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伟大宣示

日期:2019-11-27 来源:湖北日报
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伟大宣示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把握中,在时与势、破和立的思考中,发出的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伟大宣示。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召开的一年多来,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到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推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从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到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动高水平高层次对外开放;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到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项项重大活动、一个个重大举措、一个个扎实成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续写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我们既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中国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也要认识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登高更望远,攀登不停步。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