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鄂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展集中学习培训

日期:2023-03-02 来源:湖北发布、湖北日报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在鄂全国人大代表会前集中履职学习培训于2月28日至3月1日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出席培训会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依法履行职责,严格落实纪律要求,确保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主持会议并就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专题报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文兵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专题报告。

王蒙徽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各位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水平,认真审议各项报告、议案和法律草案,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体人民的统一行动。

王蒙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实践,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更好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王蒙徽强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广泛汇聚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智慧和力量。要准确把握先行区建设的目标任务、重要举措,聚焦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建设三大都市圈、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实施强县工程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要积极宣传我省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的具体实践,讲好湖北故事,传递好湖北声音,为先行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王蒙徽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好全国两会的重要要求,牢记职责使命,完成好大会各项任务。坚持从大局着眼、从人民利益出发,讲大事、议大事,高质量参加审议发言、提出议案建议。坚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对人民负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表。严格遵守大会各项纪律,共同营造良好会风。

学习培训期间,代表们集中观看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关于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贯彻代表法、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专题报告和关于2022年及五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通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负责同志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22年中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通报的视频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