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12-2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8年12月17日在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荆州市审计局局长胡祥英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报告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后,提出了“围绕中心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审议意见,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何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永辉对审计整改作了具体批示,要求安排整改,分析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完善管理制度。市政府组织召开了3次审计整改会议,对统一财政核算平台、规范五项奖励发放、审计整改等进行了专题研究,市政府专门制发了督察整改通知,重点从体制、机制层面,从强化预算管理、健全控制制度、注重财政资金跟踪问效等方面建立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审计整改工作,有的已立行立改,有的制定了整改计划和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截至11月底,市本级财政补缴入库金额212272.87万元,规范市本级及开发区财政预算、资金、支出等方面存在的管理制度9项;11家单位上交财政2045.94万元,6家单位追回、退回和扣减相关资金608.31万元;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已核减投资5115万元;市直已搭建预算单位统一会计核算平台;各部门单位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规范管理的制度和措施;市纪检监察根据审计移送案件线索立案查处6起,涉及14人。
二、2017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应缴未缴预算收入212272.87万元的问题。
应缴未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887.2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71363.14万元已全部缴入金库;应缴未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2.49万元已补缴入库。
(二)虚列财政支出666.47万元的问题。
市财政拟从2019年起,根据《湖北省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改变财政贴息资金拨付流程,将资金直达相关经办银行。
(三)支出超范围13794.98万元的问题。
市财政已将原来通过政府性基金保障的基本支出,改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保障。
(四)部分中省专款未及时拨付使用6676.99万元的问题。
市政府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建立政府督办通报机制,对预算执行不力的单位,督促及时整改;二是建立更严格的存量资金清理统筹机制,预算单位基本支出、经常性项目、一次性项目等结余,年底一律不予结转。
三、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收支两条线”执行不严格及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的问题。
一是10家单位上缴财政金额1622.35万元。其中:市房管局41.13万元;白蚁防治所111.57万;市城镇居民住房保障管理中心6.89万元;市公积金中心76.33万元;沙市中学10.7万元;四湖管理局238.94万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77.79万元;市节能办50万元;市机械电子工业学校800万元;沙市运营中心209万元。
二是7家单位已制定了整改措施,逐步将存量资金缴入财政专户,涉及金额18941.34万元。如市公共租赁住房沙市运营中心对国有公房征收补偿款15628.87万元、自管房产征收补偿款831.98万元进行逐一比对核实,待核对完毕后上缴财政专户;市中小商贸服务中心已向财政提交报告,将账户结余423.59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市公共租赁住房荆州运营中心已要求弥市房管所收入全额上缴。
三是部分问题整改还未到位。市市政管理处因机构改革,市政处、公用处两家单位的账务正重新清理,待专项审计报告下达后,相关资金再缴入财政;市质监局因机构改革原因还未整改到位;市政府已要求市国土局对征地管理办7343.77万元征地补偿资金进行清算,按规定处理该资金。
(二)预算执行不严格,项目绩效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目前市直各预算单位已制定了提高项目执行进度的措施。如市城管局、市国土局沙市分局等均制定了具体的计划提高项目执行率;市奥林匹克体育场目前已建立健全专款专用制度。
(三)少数单位违规发放的问题。
1. 针对目前五项考评奖励政策理解和执行方面的问题,市政府已组织人社、财政、各考评单位和问题涉及单位召开“五项奖励整顿规范”专题会议,明确奖励发放政策。目前已有4家单位退回部分发放资金,部分单位制定了整改措施。如市交通质监站退回绩考奖励工资7.63万元;市司法局与劳务派遣公司和聘用人员协商,重新签订《劳务派遣协议》,取消不合规约定等。
2. 其他违规发放问题也得到积极整改。如市卫计监督局已取消了误餐定点单位;荆州博物馆已暂停发放在编人员的考古田野补助与伙食补助,政府已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
(四)财务核算不规范,内部控制和管理不严格等问题。
一是往来清理方面,市公安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体育场、市科技馆、市科技局、运管局等单位已组织力量对往来资金进行了清理、清收。
二是账务处理方面,市公安局已对结余资金进行了分类、梳理;荆州博物馆针对票据不合规问题已要求对方补开了200万元正规发票。
三是内控风险和制度建设方面,各部门单位通过完善制度和措施进行了整改。如市奥林匹克体育场针对现金收取门面租金及解缴不及时的问题,已建立控制制度,规范相关程序;市人社局目前已组织对全系统公务卡使用情况进行摸底,在职在编人员全部办理了公务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重新修订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及培训、会议管理的通知”,规定培训、会议必须到政府采购指定单位举办等。
(五)关于政府采购、招投标、合同履行等方面的问题。
相关部门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如市教体局已按照政府采购要求,对龙舟赛的水道布置项目进行了单一来源采购专家论证,完善了政府采购相关手续;市残联已组织工作专班对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出租合同进行清理,对逾期未缴纳的租金予以追缴,再按程序重新招租,对租赁期限不符合规定、装潢抵扣租金等违纪违规问题,正在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调查。荆州博物馆将转入工会账户的10.93万元已退还等。
