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总结

日期:2016-02-1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 柳 军

2016年2月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代表秘书长班子和机关党委作年度总结。

2015年,市人大机关在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按照年初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和创建工作,取得比较好的成效。这是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努力的结果,是人大领导关心关爱的结果,是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

新年上班第一天,我们召开了机关工作座谈会。会前,给相关同志发了一个讨论提纲,列了5个题目,①2015年对人大机关来讲具有何种重要的意义? ②对2015年机关工作怎样定性,比如:是学习年?制度年?和谐年?文化年?能力年?…… ③2015年机关工作的主线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定位、明责、聚力、求进”得到怎样的体现? ④有哪些特色工作?有哪些体会和经验?还存在哪些问题? ⑤机关工作今后该坚持什么,完善什么,发展什么?同志们思考的都很深,发言都很踊跃,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按一般规律,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都必须有自己存在和发展的目标、主线、路径、办法。那人大机关的目标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建设“五型机关”,第一是学习型,第二是创新型,第三是和谐型,第四是廉政型,第五是服务型。那人大机关工作的主线是什么?大的是“五同”——与党委同心,与人民同声,与法律同向,与大局同步,与政府同力;小的是——定位、明责、聚力、求进。路径就是加强五大建设。办法就是一“管”二“理”。在这之上,有一个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具体来讲,就是坚持人大党组的领导,这是方向、根本、核心,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而在其中,有一个灵魂,即文化,并且是大家共同传承维护体现的、一贯的、先进的、乐道的文化,是有精神和道德力量的文化。

本届以来,在法新同志的领导下,无论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还是人大机关,做了很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工作都上了新的台阶。我们有了比较系统完备的制度,有了比较规范明晰的秩序,有了比较多的工作经验,有了一支团结向上的队伍,为今后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在机关工作的同志,要倍加珍惜这种感情,珍爱这种环境,珍重这种前程。

2015年,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讲政治,维护和树立人大机关形象

法新同志反复告诫我们,人大是政治机关,是领导机关,在各方面都要带头,走在前面。

政治这个东西说起来很高深,其实很朴素,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这一年,我们认真组织了“三严三实”、“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贯彻学习新准则和新条例”专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常委会主任们带头上党课,带头参加支部活动,带头思考和剖析问题,带头撰写体会文章,主动参加市委和出席其他机关单位的学习教育活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这一年,我们坚持机关学习制度,做到了年初有计划,会前有通知,学习有内容,事后有检查。据统计,2015年全年共安排机关学习22次,邀请了老领导幸正荣同志、史志办向耘同志、博物馆金林同志、党校王远浩同志,机关的郭奉毅、王先标、孟宪荣、潘莉等同志,讲授和解读了政治、法律、文化、艺术和历史等方面的知识。把学习文件、宣读通报、传达精神、讲授知识、点评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使学习内容更丰富、学习形式更多样。

这一年,我们实行秘书长会议与机关党委会的统一融合。为压实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我们凡召开秘书长会就一并召开党委会,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机关党委现有5个支部,党委成员7人。春节后,人员将有所调整,组织将进一步健全,工作将进一步规范。

这一年,我们开展了“大培训”活动。在夏、秋两季,共安排113位市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分五批次北上首都、南下深圳学习,全市人大代工委的负责同志和部分人大代表由陈主任带队到北京,参加了代表法专题培训。机关全体副县级以上干部分三批,参加了市委组织的“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教育培训活动,潘莉同志两次参加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春龙同志到省人大法工委岗训两个月,叶芬、罗钧同志受训保密法,丁雅蓉同志接受了财务方面的培训,易传雄、胡梅娣分别到党校参加了县处班和青干班的学习等等。同志们纷纷感言,学习使人进步,不学习使人落后。

这一年,我们的“三万点”、扶贫点、党建联系点、“万名干部进万企”工作成绩斐然。与驻村的老贺和小侯商定,等今年这一季苦瓜、黄瓜蒂落,要组织大家到先进村,进大棚、摘疏菜,搞半天义务劳动,和农民朋友来一次亲密接触。驻厂的昌华同志,密切联系高田和环球两家企业,工作做得好,一定会把先进工作组的牌子领回来。大进和克俭为评先进个人的事,你让过去,他让过来,平凡中见真情、见风尚。跟奉毅、克梅讲,杨林堤社区的“阳光课堂”是你们的“伢”,要让它健康成长,机关的年轻同志应该去看一看,做做义工。

二、讲责任,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责任很重要,我们要有一个基本认识,在工作上你要让领导少费心、替领导多操心。你履了职尽了责,领导就会集中精力出思想、办大事。

