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日期:2019-11-27 来源:湖北日报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执行越有力,治理能力越有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着眼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统筹抓好“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结合湖北实际,全面落实全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一级抓一级,推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让理论与实践同生共长。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同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之中,突出的正是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彰显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强领导铸就千秋伟业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初心、担使命,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湖北改革发展事业的全过程、各方面。
  
这次全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很多都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空白点和薄弱点,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紧密结合已经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推进法治湖北建设有效实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强化党建引领,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造中部强大市场和内陆开放高地。
  
上为之,下效之。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处处以制度为准星,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切实提升治理能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成好这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篇大文章写出更加辉煌的时代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