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江水共话大保护——市人大代表建言长江大保护

日期:2020-01-07 来源:荆州日报

湖北是长江岸线最长的省份,其中近一半在荆州,荆州所辖8个县市区均依江而立。与长江的特殊关系,决定了荆州肩负着长江大保护的特殊职责与使命。

市长崔永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23家,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

同饮一江水,共话大保护。市人大代表在审议时围绕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话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呵护长江擦亮“母亲河”绿色底色

长江奔流,一如千年,却已焕发新颜。

过去一年,荆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长江大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关停拆除长江干线码头340处,腾退岸线55公里、占全省34.7%,复绿造林31.5万亩、占全省76.1%

“荆州越来越楚楚动人。”市人大代表蒋亚平说,近年来,不管是沿岸的垃圾清运,还是水源地的防污治理,都成效明显。我希望未来的荆州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好,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类似感言在代表团审议中频频出现。市人大代表、湖北新果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鲍同义说:“近年来,荆州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设立长江岸线管理员,开展长江岸线码头整治,实施复绿造林工程……这一系列举措,助力荆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也让长江岸线更宜居、更宜业。”

“企业在盈利的同时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作出贡献。”市人大代表、湖北钱潮精密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军呼吁。

“打击污染环境、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需要我们人人参与。”市人大代表包弘认为,群众也要积极加入进来,成为长江大保护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奉献者。

市人大代表、石首市绣林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永辉表示:“我们应积极响应‘长江大保护’战略,拆除、搬迁、整治违法经营企业,清垃圾、清污染源、清问题隐患,从污染源控制上来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铁腕治污提升城市“颜值”

近日,伴随着黑臭水体治理取得实效,荆州中心城区的豉湖渠蝶变成一条水清岸绿的休闲廊道。这条曾被列为全市七大黑臭水体之一的湖渠,目前正申请退出黑臭水体。

“搁以前,这想都不敢想。”不少市民感慨。多年来,豉湖渠水质为劣五类,不仅接纳雨水排放,还接纳周边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是一条臭名昭著“黑臭水体”。

去年,荆州市结合实际,制定综合整治方案。荆州开发区多措并举,打出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组合拳,全力恢复豉湖渠水环境。一方面,通过“雨污分流”使清洁的雨水回归河流,为河道补水,逐步恢复豉湖渠的生态基流。另一方面,实施豉湖渠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工程,让污水流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污水入河。

在推进截污工程的同时,对豉湖渠南路同步提档升级,设双向4车道,道路红线宽40米,绿化带两边宽8.25米,着力提升城市交通承载能力。

豉湖渠的蝶变,只是荆州铁腕治污、以优良环境提升城市“颜值”的一个缩影。去年,荆州获批全国第二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中心城区治理河渠52公里、清淤60万立方米,7个主要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要进一步做好‘水’文章,推进江津湖、张李家渊等荆州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切实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市人大代表贺勇说。

市人大代表、江陵县人武部副部长潘晓舟认为:“要将城市防洪工程、路桥工程、景观工程、生态湿地工程和截污治污工程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好当地的风土、风物、风俗、风景等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人文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胜地、美食之乡和文化长廊。”

生态修复收获绿色发展“金山”

小南海是松滋最大的自然湖,毗邻城区,是不可多得的城市后花园。66岁市人大代表龚才洲家住松滋市南海镇三垸村,一辈子献身小南海建设。

“水污染防治、长江大保护、长江岸线管理等制度,有力提升了松滋的生态环境和水源质量,也让小南海景区建设提上议事议程,不再是梦。”龚才洲说,去年上半年,小南海借势启动景区建设,计划用4年时间建成4A景区。

“过去没人愿来的臭水沟通过整治建设,将成为留住游客脚步的小南海风景区。届时,小南海将带动沿湖周边5个村建设发展。”龚才洲表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荆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守住“绿水青山”,更要培育内生动力,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监利要立足自身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广‘双水双绿’新型种养模式,通过优化养殖水体环境,大力发展‘绿色水稻’‘绿色水产’,打造‘监利小龙虾’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来自监利县的市人大代表吴先志、林炳辉说。

“作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去年我参与了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的验收工作。”市人大代表周毅说:“春夏时节,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里云涌水动、万鸟齐飞,美不胜收。可以湿地公园为中心,整合周边农旅景点,规划并提供配套的生态产品,做大做强周边乡村旅游产业,真正让农民富、农村美、农旅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