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8年市直财政决算的审查报告 ——2019年8月28日在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荆州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秀池

日期:2019-12-2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8年市直财政决算的审查报告
——2019年8月28日在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荆州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秀池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本次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陈儒华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荆州市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市审计局局长胡祥英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前,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对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决算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
市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79981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91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4%;转移性收入770258万元, 为调整预算的107.1%;一般债务转贷收入54807万元,为调整预算134.9%。市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979981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061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6.4 %;转移性支出18639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4.5%;一般债务转贷收入42972万元,为调整预算100%。
市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501136万元,其中:地方本级收入116033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8%;转移性收入13515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5%;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0564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市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1501136万元,其中:地方本级支出131774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0%;转移性支出13272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52.3%;专项债务支出5066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市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24621万元,其中:地方本级收入12394万元,为预算的104.6%;转移性收入12227万元,为预算的98.4%。市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24621万元,其中:地方本级支出6649万元,为预算的62.9%;转移性支出17972万元,为预算的131.8%。
市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53959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5.2 %。市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50390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9%。收支相抵,当年收大于支35691万元。
荆州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00402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536万元;转移性收入29266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06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00402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308万元;转移性收入104928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4166万元。
荆州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49793万元,其中:地方本级收入20944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46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249793万元,其中:地方本级支出24627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521万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荆州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以及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的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执行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地完成了当年预算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市直决算(草案),批准《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市审计部门按照预算法和审计法的规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法对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揭示了在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荆州开发区预算执行、荆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扶贫资金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报告了审计成果运用情况,提出了相关审计建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市直财政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民生支出刚性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二是部分专项资金执行率偏低,使用效益不高。三是部分专项资金未设立绩效目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四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不全,经营收益不高。五是开发区财政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等。建议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并在12月份将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坚决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筑牢“三保”支出底线,压缩一般性支出。继续清理整合各类专项资金,规范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合理安排建设规模,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二)依法加强政府预算管理。认真领会落实党中央关于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按照预算法的规定,改进财政预决算编报工作,提高编报质量。加强预算执行,提高执行进度,增强预算约束力。市直部门要树立主体责任意识,科学编制本部门预决算,真实、完整反映预算的完成情况。完善项目库建设,加强对专项资金监管。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尤其是遏制和化解隐性债务。
(三)全面推进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拓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范围,部门的项目支出和政府专项原则上应及时开展绩效评价,推进绩效管理全覆盖。完善绩效评价设计,科学设定绩效目标,做到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逐步将重点专项项目、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目标及其评价结果,随财政决算草案报送市人大常委会。绩效评价结果依法逐步向社会公开。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评价工作,提高绩效评价质量。
(四)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依法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编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国有资产清理,摸清家底,将所有国有资产纳入监管范围,理顺体制,建立制度,做大做强。建立国有资产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五)着力规范荆州开发区财政预算管理。依法将开发区的全部收入和支出足额纳入预算,真正实现全口径预算管理。完善预算决算草案的编制,细化内容,提高透明度。严格预算支出,规范预算调整,严禁无预算或超预算安排支出。加强对结余结转资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统筹管理。积极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项目资金评价机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强化风险意识,科学编制还款计划,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有关债务管理情况。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