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9 国际档案日

日期:2020-06-09 来源:审计署

“你知道国际档案日吗?”

 

1948年6月9日-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为了庆祝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自2008年起,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中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2013年开始,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我国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2020年6月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

 

档案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真实记录,国际档案日成立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社会公众认识档案和关注档案事业,通过展览、征集、座谈、参观、互动等手段,普及档案知识,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

 

国际档案日作为世界档案界一个盛大节日,为全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本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

“档案离我们并不遥远”

 

不同于书籍的多姿多彩,档案往往给人古老又严肃的印象,然而档案工作离每个审计人员却并不遥远。就从1983年审计署成立以来的档案记录来看,档案见证了审计署成立30多年来的历史变迁,记录了审计事业发展从起步到辉煌的大事小情,既有各时期重要审计项目的总体情况,也有审计查处的每个问题,每条数据。对审计人员来说,从进入一个审计项目之初就要留心收集需要归档的文件资料,到项目结束后及时整理移交档案,再到后续的借阅参考为新的审计项目做准备,档案始终伴随着审计人员忙碌的身影。档案看似沉默严肃,却并不缺少温度。它用客观的笔触记录下审计人员日夜不辞辛苦的审计成果,是无数审计人员智慧的凝结和宝贵的财富。

“没有经历过归档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每年4月底都是档案室最热闹的时候,小小的屋子里挤满交档案的人,每个人都干劲十足,热火朝天。

 

档案整理看似简单,真正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从收集齐全要归档的文件到编写页码、编制目录,再到将档案打孔装订送交档案处审核。整理过程涉及多个环节步骤,要注意的细节也特别多,稍不留神可能就要出错。而档案管理员眼睛又特别“犀利”,审核时小小的问题也不会放过,往往一个项目的档案要几经修改反复才能最终入库。整理档案让人又爱又恨,有的男士第一次装订档案很是头大,略显笨拙地穿针引线,可是几次下来就熟练了,能翘起指头在卷皮背面打个漂亮的蝴蝶结,自信心爆棚的时候还能当起老师,热情地指导别人。擦页码和拆卷重新装订档案更不知是多少人的“噩梦”。然而看到一卷卷装订牢固、排列整齐的档案,大家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长时间的脑力劳动切换到手工作业的穿针引线,有一种重新回到手工时代的安宁和快乐。

 

我们已经熟悉了传统的手工归档方式,而档案管理已不止步于传统的手工操作,也在向着信息化的方向迈进,用现代的手段管理档案,为审计工作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审计署于2020年1月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被评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有朝一日纸质的档案可能会与大家告别,归档工作从此进入电子化时代。

(档案整理工作必须严谨规范)

 

“我就是档案管理员”

 

在审计署,档案管理员团队显得有点儿特别,署机关和特派办的档案管理员共21人,有19位女性,这里,女性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档案管理其实是一项需要体力的工作,上能登高取卷,下能躬身查档。档案员大多喜欢穿着平底鞋,因为走路多,查目录、调档案、归档审核、档案入库,每天要在办公室、档案借阅室、库房等房间来回多次。她们看似柔弱,实则力量惊人,能手提,能肩抗,干起活儿来毫不含糊。各单位每年要接收数千卷(件)的档案,每一卷都要经过档案员从目录的审核,到实体的把关,对耐心和细心都是很大的考验。档案工作是平凡又有些枯燥的,但档案管理员却对档案管理工作有着特殊的感情。在这个团队中,有一直坚持工作30余年,经验丰富的老档案员,也有年轻活泼的新档案员,他们都是审计工作默默无闻、坚定执着的支持者。

(档案管理员工作日常)

 

档案工作虽然平凡,却责任重大。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档案管理员怎么说。

 

“越是走近档案,我越真切的感受到档案的作用和一名档案员所肩负的责任和重担,也更加坚定了做一名合格档案人的决心。 在以后的岁月里我将伴随着厚厚的卷宗,去佐证历史、规划未来,去帮助审计人员积累知识、增长经验,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郑州特派办档案管理员胡健

 

“从上亿投资的工程审计到关乎民生的社保审计,每一份档案都是审计成果的忠实记录,每一份档案的背后都是无数审计人的辛勤付出,而支撑这些付出的则是一份职责,一份使命,以及源于内心的坚守与传承。”

——成都特派办原档案管理员周华

 

“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也作为档案工作者中年轻的一代,始终牢记档案人的责任与使命,做胸怀激情、建功新时代的档案人,记录也创造新时代的记忆。”

——长沙特派办档案管理员罗先鄂

 

“我们,不要为自己奉献的平凡而妄自菲薄,

我们,不要为自己奉献的微小而停滞不前,

我们,忠诚于历史,

我们,共同的记忆。”

——深圳特派办档案管理员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