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2-05 来源:荆州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98年历史上、新中国70年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在发展道路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我们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实质,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一要在思想上自觉对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荆州落地生根。

 

二要在内涵上高度融合。全会提出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全会关于“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具体部署,是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坚定不移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前进。

 

三要在目标上相向而行。全会提出“三步走”总体目标,展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所要达到的水平和层次。要在工作目标上与全会部署的任务有机衔接,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发展。

 

四要在实践上步调一致。坚持把制度建设、治理能力提升与我们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把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又要研究和解决新的问题,奋发有为、切实有效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领荆州高质量发展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会《决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决策部署,是我们各地各级做好经济工作的总遵循,也是优化经济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

 

一是聚焦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摒弃“捡到篮子就是菜”,切实做到生态保护一寸不让、绿色发展半分不松,守护好“生态富矿”。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高标准、按时序做好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码头岸线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化工企业和园区污染清理等工作。强力推进污染防治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守护好“一江清水” “一方净土”。加快落实岸线管理员、跨界断面考核、流域生态补偿、水环境监测预警、河湖长等工作机制,为长江大保护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抢抓各类政策、规划调整“窗口期”,抓住承接产业转移、优质企业投资布局、培育中部市场的重大机遇,重点围绕长江大保护、转型升级、基础设施短板、民生改善四个方面争取项目、扩大投资。

 

抢抓省重点产业布局荆州的重大机遇,加快煤电港化、石油科技和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加快“一城三区、一区多园”

 

布局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主城区与三个功能区产城互动,推进市域经济融合发展。

 

三是夯实城乡统筹制度保障,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荆州是传统农业大市,70%的人口在乡村,19.4%的生产总值在第一产业,乡村振兴是加快荆州复兴的关键之役。

 

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聚焦“五个振兴”,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向绿向优振兴农业产业。严格落实“两不愁” “三保障”标准,持续抓好精准脱贫“八大攻坚行动”,确保如期交硬账。

 

四是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制度优势,加快发展文旅产业。荆州聚楚文化、三国文化、水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文化历史厚重,文化资源丰富。要深入挖掘荆州深厚的底蕴、灿烂的文化,擦亮荆州城市名片,助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突破性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知名的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国文物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

 

五是加强党的领导制度保障,提升执政能力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素质。切实把思想观念转到新发展理念上来,把思维方式转到新时代要求上来,推动各方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用好改革这一发展的第一动力,用改革的办法抓好创新,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打造卓越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对重大改革项目、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战略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各级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落实的具体内容。

 

一要强化制度自信。深刻认识我国治理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进一步增强推进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要树立制度意识。一方面要知敬畏、明底线,更好规范自己的言行;另一方面要做示范、强引领,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努力营造遵规守矩、尊崇制度的良好氛围。同时,要讲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中国制度故事,让中国制度、中国治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要强化制度执行。对制度最大的杀伤力,就是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要结合荆州实际,在全市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共识。继续做实理论学习、考核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等制度,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要夯实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不为者失位;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的“三干”精神,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五要形成制度威力。规章制度是社会行为的“准绳”和“规矩”,务必做到令行禁止,维护制度权威。紧盯不落实的人和不落实的事,对工作中消极应付、工作滞后、存在重大失误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形成人人抓落实、事事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市社科联副主席、学术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