2015年,先后召开了1次人大会议,9次常委会会议,20次主任会议,开了1次全市人大主任座谈会,协助市委召开了人大工作座谈会,还开了多次工作会议和专委会会议,进行了多次调研、视察、检查,易主任所作的工作报告里面写得很全面,希望同志们认真读一读。这些都是人大的中心工作和重要工作,都蕴含着机关同志们的责任担当和积极努力。

——健全工作制度。我们连续几年抓了建章立制工作。2014年,对23项机关制度进行了修订。2015年,又在“八项规定”的大前提下,实行了制度和建设两手抓。一手抓机关制度完善,修改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保密工作、会议等制度,制定了内刊管理、常委会会议考勤通报等制度。另一手抓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市人大常委会成立20年以来的8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废止15件,失效13件,论证评估了59件,这些制度的完善修订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使大家能够在新常态下依规履职、按岗尽责。

——推进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办事。先标同志带队赴省人大机关学习规范化建设的经验之后,克梅又带办公室的同志到公安县人大机关取了经。为让这些好的经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爱华主任又带我们在石首召开全市人大机关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座谈会,就会务活动、档案管理、保密和文秘工作、网站建设等作了进一步的研讨交流,回来后,同志们就如何落实好会议精神发了言、表了态。从落实的情况来看,机关的短信服务平台很实用,文书收发传阅很精细,机要保密工作很严格,政务内网建设和档案管理很有序,值得表扬。二是规范办会。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的会务保障工作有了一套完整的路径。特别是近几年的省人大会议,田静、张涛和廖祥军相互支撑,已成为荆州人大工作的一个亮点。三是规范办文。严格按照公文处理流程办理机关各类文书,认真落实“三短一简”规定,机关的文书质量大大提高,办公室的同志进步很大。四是规范接待。去年,我们严格按照接待工作要求,热情接待德国客人1批,韩国客人2批,接待国内来客59批600多人次。

——抓好日常管理和服务。去年,我们将原职工活动室改造成为高标准、多功能的学习室,重新设计、装饰了文化走廊,将“三严三实”内容放大上墙在人大机关最醒目的位置;及时更换电子显示屏和宣传专栏、办公桌椅、沙发,及时更新维修空调、电脑、电话,常年保持大楼的清洁卫生;坚持干部值班和内保巡查,坚持车队安全例会,保证了办公大楼和行车安全。首次引进人大会议报到系统。全面启动荆州人大志编撰工作。实现信访人事和接访工作的稳定。老干工作、财务工作、人事工作、信访工作、车队工作都做得比较好。在这里,我们要对先标同志、老雷同志、老贺同志、老柯同志、老周同志、老凌同志表示敬意。

——重视理论和宣传工作。在理论研究上,法新、爱华、张钦、早德等领导给我们作出了榜样。机关的同志也不甘落后,及时将所思、所想、所悟写出来,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30多篇;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为市委人大工作座谈会召开、14号文件出台提供了支撑;代工委起草的《中国人大》发行工作交流材料,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肯定,并荣获突出贡献奖。张涛、王凡等起草的《新授权的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研究》被省人大评为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代市委起草的《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汇报》受到省委督查组高度赞扬。在宣传报道上,做到了有深度、广度、亮度、速度和贴近度,3个人大工作专栏展示了29名优秀人大代表风采,3个专版体现了人大机关推进法治荆州建设的责任担当,3篇稿件获省人大好新闻奖,覃峰同志为此做了大量工作。李倩负责人大信息网的维护和管理,做得也不错。

三、讲团结,机关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团结出业绩,团结出干部。我们在团结上重点抓了四个方面。

——强联系。继续坚持一月一次的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内设机构工作层面的联系;继续实行秘书长联系专工委工作,机关年轻干部参与专工委工作的办法;以支部为依托,通过述职和党日活动,拉近老少上下的感情;解决好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机关同志们的合理诉求和生活困难,“家的温暖”得到更好体现。

——勤提醒。中纪委要求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去年,机关纪委围绕“拉紧思想防线”做了很多工作。一是逢会强调常态化。坚持不懈宣讲中省市的各项纪律要求,通报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二是廉政谈话常态化。针对有群众反映极少数干部不遵守工作纪律、违反财经制度报帐的问题,分别对其本人和分管领导进行严肃提醒谈话,强调纪律,退回票据,表明态度,坚决制止。去年劝退、劝辞了两位同志。三是通报制度常态化。坚持了“三公”经费、学习考勤、绩考日志记载通报制度,作为评先、提拔、交流的重要参考依据。四是“节日提醒”常态化。利用各种会议和短信平台、人大信息网、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重申纪律,倡导大家“廉洁过节”。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大家一定要明白,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

