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办理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12-2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
2018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形成了检查报告。报告指出,当前我市实施《产品质量法》存在质量提升氛围不浓、企业主体意识不强、品牌核心竞争力不够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研究落实。
一、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市民质量意识
执法检查活动以来,全市聚焦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产品质量法》,持续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法》普法工作。组织开展质量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向广大消费者发放《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资料,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升。组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人员、质量检验检测人员参加集中培训,先后举办相关培训14期,培训人员约1500人次,企业质量意识不断提升。定期在官网上公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曝光重大质量案件,开展普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政策引导,进一步提高质量品牌创新积极性
一是制定行动方案。根据《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文件和智慧荆州重点项目建设的总体要求,完成《荆州制造2025(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荆州工业云平台建设方案》编制单位招标,方案初稿将于近期完成。制定《荆州市“企业上云”实施方案》(2019—2021年),搭建荆州市“企业上云”服务平台,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和小微企业上云。二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遵循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发展战略布局,瞄准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支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动能转换。2018年,我市纳入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11个,占全省10%,有规上企业457家,实现销售收入1004.9亿元。三是培育隐形冠军。出台《荆州市工业细分领域百家领军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建立荆州市工业细分领域百家领军企业培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优化环境、降低成本、金融支持、转型升级等方面制定具体扶持政策,加快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四是加强示范引领,建立激励机制,积极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目前,航天南湖、五方光电、华讯方舟3家公司正申报长江质量奖,5家企业申报“荆江质量奖”,并通过初审进入专家评审程序。
三、推动品牌创建,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质量管理。通过上门走访调研、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机制,真正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推广菲利华公司质量管理经验,10月12日,在菲利华公司开展了2018年质量提升交流活动,共有50家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学习分享质量管理经验。二是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积极引导企业提高质量标准,鼓励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对恒隆公司、江汉建机、菲利华和荆大钢管公司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向省局申请了标准专项经费资助,为湖北丰缘科技股份公司办理了采用国际标准采标证书,制定了荆州小龙虾等六项荆州市地方标准。三是推动品牌创建。积极争创国家、省级质量奖,恒隆集团获国家质量奖提名奖,菲利华获湖北省第七届长江质量奖,高标准严格组织开展了四届市政府质量奖评选,共有4家企业获荆江质量奖,7家企业单位获提名奖。截止2018年底,全市有48家企业、52个产品申报湖北名牌产品,培植地理标志产品20个。四是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使用性能,让创新成为第一动能。积极推广美的集团、恒隆集团研发经验,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使用性能。截止2018年底,全市83家申报隐形冠军的企业办R&D机构数量140个,企业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数量1032个,拥有有效专利数1470个,发明专利320个,实用新型专利1015个,外观设计专利163个。
四、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夯实质量管理基础
一是完善行政管理和执法机制。加强市场监管,组织开展“质监利剑”、“保护名优”、“双打”等专项活动,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质量违法行为。2019年以来,共检查企业790家,立案查处185起,涉案货值1110万元,为企业和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3万元。二是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作用,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和信息沟通。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及时将产品抽检信息和相关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加强部门联合惩戒。三是加强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在强化省质检院荆州分院、省计量院荆州分院、省特检院荆州分院、省纤维检验局荆州分局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国家汽车智能转向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食品用塑料包装质检中心和省塑料管材质检中心的各项筹建工作。四打造智慧荆州。先后建立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专家评审操作办法智慧荆州操作实录等管理规范,荆楚云已部署应用系统109个,其中81个市直部门应用系统数据迁移已于5月份全部迁移至荆楚云,共计使用虚拟机427个。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上线运行,27家市直部门数据与平台对接,完成共享计划65%。2018年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新增26家,累计达到167家。
2018年以来,我市按照市人大执法检查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我市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和省有关产品质量的工作部署,强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和品牌创建,提升产品质量,努力推动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