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发制度优势 续写新的辉煌——热烈祝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3-01-13 来源:湖北日报

集众智谋发展,聚众力谱新篇。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于今日开幕。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湖北极其不易、极其难忘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荆楚人民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奋力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实现一系列历史性突破,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重回主赛道,迈上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的新征程。

五年实践荡气回肠,五年奋斗刻骨铭心。五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我省战胜风险挑战、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湖北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从加强法规制度供给,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到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依法有序开展决定、任免和换届选举工作,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再到坚持强基固本,着力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展现了人大的担当作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把时间的“镜头”拉近,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努力为先行区建设汇聚力量,助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攻关立法破解发展难题,着力推动重大决策落地见效,以共同缔造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实践……这些突出抓的重点工作及取得的成效,连通人大工作不断迈出的坚实步伐,生动说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个好制度,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展现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独特优势、根植人民的天然优势、良法善治的治理优势。

历史的长河奔涌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需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激发制度优势,进一步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好、发展好,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湖北锚定奋斗目标奋勇向前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期待广大代表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认真履职尽责,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惟勤惟行、善作善成、团结奋斗,续写新的精彩、新的辉煌!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