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代明强调:发挥优势创特色 抢抓机遇谋发展

日期:2014-07-30 来源:本网
2月28日,各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市委书记应代明先后到松滋、公安、江陵、沙市代表团参加审议,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与建议。

 

在松滋市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应代明说,过去的一年,荆州市的发展特别是农村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变化。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20个亿,农村面貌得到改观,农民收入增幅较大。松滋市农村基础较好,希望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创特色、出经验、做示范,走在全市前列。一是要努力抓好试点村建设,力争三年见成效。二是对一批特困村、后进村要重点帮扶,抓两头,带中间。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要加大农民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农民素质和技能。要在积极发展打工经济,努力向外输出富余劳动力的同时,重视本地就业和本地转移。要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把粗放型的种植面积调整为经济效益高的种植面积。四是要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在加强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保证设施长久运行。五是要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重点是要把“以钱养事”的机制建立好、落实好。六是要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培养好农村支部书记,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基础。

在江陵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应代明说,江陵县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应扬长避短,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一是要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抓住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视整治四湖流域水利血防的机遇,重点解决好血防问题。要下真功夫,努力达到疫情控制标准;要按照规划,依靠骨干项目,改变四湖地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要大力发展水产养殖,把水产的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导产业、致富产业。二是要加快工业发展。要主动承接城市辐射,突出发展工业,坚持主要领导围绕工业企业转;要抓好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工作,营造发展工业的良好氛围。三是要转变工作作风。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定过硬措施,促使各级干部在发展上真抓实干,在廉洁上以身作则,在工作上亲民务实。

在沙市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应代明说,沙市区近几年来通过奋力拼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也形成了自己的一些亮点:一是工业园区企业发展较快,建成了一批骨干企业和造就了一批优秀企业家,为工业兴市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商业发展较快。沃尔玛的正式开工,将会为老百姓带来实惠,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三是社区建设得到加强,解决了居民不少实际困难。四是平安工程建设成效显著。今后,沙市区要在工业新区、现代服务业和社区建设上狠下功夫。当前,要把干部作风建设当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好,通过干部作风的不断好转,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抓招商、抓项目。二是对干部实行届中考核、竞争上岗,增强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对以权谋私的现象,要严肃查处;四是抓干部廉洁从政、抓大案要案的查处,要出实招、见实效。

在公安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应代明说,各位代表审议热烈,讨论很好。去年公安发展形势很好。全市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公安县新农村建设也取得了不少成果,但今后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结合公安实际,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拓宽农民增效渠道。目前,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没有建立,增收渠道比较狭窄。一方面要引导农民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培植一批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要着力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增强农民就业能力,缓解工业发展劳动力短缺的压力,解决农民外出打工的奔波之苦;还要走科技兴农之路,依靠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来增加农民收入。第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科技推广服务体系。要下决心健全“以钱养事”制度,使“以钱养事”资金真正用于农技推广和服务。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组织较为薄弱、战斗力不强,是当前农村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要继续加强党员先进性建设,狠抓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第四,要进一步加强血防整县推进工作,使血防整治工作成为全国示范。要继续重视荆南四河综合治理工程的申报立项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