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荆州国税又好又快发展

日期:2014-07-30 来源:荆州日报
———访市人大代表、市国税局局长陈晓铃

市人大代表、国税局局长陈晓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次人大会上,听了王祥喜同志的报告,既受到了鼓舞与鞭策,又感到了责任与压力。国税部门将围绕学习贯彻会议和报告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全市国税收入任务的圆满完成。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荆州国税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一年。全市国税系统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国税工作,认真贯彻“精诚团结、恪尽职守、规范管理、致力落实、力争上游”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税,积极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国税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地方经济发展与和谐荆州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国税收入实现大幅度增长,全年共入库各项税收收入155981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3.4%,超收18481万元;比上年增收31871万元,增长25.7%。其中全口径地方收入完成135360万元,同比增收26130万元,增长了23.9%。出口退税及时安全快捷,全年共办理退(免)税22192万元,同比增长13.8%,增加2692万元。

今年,全市国税收入目标为17.7亿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13.5%。其中,全口径县市区级收入目标为15568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15%;市本级收入目标为4662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12%。新一年的国税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为了圆满完成各项国税工作任务,市国税局将集中精力搞好“六抓六提高”:

一抓规范执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落实"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严肃税款征收入库纪律,严格执行税款征收、入库、提退的有关规定,严禁人为调节收入进度,违规批准减免缓税,严禁寅吃卯粮收“过头税”、有税不收“留一手”,严禁转引税款。正确处理依法征税与支持经济发展、依法征税与完成税收计划之间的关系,绝不以支持发展为名搞越权减免税。深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全面推广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强化计算机自动考核,完善外部评议,加大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切实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税务稽查,狠抓大要案查处,严厉打击各种偷、逃、抗、骗税行为,维护税法的刚性。采取各种形式,坚持不懈地宣传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在第16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中,集中开展税法宣传普及教育,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以国税门户网站为阵地,以税收管理员为主体,持续地开展日常宣传,搞好纳税辅导,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意识。

二抓税源监控,进一步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税源管理是税收征管工作的基础和核心,市国税局将把税源精细化管理作为税收征管的重中之重来抓,促进征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通过建立健全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源监控和税务稽查的良性互动机制,加强征收、管理和稽查的协调配合,强化税源管理。根据纳税人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分类控管。对上市公司和重点税源大户,实行专班驻厂管理,按户实施动态监控;对中小企业等一般税源户,按涉税事项分行业进行管理;对个体户实行“人机结合”,属地管理;对零散税源实行“双人上岗”,划片或分段巡查;对未达起征点的纳税户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积极开展发票刮奖活动,在超市、连锁店、大型商场全面推行电脑卷筒发票;进一步完善电子定税,规范个体户税收定期定额管理。

三抓数据应用,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市国税局将抓住综合征管软件v2.0全面上线的契机,增强安全意识、基础意识、服务意识,狠抓数据应用,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依托征管数据省级集中的优势,打造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一次采集、集中存储、信息共享、多方使用,为税收管理提供充足的信息资源。积极建立数据分析利用机制,提高数据的分析利用水平,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为查找征管薄弱环节、强化税源管理提供指导。

四抓纳税服务,进一步提高征纳和谐度。市国税局将紧紧围绕国税部门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纳税人服务的理念,以“三个满意”(党政部门满意、社会各界满意、纳税人满意)为衡量标准,把"两个服务"贯彻到国税征管工作中去,全面提升国税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大力推行“阳光办税”,增强执法透明度,提高纳税人满意度。积极推行预约服务、提醒服务、首问责任制,营造和谐、融洽的办税环境。推行申报纳税“一窗式”管理、“一站式”服务,实行多种申报和缴款方式,推进税库银联网,方便纳税人办税,降低纳税成本。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使纳税人真正得到实惠,促进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规定和系统内各项禁令,严肃查处国税干部违规违纪违诺行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五抓内部管理,进一步提高行政运转效能。市国税局将以政令畅通、务实高效、科学规范为目标,积极实施内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进一步提高行政运转效能,为税收业务管理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推行税务综合办公信息系统,巩固办公自动化成果,规范公文处理,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开通市局到各县市区局的视频系统,提高会议效率。认真执行各项信访规定,建立起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坚持抓早抓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法》,切实加强干部人事管理。

六抓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市国税局将根据荆州市第三次党代会和这次全市财税工作会议精神,从思想认识入手,在第一季度,围绕"开展三学,倡导六风"这个主题,集中时间,集中地点,对全体国税干部进行春季整训,切实开展整顿思想、整顿纪律、整顿作风的活动。主要是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税收专业技能,倡导勤学、实干、敬业、团结、廉政、节俭的良好风气。通过整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完善措施、坚定信心,在全系统形成一心一意抓落实、聚精会神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等八种风气,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国税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