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发展大局 认真履行职责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日报
在中共荆州市委的领导下,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

 

一年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发展主题,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7个方面重大事项的工作报告,作出了决议和决定。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后,人大常委会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旅游开发力度促进经济发展的议案》列为重大事项,进行了大量调研,并通过了《关于加大旅游开发力度 促进经济发展的决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决议,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全市旅游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关系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进行监督,听取和审议各类专项工作报告19个,开展执法检查、视察16次。常委会注重加强预算监督,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重点对《农业法》、《森林法》、《防洪法》等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常委会还认真开展工作评议,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监督。同时加强司法监督和信访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市人大常委会还严格任免程序,依法做好干部任免和任后监督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石,坚持求真务实,创新工作方法,代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为了保证代表建议的落实效果,常委会采取视察调查、联系走访、专题会议等形式认真督办。代表提出的179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与代表见面率和代表满意率有一定的提高。常委会组织代表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开展联系代表走访月活动,组织代表开展小组活动和调研活动,为代表知情知政、反映民意提供了平台。市人大常委会还在市委的领导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协调,促进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市人大常委会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工作水平和效率。常委会制定了加强代表工作、监督工作等5个文件,加强了制度建设;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法规,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和人大宣传工作,增强人大工作的实效性和透明度;广泛开展了对外联系和交流,开阔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