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定

日期:2020-06-19 来源:湖北人大

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

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双胜利的决定

 

(2020年6月19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决打好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特作出如下决定。

 

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增强浴火重生的必胜信心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当前,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关键是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各地的鼎力支持,有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的舍生忘死和各方面的英勇奋战,有荆楚儿女的风雨同舟、坚韧不拔。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冲击前所未有。但是,更应该看到,湖北产业基础扎实,工业门类齐全,市场潜力巨大,科教资源丰富,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湖北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而愈强,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为我省疫后重振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要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巨大支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决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二、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慎终如始,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防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堵住一切可能的漏洞和窟窿,确保疫情不反弹,确保防控成果不前功尽弃。完善应急预案,调整优化小区管控,逐步开放公共场所,有序恢复会议会展,防止发生聚集性交叉感染。优化核酸检测策略,实行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动态调整优先检测人群。做好入境人员信息闭环和工作闭环管理,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鄂人员管控服务,提高外防输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大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积极争取健康码互通互认,努力消除部分地方的限制性做法,全力推动湖北人和湖北产品走出去。

 

化危为机,加快经济全面恢复。用好用足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切实抓好对接落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大力度推动复工复产,着力破解复商复市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快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加快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创新平台、大科学装置等新型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启动一批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推行“线上消费”“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推动重点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围绕稳链、补链、强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恢复发展;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抓好农业生产,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发展农村电商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确保粮食安全。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促进绿色发展。大力支持武汉市勇于担当、克难攻坚,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推动抗疫决胜之地迈向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不断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更好发挥“一主两翼”的引领辐射作用,带动城市群、城镇带发展。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快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重大工程和项目。

 

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支持“双创”、援企稳岗力度,加强省内就业和外出务工服务,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适当放开城市户外经营场所,有序发展小店经济、夜市经济。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落实好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政策。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稳住“米袋子”,保障“菜篮子”,确保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基本稳定。积极稳妥化解“疫后综合症”,抓早抓小抓苗头,妥善处置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人文关怀,继续做好治愈患者、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学生等群体心理疏导以及病亡者家属抚慰工作。

 

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完成剩余人口脱贫任务。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强化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扶贫,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狠抓查漏补缺,强化突出问题整改,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快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长效机制,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加强监测、及时帮扶,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坚持“一摘四不摘”,保持脱贫攻坚政策和工作体系稳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解放思想,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援企惠企政策,加大企业纾困解难力度,帮助餐饮住宿、文化旅游、商贸流通、交通运输等服务业企业渡过难关。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搭把手、拉一把,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使湖北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让营商环境成为湖北的金字招牌。用好“关键一招”,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深化国资国企、产权、农村土地制度等重要领域改革,加快中国(湖北)自贸区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提高利用外资和人才引进水平。

 

筑牢底线,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落实省委“1+1+N”制度体系建设目标,加快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健全应急指挥、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分级分层分流救治等机制,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加快卫生城镇建设。全面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等行为,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树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做强街镇,夯实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勇于担当作为。全省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肩负起夺取双胜利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弘扬抗疫精神,敢于负责、敢于斗争、敢于克服一切困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坚决反对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争做夺取双胜利的闯将和干将。

 

强化法治保障。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改革开放、公共卫生、生态环保、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领域立法修法,加快湖北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湖北省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等重点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发挥地方立法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破坏经济社会发展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加大民法典宣传实施力度,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

 

凝聚强大合力。省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本决定的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检查。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健全落实机制,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各级监委要全面实施监察法,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保证本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有效实施。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军地携手军民同心,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社会要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众志成城战疫情、聚精会神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团结汇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全省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顽强拼搏,坚决夺取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