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正自身位置 和谐医患关系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日报
———访市人大代表、监利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钅监

“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监利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钅监。杨钅监就如何建立和谐医患关系谈了该院的作法。

 

一是狠抓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把“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诚信服务”等活动持续推进,并建立“医疗服务第一责任人制度”、“院总值班制度”、“医德医风管理规定”等,为来院就医的患者提供热情廉洁和无缝隙服务;二是实行明明白白看病,把医院的服务承诺、投诉办法、医疗价格、专家专科等公开公示,住院费用实行一日清单,提请群众监督,且投诉有“门”;三是确保急救绿色通道畅通和有效,建立了两条急救专线,各科成立了急救专班,其成员确保24小时接到通知10分钟内到岗参与急救,同时狠抓医疗质量;四是最大限度地加强医患沟通,医院多次组织培训,把医患沟通的要求、内容、方法传授到各类医务人员,并设计了各种谈话签字蓝本,充分满足病人及家属的知情权;五是严格执行国家医药价格标准,很多价格如医师诊疗费、理疗费、胃镜检查费、接生费、监护费、手术费等该院都下降10—40%执行;六是积极处理医疗投诉和纠纷,做到接待热情,解释仔细,以情理法为序,尽量地求同存异,妥善处理。

通过以上的换思维、正位置、塑形象、强质量、提情商等一系列运作,该院得到了广大患者充分的理解和信任,近几年内医院业务指标平均以10%的速度递增,2006年完成门诊13万人次,住院5750人次,而医疗投诉仅发生20起,医疗纠纷仅发生3起,无明确界定的医疗事故,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位居全市乡镇医院的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