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市旧影

日期:2018-07-13 来源:荆州日报

董市距枝江城西3公里,地处江汉平原西陲,南濒长江黄金水道,是一座距今已有1700年历史的古镇。三国时期,蜀将魏延曾驻军此地,将旧名董滩潮,改名为董滩口。想来魏延改名还是很有道理的。万里长江劈群山、出雪域,夺夔门而逶迤东来,因河床由西北朝东南拐向,汹涌的水势在这一带明显平缓了许多,滔滔江水中的挟泥带砂,在这里逐渐沉淀下来,经年累月,东西向竟然形成多个宽窄不一的“川”形水道和孤洲,恰似一张张大小不一的“口”。越过眼前的子洲,隔江便是四面环水、版图面积几达212平方公里的万里长江第一大江心洲——百里洲镇。南边的百里洲和北边的董市挟江对峙,雄踞荆江段首段。想昔日,董市作为连接川东鄂西与江汉平原的重要港口和商埠,每临秋收时节,日有千头骡马上市,百艘船只装卸货物。隔江相望,桅杆林立,货畅其流连江海;大河上下,千帆万船过孤洲。天上,乱云飞渡间,是何等的大气象?地上,号子声喧嚣里,是何等的大场面?

河流与人类的密切关系源远流长。从某种意义而言,“黄金水道”对人类的贡献,较之冰川、湖泊、海洋等水体,远胜其上。经过一路东来的颠仆折腾,狂放不羁的长江龙也仿佛在这里匍匐敛势,稍事休整,便集聚起更磅礴的力量,扑向九曲荆江的纵深处。水缓则宁,众生宜居。明清时期,董市滨江之地共有四条街道,从东至西为三条直街,分别为正街、河街和背街,正街西头还有一条横街。据清同治五年(1866 年)《枝江县志》记载:“居民稠密,半于邑城,四方商贾云集。”遂而演变为董市,这个名称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