四、2017年度荆州开发区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不完整,一般性转移支付8963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编制范围的问题。
开发区已向市人大请示,从2018年开始,每年11月中旬根据当年中省转移支付实际下达数,和市财政一起向人大提出当年预算调整方案报告,批复后执行。
(二)2017年少计预算收入2260.44万元,少计预算支出5299.47万元的问题。
开发区已于今年8月起开始整改,考虑到收入增幅均衡问题,收入分批按月缴入国库,于12月底全部入库;在“预拨经费”科目中列支的1461.04万元,已调账记入暂付款,在2019年列入支出预算冲抵;开发区财政已根据存量资金管理办法对各预算单位基本户结存资金开展清理,并将对清理回收的资金提出整合使用方案,严格部门预算管理,无预算不得开支。
(三)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使用的问题。
开发区已对项目资金主管部门下达督办通知,加快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发挥资金效益,对年终仍未使用的资金,将纳入2019年资金整合计划统筹使用。
(四)部分财政资金未纳入统筹整合,资金效益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开发区已于9月对上述预算单位基本户上存量资金4019.08万元进行了清理,除城北快速补偿、棚改项目补偿等专项资金外,预算单位基本户可统筹资金373.91万元已纳入统筹整合计划;以前年度结转的中省转移支付经清理,已纳入今年整合使用计划的约336.03万元,剩余334.65万元将于2019年统筹使用完。
(五)借出款项未及时收回,2017年末区财政账面暂付款余额高达169871万元的问题。
开发区已开展了包括清理财政借款在内的专项清理工作。一是重点对私营企业及个人的暂付款进行了清理,主要是为支持企业发展借出的县域调度资金、周转资金等,已到期、逾期的借款额为9556万元,涉及13家企业,经过多次约谈、发放催款通知、签发律师函,已启动司法程序追讨。目前,开发区已将伟特电子、长江液晶等10家企业起诉至法院。其中伟特电子2800万元已进入强制执行阶段。二是对暂付款预算单位和国有企业下达了催款通知并集中约谈,限期偿还。三是对融资平台暂付款清理,厘清基础设施建设回购支出和还贷支出。
(六)县域经济调度资金发放、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2017年底已收回博达纺织、荆州恒宇等3家企业县域经济调度资金1320万元,今后不再发放县域经济调度资金。荷花机床1500万元县域调度资金已采用抵扣其城北快速路征地收储资金的形式追回;正博革业500万元县域经济调度资金因企业正在进行破产清算,拟通过清算追偿。
五、棚改征收腾地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荆州区。
一是工作经费计提标准较高导致资金闲置2316.4万元的问题,荆州区正加快棚改征迁清零,结余资金将用于结清前期相关中介公司费用和后期的征迁工作。二是关于测绘、评估公司出具的报告不实导致多付补偿款192.68万元的问题,荆州区组织对东城草市、武德片区、城南长大新凤、金龙等项目中介服务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对审计反映的情况逐项核实,已责成各项目部限期追回多付资金,并严格追究测绘、评估公司责任。三是征收办和项目部把关不严,违规认定涉及资金3162.06万元的问题,荆州区政府已组织相关部门认真核查,责成项目部和相关部门限期追回多补金额,严肃追责。四是荆州区政府已制定措施,加强对中介机构的定期考核,对不遵守职业操守的测量评估机构,一经发现,列入黑名单,造成严重损失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沙市区。
一是公租房沙市运营中心多获取国有直管公房住房困难保底面积补偿款2129万元和将工作经费承包给其下属二级单位再转包给个人的问题,房管局、沙市区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规范运作措施;二是荆江大堤综合整治指挥部在评估报告之前与部分企事业单位签定征收补偿协议的问题,已清理完善并从制度上规范,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三)荆州开发区。
一是由于政策理解偏差导致补偿不合规定的347户问题户,将根据新修订的拆迁补偿安置政策进行处理;对超出政策范围,违规补偿的68户,涉及问题资金308万元的清退追回,目前已追回162.6万元,剩余资金已启动相关程序;对拆迁过程中出现的履职不到位、优亲厚友、以权谋私行为严肃处理。二是强化开发区、乡镇场拆建办对征迁工作的监管职能,提高审核把关力度;加强对已聘请的房屋测绘及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的考评及管理,提高跟踪审计的力度;探索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方案”的拆迁新模式。三是要求区拆迁办,各乡镇抽调组织工作专班对各乡镇场本次审计未涉及到的其他拆迁资料(共4619份)全面自查自纠、整改完善,做好举一反三。
六、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投资控制不到位,多计造价5115万元的问题,已核减投资。
(二)关于建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楚源大道边拆边建,边施工边补办手续的问题。市城投公司已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楚天置业公司明确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建设程序,规范项目管理。二是红光小区桩基工程检测资料不完整的问题。开发区城投公司已责成荆开公司预留部分工程款及书面承诺函,确保工程质量。三是幸福小区、红光小区及沃特玛厂房改造3个BT建设项目未公开选择合作单位及施工单位的问题。开发区已责成区房管局对幸福小区项目按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意见整改到位;红光小区项目仅打桩,完成了前期施工费用清算,已停止BT建设模式;沃特玛厂房改造二期建设已改为公开招标。
(三)荆北岳山安置房项目违规签订合同及提前支付回购款的问题,楚天置业公司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
(四)关于项目实施过程监管缺位的问题。一是关于设计单位违规转包的问题,已移交市住建部门处理。二是红光小区项目审计发现的不实金额在尾款中予以扣除,并建立了中介机构服务考评机制,加大对内审造价机构管理;沙北东岳、张沟片区监理单位现场执业不到位的问题,沙北公司已对履职不到位的三家监理单位作出3万元的经济处罚,同时在后期合同中设置了约束性处罚条款。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对于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市政府将继续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健全整改责任制,加强整改督促检查,严肃整改问责,狠抓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审计对政府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及各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