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卫生小知识(二)

日期:2016-09-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家庭卫生应达到哪些要求?

①室内整洁通风好;②卧具干净勤洗晒;③灶具、食具干净、生熟食具分开;④无“四害”;⑤家庭成员有良好的卫生习惯;⑥注意饮食卫生。

2、对环境污染的新“四害”、“三废”指什么?

新“四害”是指废水、废渣、废气、噪声。工业“三废”是指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的废气、废水、废渣等。

3、居室卫生有哪些要求?

①适宜的温度与湿度;②光线充足;③通风良好,空气清洁;④安静、整洁、生活方便。

4、为什么要保持居室通风?

居室勤开窗户,可使空气流通,保持新鲜、清洁。清洁新鲜的空气有助于驱散倦意,提高工作、学习效率,防止传播呼吸道传染病。

5、居室内最适宜的温度是多少?

冬季16-18摄氏度,夏季24-26摄氏度。

6、居室采光有什么要求?

居室要求光线充足,分布均匀。居室的有效采光面积与室内面积的比例(采光系数)应不小于1:8-1:10。

7、居室照明有什么要求?

①使用安全、照度足够、光源固定、避免耀眼、光谱接近日光的灯具;②悬挂地点与高度要适当;③配置必要的灯罩。

8、噪声对人体有哪些影响?

①影响人的正常休息、睡眠、工作和学习;②使人的听觉发生暂时性减退,时间一长就可能发生持久性的听力损失;③长期噪声环境下,人还可出现神经衰弱病症。

9、居民区噪声的卫生标准是多少?

白天不超过50分贝,夜间不超过45分贝。

10、绿化对环境有何作用?

①吸收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放出氧气;②吸附和阻留灰尘;③调节气候;④降低噪声;⑤美化环境,使人消除紧张,提高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