81%,比上年增长31.2%;财政完成120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4.85%,比上年可比增长19.85%。社保基金收入完成48783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11.98 %,比上年增长12.1%。

市级地方预算支出执行98320万元(不含省专款),完成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调整预算90583万元108.54%。2007年市级支出增长原因:一是罚没收入、国有资产收益等列收列支项目增加2135万元;二是四湖流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型泵站排涝等专项转移支付增加7277万元;三是增列还贷支出3030万元;四是规范津补贴增支2500万元;五是城市建设资金增支1000万元;六是预留参公管理人员工资调整资金3000万元。剔除上述因素18942万元,实际完成预算100.3%。

支出分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203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42%;

公共安全156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82%;

教育99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47%;

科学技术14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4%;

文化体育与传媒18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80%;

社会保障和就业60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66%;

医疗卫生60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0.01%;

环境保护8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84%;

城乡社区事务55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0.93%;

农林水事务117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4.41%;

交通运输14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9.12%;

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64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9.98%;

其他支出98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59%;

基金支出11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99%。

市级财政收支初步平衡情况是:财政总收入114794万元,其中:地方收入42598万元,税收返还17799万元,工资性转移支付补助23760万元,原体制补助477万元,调整财政体制核定基数返还2783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1550万元,一般转移支付补助14820万元,结算补助898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020万元。财政总支出117094万元,其中:本级支出98320万元,上解支出18774万元。收支相抵后,支大于收2300万元,比年初预算缺口减少200万元。

二、2007年财政部门做的主要工作

在市级财政还相当困难、债务负担很重的情况下,为了确保财政预算的正常执行和财政工作的正常开展,荆州市财政部门转变理财观念,变被动理财为主动理财,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用新眼光、新角度、新方法聚财生财,做大财政蛋糕,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在财政决策上,主动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在债务管理、部门预算改革、落实收支两条线、加强财政监督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2007年,财政部门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债务管理,积极清收债权、主动还款

为了维护政府债权,履行还贷承诺,避免罚款,2007年,市财政局把政府债权清收债务偿还工作纳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此项工作,抽调得力人员成立了专班,对各科室、二级单位实行了目标责任制,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收债还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到12月底止,当年应收的政府债权已收回1.4亿元,主动偿还债务1.04亿元。同时,通过多次到财政部和财政厅做工作,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免除了我市历年来因拖欠债务被罚的滞纳金980万元,财政部还将免除我市用于水利建设方面的国债转贷资金6000万元。

(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争取的资金量创历史新高
2007年,我们加大了向上争取资金的力度,多次到财政部和省财政厅汇报荆州的财政困难情况,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2007年,全市争取省专项补助资金25.84亿元,比上年20.06亿元增加了5.78亿元,增长28.82%。市本级(包括市直、沙市区、荆州开发区)争取省专项资金9.48亿元,比上年7.05亿元增加2.43亿元,增长了34.47%。同时,省财政厅还将原给予荆州市本级财政供养人员分流一次性补助资金1725万元的专项予以继续保留。争取的资金有效地缓解了我市财政困难状况。

(三)主动服务“工业兴市”,促进企业发展

一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与创新。市财政局与有关部门联合申报工业类项目,市直累计争取中、省无偿补助资金4000万元。二是充分发挥政府补助资金引导作用,激励企业快速发展。2007年共落实“工业兴市”政策及市政府会议纪要,财政扶持及奖励企业法人代表1456万元。三是在充分考虑风险因素的情况下,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解难,积极筹措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四)关注民生,主动服务农业、公共事业和弱势群体
积极开展农业综合开发。2007年,国家批复我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2个,总投资19153万元,其中财政投入8329万元。
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发放各种补贴资金3.5亿元。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全市用于转移培训的资金达795万元。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和农村公益事业发展,争取农村公益性服务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资金达2.3亿元。
积极支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市财政预算安排200万元,支持了惠民医院建设;向中省财政争取资金2264万元,支持中心城区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市直按每人每年2元配套150万元,支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建设。
妥善解决城市低保人员的生活困难。向中省财政争取资金5716万元,市区配套安排600万元,按月向中心城区5万多名低保对象发放生活补助,免费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办理医疗保险,对低保援助对象在惠民医院就医实行“16项免费、9项减半”。

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659513人全部免收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101036人免费提供教科书,对部分贫困家庭学生中的寄宿生补助生活费。

(五)全力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高理财能力

继续推进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政府非税收入征管改革。市直109个部门、250家单位实行了部门预算;市直凡是与财政有经费领拨关系的200多家预算单位全部实行了集中支付;出台了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实现了非税收入信息系统管理,确保政府非税收入及时入库;出台了《荆州市工程政府采购程序》,政府采购管理的程序进一步简化,开展了对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的治理工作。

(六)强化财政监管,规范理财行为

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管,组织开展了专项检查活动,检查市直行政事业单位66户,查出了一些单位的违纪问题,收缴入库违纪资金530万元。继续深入开展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工作,网上公开了67项专项资金,15家单位的部门预算。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建立完善了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顺利完成了公务员登记和规范津贴补贴工作,新的工资和规范后的津贴补贴已基本发放到位。认真组织开展了《会计法》执法大检查和会计知识大赛。

三、2008年预算草案

2008年全市和市级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工作的整体部署为依据,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狠抓增收节支,依法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加大向上争取资金的力度,增强财政实力;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保证重点支出。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市级及各县市区对2008年的预算进行了初步安排。预计全市预算为:全市财政总收入3954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16%,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764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10%;全市财政地方一般预算支出492670万元(不含省专款),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5.2%;全市财政预算支大于收1863万元。各县市区的预算以同级人大审查批准的为准。下面重点报告市级预算草案:

