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学习成为习惯 让书香浸润人生

日期:2014-09-18 来源:本网

----荆州市人大机关建设学习型机关走笔

 

近日,在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的学习交流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既有共识,又有交锋,讨论十分热烈。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

形式多样,促自主学习

“建设学习型机关,首先要思考如何让大家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今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到任伊始,就提出了这个课题。

每周四下午,是机关干部读书学习的时间。

从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到人大业务工作、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到公文处理知识、从走进作家莫言到如何鉴赏书法、从了解张居正其人其事到认知楚文化,内容丰富实用。

把自主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点滴累积与巩固提高相结合,专家解读与讨论交流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形式喜闻乐见。

机关干部纷纷表示:“现在机关的学习活动不仅仅是读报纸、念文件了,公文写作、历史文化、健康养生、艺术鉴赏这些话题我们都很想了解,都感兴趣,对于提升自身素质太有帮助了!”

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把学习坚持下去,不仅要搭建各类学习平台,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监督与考核、激励与评价的制度,形成不断学习、快乐学习的氛围。

机关为每位同志准备了专用学习笔记本,定期与不定期进行抽查评比和交流讨论。7月,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突击抽查了青年干部的读书笔记,并亲自一一签批,针对每个人的学习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殷切希望。“见字如见人,柳秘语重心长的批语时时鞭策着我们,我们在学习上不能落后,更不能落伍。”在中青年干部学习交流会上,宣传科科长王炜如此感叹。

每年年初,机关都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每月的学习内容。年中,不定期将干部参学情况在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上公开,并纳入干部评先任用的考核内容。年底,对机关干部在各类媒体上发表的文章进行统计通报,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激发大家学习和写作的热情。

走进基层,向实践学习

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学习的又一形式。

阳春三月的一个下午,荆州市惠民医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15名中青年干部专程前往参观学习。由19名人大代表捐助的14个爱心病房、实行“按揭看病”让困难群众安心就诊、全体医护人员在医院自编自印《享受生活》一书中的真情告白……实实在在的举措,真真切切的情感,充分诠释了“惠民”二字。惠民医院之行,引发了同志们深深地思考。党员干部就如何践行群众路线、为群众服务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今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刘爱华五次带领机关干部深入“三万”活动点和社区百姓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帮困带富活动,指导春耕备耕工作,绿化美化社区环境。

“天天坐在办公室里,是不可能亲身感受到这些贫困家庭的困境,听到老百姓的所思所盼。践行群众路线,首先就是要多到群众中去呀!”大家感触良多。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一次次走进群众,一次次深入基层,让机关干部的党性得到了锤炼、心灵得到了洗礼、灵魂得到了净化。

学思践悟,将学用结合

学习、思考、实践、感悟。如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蔚然成风,并积极转化学习成果。

常委会领导带头学习,带头撰写文章,主任易法新撰写的《把握“五个坚持”做好人大工作》,副主任段昌奉撰写的《浅谈民主党派如何发挥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刘爱华撰写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立行立改》,副秘书长李早德撰写的《学习焦裕禄贵在坚持重在践行》、《开展专题询问应在“五改”上下功夫》等多篇文章相继刊登在省市媒体上,为机关干部勤学善思做出了表率。

机关干部积极思考、勤于动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由研究室撰写的《地方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初探》,被省人大评为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有两篇论文在省人大理论研讨会上交流。代工委、信访室等委室负责人多次到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就监督法、代表法、信访工作授课。机关干部每人完成学习笔记2万字,共撰写心得体会40余篇。《做一名“修养型”干部》、《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捍卫人大制度尊严》、《提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质量应把握三个问题》等一篇篇泛着墨香的文章,凝聚了大家的思考与感悟。

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训、培养、教育力度。“你的竞争者时刻都在努力学习,想超越他,你唯有学习,学习,再学习!”大家还清楚地记得副主任张文政在与年轻干部谈心会上的一番肺腑之言。

自查学习问题、畅谈心得体会、撰写理论文章、创办学习专栏……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学习活动,促使年轻干部在学习中认真思考,用心感悟;在讨论时各抒己见,交锋观点;在工作中启发思路,学用结合。

“让学习成为习惯,让书香浸润人生。我们要力求通过良好的学风,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力争为人大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如是寄语人大机关干部。

(责任编辑: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