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日期:2020-01-08 来源:荆州日报

今日(8日)上午,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后,在荆州市会议中心凯乐剧院胜利闭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何光中、吴朝安、段昌林、汤同新、陈爱平、刘爱华、段昌奉、杨顺好、田新华、彭忠林、柳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崔永辉、王守卫、李凯、蒋鸿、卢守雄、向斌、张远梅、杨永忠、冯征、黄庭松、孙玉秋、唐炜、李水彬、黄镇、罗清洋、林红、毛精华、张明军、胡荆琳、万江平、许晓宏、陈斌、武星、汪存锋、陈飞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91人,实到457人,符合法定人数。

何光中主持会议并宣布选举结果:段昌林当选为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彭忠林当选为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陈观鑫、周宏智当选为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李凯当选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武星当选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陈观鑫当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

随后,在全体代表的见证下,段昌林等依法进行宪法宣誓。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三个报告。

完成各项议程后,市委书记何光中讲话。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融入“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全力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民生保障得到显著增强,各项工作都迎来了由蓄势到勃发、由助跑到跨越的关键时期。

何光中要求,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十三五”规划。要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四轮驱动、两翼保障”发展路径落细落地落实,奋力实现荆州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实现新目标,必须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新目标,必须聚焦聚力全市发展大局。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重点,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科学制定高质量的地方性法规,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多提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为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实现新目标,必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新目标,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积极探索做好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切实提升人大工作的实效。

何光中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支持、努力配合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开展履职活动。

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后,何光中宣布: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在荆的部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直有关机关、团体和单位负责同志等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