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 《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社会化养老、兴办民营养老服务机构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12-2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
《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社会化养老、兴办民营养老服务机构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2018年第9号)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批转市民政局办理。市民政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为成员的工作专班,针对审议意见,积极统筹谋划,认真落实,全力推进,力求实效。现就具体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养老机构基本情况
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并呈现出老龄人口快速增加的趋势。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人占全市人口总量的20%,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比例。全市各类养老机构1404个,其中城市公办养老机构13个,城市民办养老机构40个,农村福利院107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275个,农村老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969个,城乡覆盖率分别达到85%、64.6%。养老床位总数38423张,其中城市公办养老机构3117张,城市民办养老机构6397张,农村福利院15917张,社区居家养老机构12992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3张。
二、强化政府主导抓社会共建
(一)完善养老服务发展理念。2019年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文件下发后,及时传达了文件精神,树立了加强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工作理念,并将养老服务的工作重点,持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强化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确保到2022年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让我市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高。
(二)加强社会力量共同参与。6月4日,荆州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和市民政局局长易波涛带领部分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市金色家园老年公寓、沙市区朝阳街办跃进路社区、沙市区长港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市第一福利院(颐正养老服务中心)等四家养老机构,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细致地考察了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6月5日,由市政协副主席胡荆琳主持,在市政协会议室召开了我市“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协商座谈会,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和参与调研的各方代表都参加了本次会议。通过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让政协委员、各党派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与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提供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协商,积极推进我市养老服务发展,使我市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幸福。
(三)营造养老敬老社会氛围。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主动与主流媒体合作,积极营造养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气。洪湖市开展了“孝亲敬老、孝贤媳妇、文明家庭和敬老模范村”等评选表彰活动,使社会敬老爱老蔚然成风。公安县紧紧抓住“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北省敬老楷模”刘德芬生前为福利院的孤寡老人操劳和收留孤残儿童的典型事例,创作了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在多地演出,以刘德芬平凡的故事,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之风。同时,市政府还加强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管,逐步构建“四位一体”(即政府部门行政监管、行业协会自律管理、服务对象及家属主动监督、社会舆论公开监督)的养老服务质量监管体系,严防欺老虐老现象的发生。
(四)强化多部门齐抓共管。为了加强安全管理,市政府还将相关行政部门联合,由市民政局牵头开展专项行动,对养老机构进行专项检查,严格监管。一是实施消防设施改造。全市各类养老机构足额配备了灭火器,设置了消防通道、疏散标识和应急灯,安装了烟雾报警系统、消防栓、灭火器及自动呼叫系统等消防设施,对部分养老机构可燃、易燃建筑材料进行了拆除更换。同时,还开展各类消防安全培训35次,参加培训达1029人次。二是开展养老机构食堂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安装视频监控,配备相应的食品专用设施设备,落实餐饮操作规范管理要求。分别在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和农村福利院中打造了一批示范性食堂。三是农村福利院实施冬暖工程、平安工程,为农村老人提供集中供暖纳凉的场所,并增加了无障碍设施。
三、立足统筹规划抓优化结构
(一)合理规划社区养老机构布局。我市已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服务实体的设施、场所建设纳入本地社会发展规划,在编制实施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基本公共服务规划时,都充分考虑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需要,优先规划定点,预留发展空间,合理规划布局养老服务设施和场所,进一步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服务实体城乡覆盖率分别达到85%、64.6%,其中农村覆盖率比上年底增加了9个百分点。
(二)高标准谋划多层次养老产业。为了强基础、补短板,化解养老难题,正在进行项目规划、申报两个养老项目。一是引入社会资本,在荆州开发区打造占地2000亩以上的“荆州养老小镇”。二是对荆州市精神病医院、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进行整体规划,打造“荆州市民政服务中心”,其中包括政府兜底保障服务、高中低多层次兼容的医养结合的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失能失智老年人护理中心。这两个养老项目正在进行项目规划、申报。
(三)城乡养老机构协调发展。在城区,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机构,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通过购买服务等措施,积极支持社区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在农村,着力推行农村老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台账,准确掌握留守老人的经济来源、健康状况及亲朋的联系方式,建立定期探访制度,将生活困难行动不便患有重大疾病的留守老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今年以来,我市新登记城市民办养老机构8个,新发展农村老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128个,增加养老床位3209张。
四、加大资金投入抓服务基础
(一)放开登记审批。今年,我市实行了养老机构登记制度改革,将设立登记改为备案,并印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荆民政发〔2018〕14号)文件进行贯彻落实。通过深化减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引导社会资本不断投入到养老服务产业中来。
(二)落实优惠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18年我市各级民政部门投入3534.9万元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级财政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纳入预算,安排1031.7万元福彩公益金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民政工作的实施意见》(荆办发〔2018〕7号)文件要求,全面落实了经民政部门许可的民办养老机构,新建机构每张床位给予不低于1500元、改造和租赁用房每张床位给予不低于1000元一次性建设补贴。对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按收住失能对象每人每年不低于1500元、其他对象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给予运营补贴。
(三)推行医养结合。积极开展了养老和医疗的整合行动,让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目前,我市养老机构实行医养结合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养老机构自行开办医院;二是养老机构内设置医务室,聘请专业人员对老人进行医疗服务;三是养老机构与周边医院、社区医疗中心签订医疗协议。今年以来,沙市区的颐正养老服务中心开办的颐正养老医院、公安县的众信养老公寓开办的孱陵康复医院、监利县的福星康乐社会养老中心开办的监利县老年病医院等,已经开始营业。荆州开发区的金色家园养老公寓与荆州中医医院合作开办的养老医院,已经建设完毕,只待有关批复下达后,就可开始营业。
五、着眼长远发展抓人才培训
(一)加强服务人员培训。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目前我市一线养老护理员培训率达到90%,民办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培训率达到60%以上。2018年“湖北工匠杯”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中,我市获得团体三等奖和两个个人三等奖、四个个人优秀奖。此外,我市还对126名养老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了他们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技能。
(二)吸纳与培养社工专业人才。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2018年全市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经费290万元。公安县政府将“为城区符合条件的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纳入为民办理十件实事之一,列支158万元购买服务,提供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松滋市新江口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91名特困老人,低保独居老人,特困劳模和优抚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荆州区、沙市区委托社区和村老年协会对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管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对进行考评,一等奖奖励2万元,二等奖奖励1万元。同时,为改善和提高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我局积极鼓励大中专院校护理专业、社会服务与管理、公共事务管理和家政等相关专业毕业学生,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习、就业,实行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评定制度。
(三)大力发展志愿者服务。今年上半年,我市努力加强社会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积极调动社会志愿者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积极性,鼓励支持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动员、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大中学生和爱心市民为社会志愿者,为有需要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各种公益性服务达800多人次,充分发挥了社会志愿者的作用。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