(一) 预算收入

2008年市级财政收入86137万元(不含社保费收入),比上年增长16%。分部门:国税安排42830万元,增长18%;地税安排29777万元,增长15%;财政安排13530万元,比上年增长12%。

(二)预算支出

2008年市级财政预算支出9113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同)增长15.14%。增加的主要因素:一是城市维护费、教育费附加、排污费、国有资产经营等列收列支预算项目增加2694万元;二是大型泵站排涝电费等列入基数的专项转移支付增加1971万元;三是科技三项费、公用经费提高标准、公务员津补贴提高标准等政策性支出增加7898万元。

具体支出项目为:

一般公共服务17093万元,增长22.05%;

公共安全15553万元,增长11.54%;

教育9700万元,增长22.32%;

科学技术1422万元,增长6.6%;

文化体育与传媒1784万元,增长18.22%;

社会保障和就业6096万元,增长14.05%;

医疗卫生5140万元,增长27.83%;

环境保护1166万元,增长48.72%;

城乡社区事务4276万元,增长39.15%;

农林水事务4719万元,增长62.72%;

交通运输325万元,增长30.35%;

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5743万元,增长24.79%;

其他支出16985万元,下降3.82%。其他支出的主要项目为:正常调资和参公管理人员工资调整资金3900万元,预留公务员津补贴提高标准资金2400万元,还贷准备金4000万元,预备费2756万元。

(三)平衡情况

2008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收入107906万元,其中:地方收入45773万元,税收返还收入17799万元,调整财政体制省核定基数返还补助2783万元,原体制补助477万元, 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23760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155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7447万元,省结算补助8317万元。当年财政支出总计109906万元,上解支出18774万元(体制上解17988万元,结算上解685万元,出口退税超基数上解101万元),本级支出91132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支出90003万元。支大于收2000万元。

2008年,我们对市直109个部门实行规范的部门预算,部门预算草案将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批。在人大常委会未审批之前,各部门暂执行市财政局下达的部门预算控制数。

四、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08年预算

2008年,荆州市财政工作的主线是要围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全局,把财政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审视和把握,从被动理财转变为主动理财,主动谋大事、解难事、办实事,为市政府当好管家,为预算单位搞好服务,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进一步树立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思想,打造“阳光财政”、“民生财政”。

(一)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着力构建公共财政管理体系

切实做好规范化的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工作,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增强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尽快建立部门支出政策信息库和项目库,提高部门预算的准确性;加大预算执行监督工作力度,增强部门预算的严肃性;加大项目支出的控管力度,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增强部门预算的透明性;制定管理办法,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各执收执罚单位依法依规取得收入。创新思路、创新手段、创新办法,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体系,规范银行账户管理,规范财政资金运行程序,大力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加强政府采购监管。

(二)下大力抓好增收节支工作,努力缓解财政困难

一是做好收入组织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区财政管理体制,及时解决新体制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对市本级(含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全面开展税源普查,让政府在组织收入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加强税收征管,加大财政对税收的监控力度;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落实“按政策规定,做到应收尽收;按管理规范,全额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按预算规程,先有预算后有支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

二是强化支出管理。对干部教师工资及津贴补贴、机关正常办公经费及公检法执法经费、弱势群体的补助及救济等重点支出必须坚决保证。对出国经费、招待费、会议费、参观考察费等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缩,严格管理,特别是要压缩大型会议开支、规范招商引资支出等。要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挤出资金用于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业兴市”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要加强项目支出的管理,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的职能作用,努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三)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发挥资产使用效益

一是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出租、出借、对外投资、担保抵押”等资产实行审批制度,未经审批,行政事业单位不得将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出租、出借和担保。对行政事业单位过去已签的合同要进行重新规范,不合法规的合同依法一律取消。对大型门面或商铺,由财政部门会同单位对其经营权实行招投标或拍卖,杜绝暗箱操作,力争实现收益最大化。对利用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出租、出借形成的收入,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的规定,缴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征收“非转经”资产占用费。

二是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管理。凡行政事业单位变更土地、房屋、车辆产权的,必须经财政部门审批,未经批准,土地、房管、交警等部门不予办理过户手续。

三是严肃查处隐瞒国有资产收益、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等行为。

(四)合理划分市、区事权,实现财权与事权的统一

在进一步完善城区财政管理体制的基础上,2008年要开展事权清理和划分工作,进一步理顺市、区之间的事权、财权关系。要组织专班,深入调查研究,为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五)落实会计建账监管,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会计建账监管是财政部门根据统一和规范管理的要求,对建账单位使用的会计账簿、建账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登记和确认的管理制度。通过实施建账监管,可以有效地防止账外账和私设“小金库”,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税收征管和源头治腐。2008年在将在市直启动这项工作。为确保会计建账监管工作的顺利推进,除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外,还将建立会计专管员制度、信息共享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

(六)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管,维护财经秩序

在财政收入监督方面,要积极探索建立市本级财政收入监督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本级预算收入征收部门征收质量的监督检查,确保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进一步加强对“收支两条线”政策进行情况的监督,坚决杜绝单位私设“小金库”和隐瞒、侵占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款、政府性基金以及国有资产收益的行为,保证各种非税收入的及时足额入库。

在财政支出监督方面,要抓好支出监督机制的构建工作,对预算支出做到事前审核把关,事中跟踪监督,事后专项检查,使支出监督贯穿于财政管理的全过程,重点要加强对各单位使用财政资金情况的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大对中、省转移支付资金和专款的监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 
在财政债务管理方面,科学界定预算单位的债务责任,配合并监督债务单位化解债务,及时还款,督促债权单位积极追偿债权。做好世行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的主动还款工作,防范财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