——增动力。去年,我们在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创造性上做了些工作。在市委和常委会党组领导下,增设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两个机构;下大力调整了人员,秦浩同志充实到秘书长班子,提拔1名正县、2名副县级干部,肖书生交流到政府、韦家荣交流到残联任职,实行副县、科级干部内部轮岗,培养、确定后备干部和中长期发展对象,招考了刘力、杨涛、杨军等3名年轻同志;进行了干部档案专审工作,为部分同志补充了档案资料;核调了工资。这些都是关系大家切身利益的好事,也是引导干部成长、激发工作热情的大事。这一年,我们尊敬的法新同志、万伦同志到龄退休,我们尊重的万必勤同志、邓会友同志、王本波同志离开工作岗位,我们喜欢的王炜同志到湖南发展。说真心话,在一起这么长时间,感情上一时还真难割舍开,可谓人事有替代,往来成古今。

——添活力。一是丰富活动。组织机关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参加市里比赛,大家奋勇当先、奋力拼搏,赛出了精神、亮出了形象、取得了成绩;组建机关自行车骑行队,大家在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同时锻炼了身体;开展第三届手机摄影展,收集了一批有质量、有意境、有品味的作品,陶冶了情操。二是体现温暖。在新常态下,按照上级规定,工会发放了生日蛋糕、电影票等,组织机关干部进行了体验,可谓尽了心、尽了情、尽了意。妇联为机关两个双胞胎母亲争取医疗补助,维护妇女同志们的合法权益,传递了人文关怀。三是注重创新。以文化的手段推进机关廉政建设,是去年的创新之举。张伟、潘莉等谋划的荆州市法治与廉政建设书法漫画作品巡回展,办成了“以字传情、以文会友、以画示意”的文化盛宴,社会反响好,相关媒体、网站进行了登载。

另外,各专工委的同志在禁毒、预算审查、食药安全、农高区建设、古城保护与利用、民族团结、代表履职等方面,进行调研、开展视察、组织执法检查,较好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并积极参与和支持了机关各项工作,机关的成绩和进步与你们的努力密不可分。特别是早德、张伟、江平、建国、老孟等同志,他们的敬业精神、道德风尚、能力水平,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和传承下去。

过去的一年,人大机关有四个最显著的特点:一是我们有以法新同志为首的好的领导群体,他们以纯粹的品格、丰富的经验、力行的风范,为人大机关赢得了声誉、权威和空间,有这样的领导是我们的福气。二是我们秘书长和党委班子团结、尽责。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能在自己分管的职权内忠于职守,率先垂范,相互补台,发挥应有作用。三是我们逐步形成了一支有为能为的干部队伍。我们的同志热爱人大事业,不墨守成规,有经验有激情有才华,无论是平常工作,还是重要活动、关键场合,都展示了良好的发展潜质。四是我们正在建设或者说已经建设了和谐、有序的人大机关。人大上下左右,有家的气氛、家的感受、家的温暖,十分难得,弥显珍贵。

2015年渐行渐远,但留下思虑不少,如学习的内容与形式,坚持与转化问题;管理的方式方法,有效性精细化问题;职责的明确、落实、履行问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问题。这里有个数字,机关干部平均年龄48岁,50岁以上的同志占了大多数。这个格局必须改变。去年机关进了3名年轻同志,今明两年计划再分别进3名年轻同志,力争用2—3年时间,逐步优化人大干部队伍结构。

2016年,是本届人大的最后一年,面临的改革任务和工作任务很重。我们要在人大党组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继续按照“定位、明责、聚力、求进”的工作思路,以“五型机关”创建为目标,全面加强和推进人大机关建设。重点在“五个必须”上下功夫。一是必须紧密团结在人大党组周围,保持政治坚定,保持政令畅通,保持团结一致;二是必须切实履行秘书长班子和机关党委职责,增强执行和落实力,以身示范、以上率下;三是必须发挥制度和体制的优势,能管善理,努力构建和巩固一套符合人大工作特点和机关实际的工作运转流程,以精细化管理推进机关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作;四是必须驰而不息抓学习和作风建设,以较高的理论思想素养和严实的风貌,适应新常态、展示新形象;五是必须持久有序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在“和”字上做文章,努力构建和顺、融洽、健康向上的人际关系,营造和谐、优美、舒心的工作环境,使整个机关形成人和气顺、蓬勃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再过几天就是猴年春节了,请大家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注意安全,多行孝道,过一个欢乐祥和、简朴和谐的春节。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