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19-12-2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6月 27 日,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刘爱华、张钦、杨顺好、田新华,秘书长柳军等38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志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存锋,市监察委员会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范本源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推进全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大投入,着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推动“构建大交通”建设,成效明显,助推了荆州加快复兴步伐。但是,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我市交通发展还面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结构不优,多式联运衔接不紧、区域之间联通不畅,利用区位优势发展港口、过江通道不足,地质条件差、建筑材料匮乏,建设用地约束趋紧、人工成本上涨等问题与困难。
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要及早启动“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以大视野、大格局搞好顶层设计;要用足政策红利,深入对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一芯两带三区”等中省发展战略,深入策划综合交通运输融合发展,力争更多的关键项目布局荆州;要围绕构建“公水铁空”立体交通格局,推进“港产城一体化”,高起点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提升交通运输支撑、服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切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府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统筹、推动作用,做到大员、要员上阵,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多部门协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要重点补齐铁路短板,继续跟进“襄荆荆常”高铁、“武贵”高铁;要聚力补齐高速公路短板,依托二广高速改线、沙公高速北延、洪江高速西延,以及打通省域出口等项目,逐步形成“八纵三横一环”的高速公路网络;要扎实补齐港口航道、过江通道短板,提升核心港区功能,打造好江陵铁水联运中心项目,做大做强重点港区,新建二广高速李埠长江大桥、武松高速观音寺长江大桥,适时启动过江隧道的规划与建设;要聚力补齐航空客运短板,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民用机场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加快通用机场建设与布局;要继续补齐普通公路短板,加快国省干线的升级改造和“四好农村路”建设。
三、努力提高综合交通建设质量与效益。要聚焦打造“长江中游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湖北省长江经济带重要航运基地”、“江汉平原物流中心”,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要发展多式联运,依托工业园区产业布局,以港口物流为重点,发展水陆联运、公铁水联运功能港口等新业态新模式;要实施“港产城一体化”发展,以港口枢纽为依托,重点发展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改善提升区域性航道的通行能力,推进砂石集并中心、LNG码头建设。
四、着力抓好“四个统筹”。要统筹“公水铁空”,实现运输方式的深度融合;统筹区域布局,实现城际之间、城乡之间人流与物流的无缝对接;统筹交通功能,提升服务产业、服务旅游的能力;统筹配套设施,无论是机场建设、港口建设,还是道路建设,都要注重附属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完善其功能。
请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