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9年5月24日)

日期:2019-12-2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刘爱华调研我市税务工作

●刘爱华调研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杨顺好调研中医药法实施情况

刘爱华调研我市税务工作

4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队到市税务局调研税务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荆州市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听取了全市税务系统体制改革、2019年一季度税收收入、减税降费等工作情况汇报。

刘爱华充分肯定了税务局所做的工作。同时强调,税务部门要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涵养税源,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提档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要优化税收监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沟通,形成合力,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要推进依法治税,精准打击偷税漏税行为。要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网络系统改造升级,积极做好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的数据联网工作,推动监督平台拓宽联网范围,强化应用功能。

 

刘爱华调研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4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率市人大财经委部分组成人员,听取市经信局、市统计局关于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刘爱华对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特别是工业发展形势作了深度分析,充分肯定了市经信局、市统计局等部门所做的工作。同时指出,目前我市经济发展仍存在工业增长基础不牢、后劲乏力、投资结构不优等主要问题。她强调,工业发展仍是我市经济发展的“短板”。经信局等政府相关部门要在补齐工业“短板”上再加力度。组织精兵强将,强化专班队伍建设,为补齐“短板”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强化项目支撑,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实施精准调度,搞好跟踪协调服务;做好政策落实等基础工作,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为企业减负。要在抓企业转型升级上再出重拳。利用国家减税降费利好政策,发挥信贷资金和科技研发资金的撬动作用,调动企业研发和技改积极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盯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发展,搞好监测分析和协调服务,帮助做大做强;紧盯企业质量体系建设和品牌创建。要在抓招商引资上再添动能。坚持引资、争资、融资、投资“四资共抓”,创新招商引资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产业抓招商,提高招商质效,加强招商谋划,广辟招商渠道,实施精准招商,突出工业招大引强,把引进先进制造业、现代装备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摆在突出位置,提高工业项目招商比重。

 

杨顺好调研中医药法实施情况

410日、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顺好带领调研组,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实施情况。杨顺好一行深入中心城区和公安县中医医院、中医诊所、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省中医药高专以及中草药种植基地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并进行深度交流。

调研组认为,我市学习宣传实施中医药法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发展中医药教育、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传承中医药文化、加强中药制剂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调研组强调,中医药法是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是文化自信心重要体现。要进一步强化依法发展中医药事业意识,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弘扬中华民族瑰宝,提升荆州中医药在全国全省的影响力。

调研组建议,一是深入宣传实施好中医药法,在全社会形成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兴中医良好氛围。二是着力提高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办好中医药教育,加强中医院(中医科)建设,加快“三堂一室”实施,强化乡村医生培训,推广公安县经验,更好发挥中医药在“健康荆州”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三是加快发展中药产业。要高水平谋划好产业规划,实施好重点项目,培育壮大中医药企业、市场和人才,加大中药材种养殖力度尤其是道地药材种养,加强中药制剂建设,促进和规范中医药养生保健业,更好激发中医药潜力和活力。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加强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建设,深化校地共建,完善中医药医疗机构管理、服务价格、医保政策、制剂生产使用监管等制度,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中医药监管,进一步优化中医药发展政务环境。五是抓住我省制定出台《湖北省中医药条例》有利时机,广泛征求意见,主动提出意见建议,更好地运用法治力量推动荆州中医药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