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世界变局中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日期:2023-04-27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做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要求:“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如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中国与外部世界深度互动,我国面临新的战略形势、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要求,需要应对更严峻的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一、准确理解和把握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有效维护开放条件下的国家安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与此同时,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动荡变革期,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


  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是世界变局发展演变的一个重要结果。世界变局既为中国提供更广阔的战略空间和回旋余地,又对国家战略筹划提出更高要求,其中尤其需要创新国家发展和安全理念,探索适合时代要求的国家安全道路,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并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为全球战略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与安全提供动力。中国要在世界变局中立于不败之地,还在于能够敏锐洞察世界政治的走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以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牵引大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塑造有利战略态势,实现日益开放条件下的国家安全。


  还应看到,未来一段时期国家安全局势复杂严峻,维护国家安全面临更艰巨任务。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重大考验。只有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才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二、准确理解和把握战略机遇与战略风险的关系,努力拓展和争得对外关系的主动权


  在世界变局中,虽然国际安全形势仍可能保持总体稳定态势,但是内在张力增加,国际安全治理赤字增大,国际安全秩序受到考验和冲击。一些国家强化霸权护持,在维系原有同盟体系的同时,还在搭建新的安全架构,导致大国竞争继续升温,也使国际合作空间进一步收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在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来认识和思考问题,探寻国际关系进化的有效途径。


  战略机遇从来就不是别人恩赐的,终归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要能够在内外局势发展变化之中审时守度、有效统筹,努力争得战略主动。当今世界局势中,权力结构及其惯性束缚已经出现松弛,可以借助的资源和力量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发挥作用的空间和条件都需要拓展。与以往相比,战略机遇的内涵和外延已经发生重要变化,表现出更明显的多面性、转换性和可塑性。对此,需要积极应对,有效维护自身权益,用好变化之势,因势利导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大国应该有大国的担当,必须创造条件推进中国与外部世界更为积极的战略互动,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发展,力所能及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同时要注重创新国家发展模式,为国家的生存与发展筑牢基础。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由此才能由内及外、为减少全球治理赤字提供更多新动力,更有效地推进国际合作。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决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改革,已经使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进入可预期的良性互动进程,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将会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收益,感受到中国是维护国际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三、准确理解和把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要求,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与新发展格局相对应,构建新安全格局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处理好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的关系,在夯实国家安全内部基础的前提下,推进对外关系的发展,有效维护国际安全。


  世界变局深化发展,旧秩序的根基在发生动摇,新秩序在萌芽生长。我们不能被复杂局势所惑,而要拨开战略迷雾,积极寻求通过多种途径、运用多种力量、化解多重威胁、实现多重战略目标的方法,为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我们应加大运筹国际关系力度,不断扩大共同利益,累积和增加共识,应对跨国性和全球性威胁。既要努力把世界的进步发展转变为中国的机遇,也要有意识有能力把中国的进步转变为世界的机遇,不断积累和巩固我国和平发展的基础,通过提升自身战略能力,维护和巩固大国关系发展的基础,积极防范和有效慑止霸权国家单方面挑起直接的重大冲突。


  变革的中国面对迅速变化的世界,通过自身社会进步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将是一个长期而曲折的过程。中国的战略选择既要为这一进程提供安全保障,也要在这个进程中得到全面的实现和检验。我们应统筹更广泛的国际资源,运用更有效的国际斗争策略,以更好平衡竞争与合作、进取与规避、自主与融合的关系,积极拓展战略主动。


  作者:唐永胜(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