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2016年学习培训计划

日期:2016-03-2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一、总体要求: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坚持以“三学一促”,即学政治理论、学法律法规、学文化业务,促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培训活动,努力提升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二、活动安排:

(一)组织开展法制讲座

1. 4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讲座(法制委负责)。

2. 6月,举办供给侧结构改革专题讲座(办公室负责)。

3. 10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讲座(法制委负责)。

(二)组织人大代表和全市人大工作者“大培训”活动

1.4月至10月,分期组织市人大代表和市、县两级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全国人大和省人大业务知识培训。

2. 11月,代工委组织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参加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学习培训。

3. 4月至9月,分别安排机关部分同志参加市委党校县处班和青干班的学习。

4.根据工作需要,安排机关干部参加省、市组织的立法、纪检、文秘、财务、人事等方面的业务培训。

(三)组织形式多样的机关学习活动

1. 坚持周四下午机关集中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党组、党委中心学习组制度,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为主线,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把握规律的能力,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抓住纪律教育这个重点,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通过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宣讲、党员交流学习体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创办图解准则条例专刊等形式,引导全体党员树立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学以养德,学以益智。

2.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活动。紧扣市委决策与群众期盼、紧扣常委会工作要点与中心任务、紧扣人大业务与基层热点,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各专(工)委开展的视察、检察、调研活动,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供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决策参考。

3. 组织干部大课堂活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机制,通过领导上讲台授课,带动机关干部提升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建立“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季做一次读书交流、年评选学习精英”的学习活动机制,以专题辅导或个人领学为主,安排机关干部轮流走上讲台,讲授人大业务知识,畅谈如何做好本职工作的体会,对学习生活的感悟等。

4.丰富文化教育活动。适时邀请专家学者讲授历史文化、艺术鉴赏、健康养生等方面的知识,拓宽干部视野,提升综合素质。

5.开展青年干部社会实践活动。以工青妇组织为依托,开展三次社会实践活动。3月,到“万名干部进万企”联系点——高田和环球两家企业,参观了解企业发展情况。4月,到扶贫点——江陵县资市镇先进村,进大棚、摘疏菜,组织义务劳动。10月,到党建联系点——杨林堤社区,感受“阳光课堂”带给孩子们的温暖。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委负责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支部根据活动总体要求,负责抓好本支部的学习活动安排。

(二)保证学习实效。严格学习考勤制度,做好活动记录,定期进行学习检查和通报。

(三)加大宣传力度。开辟专版专栏专刊,积极向外向上推介,有效转化学习成果。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