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的议案

日期:2014-07-30 来源:本网
提议案人: 李和清、瞿益然、徐培忠、陈 洪、毛精华、魏亚芳、崔世斌、王项托、刘彦群、卢耀才

 

江汉平原四湖流域是湖北重要的粮棉油和水产生产基地。自2004年省委、省政府在洪湖市召开加强生态建设现场办公会以后,先后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启动拆围和安置农(渔)民工作,现己拆围30多万亩,基本遏制了洪湖生态环境恶化势头。

但是,由于四湖流域人口逐年增多、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农业结构不合理以及各种水利工程设施老化等诸多因素,导致了流域内水环境恶化。据有关资料表明,四湖流域年排放工业废水达4000多万吨,排放生活污水8000多万吨,且农业生产施用的化肥、农药带来严重的面源污染,因此导致处于江汉平原四湖流域下游的洪湖市境内河流、湖泊水体严重污染,水环境质量呈现4—5类状况,湖泊富营养化现象难以遏制。此状况已严重影响四湖流域下游内人民群众的粮棉油生产、生活和人畜饮水,并造成较大损失。去年仅对汉沙河的污染,已造成大面积鱼蟹死亡。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建议市人民政府加强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保护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一、治理工业污染。加强流域内工业排污的管理,建立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力争达标排放和减量排放;对流域内的“五小”企业,尤其是造纸、印染企业,采取强硬措施,彻底关闭。

二、治理生活污染。对生活污水的治理,采取统一规划,集中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实现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三、农业面源治理。一是合理规划流域经济,促进农业结构的调整;二是推广农村沼气技术,综合利用农业养殖污水;三是坚持科技兴农,合理使用农药、化肥。

四、加强水网修复。实施返田还湖、返垸还湖、湖渠连通、江湖连通工程,增强调蓄能力和水体自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