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日期:2019-12-2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2019年1月21日在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荆州市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书面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情况
2018年,市政府共承办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150件。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不断创新办理思路,努力提高办理水平。目前,所有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6件,占37.33%;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78件,占52%;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16件,占10.67%。从代表反馈意见看,对建议办理结果满意率达100%。
(一)重点建议办理情况。9件重点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件,正在办理将逐步解决的6件。2018年11月7日,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汇报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1、123号建议:关于大力发展荆州市全域旅游的建议。
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达43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5亿元,增长21.7%。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形成以市级规划为总纲、县乡规划为框架、旅游景点景区规划为基础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体系。古城5A创建稳步实施,正在编制《创建提升规划方案》,各地项目建设持续加快。荆州华强方特园一期投资30亿元,2019年正式建成开园。“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已经完工,园博园计划于2019年9月建成开园。荆州海洋世界一期水上乐园扩建升级工程完工,小梅沙海洋馆国庆期间已正式开放。
2、106号建议:关于推进“气化长江”“气化荆江”促进船舶使用LNG清洁能源的建议。
对荆州船用LNG和储气设施建设进行了布局,将储气设施建设、船用LNG分别纳入《荆州市能源保障和发展“十三五”规划》《荆州燃气专项规划(2015—2030)》。根据省港航局要求编制的《荆州港总体规划(2016—2030)》已通过环评审查,报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待批。
3、73号建议:关于要求对鄂D牌照车辆免收荆州长江大桥过路费的再次建议。
积极寻求省交通运输厅支持,沟通减免技术解决方案,目前正在就系统建设、运营管理开展调研与讨论。下一步,将致力于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结合一江两岸发展实际,积极争取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二是按照分步实施的思路,首先解决上下桥的通行畅通问题,然后努力争取解决鄂D牌车辆通行费减免问题;三是加快荆州公铁两用桥和二广改线建设步伐,减小通行压力,最大限度满足两岸群众出行需求。
4、69号建议:关于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的建议。
积极筹划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成功发行停车场专项债券资金14.9亿元,成立荆州城市停车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10个公共停车场。启动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上线荆州停车APP,支持微信、支付宝等无现金缴费智能化管理,打造停车管理大数据智能化平台,统筹建设、整合全市中心城区停车资源,初步实现智能停车、智慧出行。
5、110号建议:关于规范城区老旧楼房电梯安装审批程序的建议。
已经就《荆州市城区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实施方案》两次征求意见,试点工程项目也在有条不紊推进过程中。下一步,市政府将组建老旧房屋加装电梯工作专班,并开放多种资金筹集渠道及减免部分行政规费,力争将该项便民工作落到实处。
6、74号建议:关于在荆州海洋世界及周边区域增加公交线路及车次的建议。
已开通三岔路至海洋世界新35路区间循环线路,区间线路台班增加到5个,公交服务区域拓宽延长,频次增加。开通夜间园区员工及游客定时定点专线。开通海洋公园至新三中微循环免费公交线路2条。目前,从古城方向乘坐51路,沙市东区乘坐27路,吉祥凤凰城、学苑路乘坐56路均可抵达荆州海洋世界。
7、57号建议:关于支持松滋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市政府在落实中央和省农业扶持政策及项目上对松滋重点倾斜。2013年以来,松滋市共争取各类农业项目资金2775万元。未来三年,全市共策划了一批“双水双绿”“双果”产业建设项目,其中松滋市“双水双绿”种养基地2万亩,小龙虾繁育基地5万亩,优质桔柚基地23万亩,协调荆州高新区与松滋市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在培养“三农”工作队伍上重点支持。
8、44号建议:关于加大农村公共卫生投入力度推进农村健康扶贫的建议。
一是不断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共有乡镇卫生院116家、村卫生室223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68个。二是着力促进农村居民健康素养工作,全市共计开展健康讲座313场,覆盖3万余人。三是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市建设农户无害化厕所14736座、建设农村公厕59座,继续开展农村居民健康管理工作,免费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四是全力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初步建立形成“四位一体”的保障机制。
9、112号建议:关于支持荆州旅游景点发展增加客流的建议。
通过发行推广旅游年卡,开展“荆州人游荆州”等活动,不断调动全市人民游荆州、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的积极性。2016年至今,荆州旅游年卡覆盖的景点及农庄由13个增加至31个。在荆外地务工人员也可凭本地服务单位证明和本人有效身份证购买荆州旅游年卡,年卡办理点由原来的7个增加到了19个。截至目前,旅游年卡销售达两万余张。2017年12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委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荆州人游荆州”活动的通知》,组织倡导广大职工走出车间、走出办公室,走进大自然。
(二)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办理情况。这部分建议大都反映了基层实际和群众诉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对政府科学决策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对于这部分建议,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抓紧落实。如办理《关于解决南湖路水改及路灯的建议》(第71号),市政府非常重视老旧小区水改工作,每年重点解决部分小区用水难的问题,已经对该区域凤台坊社区、洪垸社区、津澳小区等老旧小区进行了水改,市住建委到北菱社区和迎喜门社区现场了解情况,通过申请“三供一业”政策和减免分户施工费用等措施大力支持南湖路水改工作。荆州供电公司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南湖路路灯问题,对相关路段进行全线勘察,设计安装LED30瓦灯具4盏,敷设架空线路160米,已于7月底完成。其它如《关于开通荆州中学新校区公交线路的建议》(第17号)、《关于对新增职工社会保险五险实行当月参保当月生效的建议》(第66号)等建议均已得到落实。
