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诚信服务 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日报
———访市人大代表、市地方税务局局长黄睿

市人大代表、市地税局局长黄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王祥喜同志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蓝图宏伟,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通篇突出科学发展观,注重和谐社会建设这个重点。税收作为国家调控经济的重要杠杆,是靠征纳行为和征纳关系的调整和互动来履行职能的,因此,和谐的征纳关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是地税部门贯彻落实会议和报告精神的具体体现。

 

在谈到如何构建和谐征纳关系时,黄睿说:和谐征纳关系的构建必须以依法治税为根本,以公平正义为核心,以文明服务为手段,以权利与义务对等为保障。地税部门应建立完善公正文明的执法机制,严格依法治税,公平税收负担,维护税法公正,实现征纳行为的和谐;应建立完善纳税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手段,改进服务方式,优化纳税服务,体现人文关怀,实现征纳情感的和谐;应建立完善信用互评机制,征纳双方相互交流、彼此沟通、增进了解、诚信互融,实现征纳环境的和谐;应建立完善权责利对等机制,尊重纳税人权益,强化税收维权服务,实现征纳权利义务责任的和谐。以此营建良好的税收征纳环境,促进地方税收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