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级书记”共话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乡村头雁

日期:2020-01-17 来源:湖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如何干?1月14日,荆州团审议现场,代表们讨论热烈。

“雁飞千里靠头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一个都不能少。”省人大代表、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说,荆州探索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算好三笔账——

政治账,荆州粮食产量占全省1/5,去年产量达100亿斤,要坚持粮食主产区定位,确保粮食安全,“菜篮子”“米袋子”基本供给;民生账,要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围绕农民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账,要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我在基层工作时间比较长,我认为乡村振兴主要得解决人、地、钱的问题。”省人大代表、公安县委书记夏光宏接过话茬。

乡村振兴,钱从哪来?

“公安县面积约2000多平方公里,仅靠财政投入2000多万元远远不够。”夏光宏建议,把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新农村建设资金就有了来源。

“我插一句,引进市场主体流转土地,一定要让农民参与进来。”何光中说,资本下乡不能只有资本,增加农民收入这个账,任何时候都要算。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五级书记抓落实,落脚点是我们村支书。”省人大代表、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纯华接过话筒,道出心里话。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人才振兴最为关键的又在村干部振兴,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职业化村干部是当务之急。”李纯华建议,推进村干部职业化管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更多的乡村“头雁”。

“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无村不美的绿色画卷未来可期。”何光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