(三)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解决的建议办理情况。这部分建议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所提问题较为复杂,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对于这部分建议,各承办单位从自身职能出发,认真制定计划,明确工作措施,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关于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的建议》(第68号)和《关于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的建议》(第69号),市政府出台了《荆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荆州市中心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有效推动城市管理向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的目标迈进。又如《关于优化荆州城区教育资源的建议》(第19号)和《关于启动荆州实验小学及东方红中学外迁新建的建议》(第25号)等建议的办理落实还需要一定时间,市政府及其承办单位将一如既往抓紧办理,加快推进工作落实,不断满足群众需求。2017年投资近20亿,新建荆州中学、沙市中学、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荆州高新区实验中学等8所学校,2018年启动了东方红中学、北门中学、荆州实验小学绿地校区、太晖小学、沙北实验学校等学校迁建工程。加快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共投入20.05亿元,新建或改扩建241.16万平方米,购置设备183.63万件。
二、办理工作特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办理责任。2018年3月27日,市长崔永辉组织召开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会议,邀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部分代表到会指导,常务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专题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荆政办发〔2018〕12号),明确每项办理工作的领办副市长、副秘书长以及主办、协办单位,进一步完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科室承办落实、办公室督办协调”工作机制。重点建议办理做到了“市政府领导领衔、秘书长协调、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办理”。
(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办理质量。一是顶层推进,着力解决。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相关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法定工作职责和践行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具体体现,主动积极与代表沟通,听取意见,认真落实。市政府分管领导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牵头办理,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主动谋划,亲自办理。二是大员上阵,强力推进。市长、分管副市长直接参与到建议办理过程中,协调处理承办单位反映的难点问题。2018年8月27日,市长崔永辉组织召开座谈会,亲自督办了《关于大力发展荆州市全域旅游的建议》。分管副市长相继到承办单位专题督办了所领衔的重点建议。三是秘书长协调,充分保障。部分人大代表建议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部门单打独斗难以落实到位,需做大量的协调工作,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都主动参与到建议的交办和督办过程中,及时协调处理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四是部门给力,扎实办理。承办单位及时将建议分解落实到责任科室,明确办理责任,同时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如市司法局首创的“点评问责制”,由局长对建议办理情况逐个进行点评;市民政局等单位建立的“挂牌销号制”;市财政局等单位建立的“分级负责制”“一票否决制”;市工商局、市规划局邀请代表就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座谈、现场办理等。
(三)立足工作实际,解决突出问题。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始终坚持务实高效,热切回应群众呼声,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做到大问题不绕道、尽力解决;难问题不拖拉、尽快解决;老问题不回避、尽量解决。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和代表反复提、多人提的建议重点办理,促使问题得到解决。如《关于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建议》(第43号),人大代表已经连续几年提出。为了抢抓这一重要发展机遇,我市成立了荆州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制定了《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荆州区域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以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新型城镇和社会民生5大板块、10大工程、70个重点项目为主要内容的“517”建设计划。编制完成了《荆州市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筛选编制了333个项目,涉及供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三大类别,总投资618亿元。在国家《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初稿)中,荆州市项目额度194.37亿元,占29.65%,为申报中省资金做好前期工作。又如《关于打通沪渝高速(G50)荆州立交桥出口到荆州火车站最后一公里的建议》(第40号)、《关于要求支持老湾回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第52号)等建议的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积极采纳代表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得到了代表的满意答复。
(四)强力跟踪督查,确保任务完成。为确保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认真不应付、及时不拖拉,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办理任务,市政府加大督办检查力度。市长、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市政府办公室业务科室都直接参与督办建议办理工作,逐步形成了“大督查”的工作格局。市政府督查室在办理过程中通过电话催办、上门督办、跟踪督办等多种形式,将督办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对承办量较大、热点难点问题较集中的部分承办单位进行检查、抽查、复查;对代表答复“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建议,及时与承办单位联系,要求重新办理,跟踪督办。同时,将建议办理情况纳入承办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有效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各位代表,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市人大代表的支持和监督下,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积极履职,全力以赴,通力协作,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将进一步改进作风,拓宽思路,强化措施,将办理工作作为推进政府工作,助推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实现荆州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