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看得起病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日报
———访市人大代表、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李孟雄

《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激励人心,催人奋进,让群众看到了荆州腾飞的希望。昨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李孟雄谈到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连用几个词组表达自己的感受。

 

李孟雄说,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呼声一直比较高,尽管各级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但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医院是政府的医院,近年来,我们市一人民医院本着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宗旨,在努力减轻患者负担上做了一些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实施“12345”工程,即一个理念(以病人为中心),两个工程(成立病人服务中心,实行护理星级服务),三个合理(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四个放心(技术、质量、流程、环境让病人放心),五项制度(首问负责制、一日清单制、病种限价制、在院病人探视制、出院病人回访制),确保医疗质量,为病人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真正做到人民医院为人民。

他说,去年,我们共减轻患者负担2000余万元。其中住院病人费用人均下降200元,药品收费比例下降4个百分点。今年我们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医护人员的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的整体素质,强化管理,在全院广泛开展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等一系列人性化医疗服务,不断提高医疗质量,规范医疗行为,控制收费总量,实行单病种限价,降低药品收费比例,为特困病人优惠或减免费用,最大限度减轻患者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