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对《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荆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9-12-2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8月28日至29日,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段昌奉、张钦、杨顺好、田新华,秘书长柳军等35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鸿,副市长孙玉秋,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志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存锋,市监察委员会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9 年上半年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市政府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对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和“一芯两带三区”等省级战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全市经济总体平稳,质量趋优,后劲增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部分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离计划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大力攻坚,加以解决。
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紧盯年度工作目标,推进经济稳定增长。聚焦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突出“四轮驱动、两翼保障”,坚持工业兴市、高质量发展,着力补齐工业短板,实现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突出引资、争资、融资、投资“四资共抓”,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重点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环节;推进“双创”平台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科研机构+孵化平台+投融资机构+产业园区”模式,完善科技金融成果转化服务链;推进园区扩区调区,建设荆江绿色产业新区。切实扭转新引进项目储备不足、工业投资负增长、规上企业“进不抵退”等问题。
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五整治二提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三乡工程”等三项工作;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跟进“襄荆荆常”高铁、“武贵”高铁,依托二广高速改线、沙公高速北延、洪江高速西延,逐步形成“八纵三横一环”的高速公路网络;加快国省干线的升级改造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围绕构建“公水铁空”立体交通格局,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的竞争优势。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政务改革,着力帮助企业降低融资、用能、用工、物流成本,规范中介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成本;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企业科技研发,增量提质、转型升级。
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切实抓好精准脱贫、风险防范、就业稳岗、公共服务等民生工程;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养老保险潜在风险,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密切关注重要商品的市场供需动态,积极应对物价异常波动风险,确保主要物资保供稳价;加快生态修复、加强环境保护、加快绿色发展。
请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于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落实情况的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