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2016年)

日期:2019-07-16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25.20160112.001

强化党内监督,首先要把中央和国家机关管好。派驻机构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我们实行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各派驻机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明显增强。

习近平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5.20160419.001

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

习近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25.20160420.001

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支撑。

习近平2016年4月20日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时的讲话

VW001.025.20160530.001

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要加快建立科技咨询支撑行政决策的科技决策机制,加强科技决策咨询系统,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要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决策制度化,解决好实际存在的部门领导拍脑袋、科技专家看眼色行事等问题。要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解决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资源等问题,优化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类研究的支持方式,力求科技创新活动效率最大化。要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要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

习近平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5.20160726.001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我们相继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把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厅、6部、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把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大战区,完成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通过这些大力度的改革,人民解放军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2016年7月26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25.20160727.001

推进陆军转型建设,要加强科学筹划和指导,对陆军建设管理模式进行重大调整和改进,对陆军力量体系和作战能力进行整体改造和升级。坚持能打仗、打胜仗,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基准,贯彻落实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总体部署,科学制订陆军发展战略和规划计划,把陆军转型建设统住管好,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陆军战斗力和实战水平,提高陆军对全军体系作战能力建设的贡献率。坚持谋改革、抓改革,加快健全同新体制相适应的陆军建设管理运行机制,深化陆军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等方面改革,为转型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坚持思创新、抓创新,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提高精确感知、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评估、精确保障能力,提高立体突击、快速反应、远程机动能力,提高特种作战、拔点夺要、战略破袭能力。坚持行法治、抓从严,加快构建科学管用、系统配套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体系,强化法规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按照法治要求转变工作指导方式,确保陆军转型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习近平2016年7月27日在视察陆军机关时的讲话

VW001.025.20160820.001

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要加快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

习近平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25.20160909.001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习近平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VW001.025.20161203.001

纵观世界军事发展史,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不能固定不变,必须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化而变化,随着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变化而变化。否则,曾经再强大的军队最后也要落伍,甚至不堪一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支军队,如果在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上落后于时代,落后于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展,就可能丧失战略和战争主动权。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与之相适应,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发生新的变化,科技因素影响越来越大,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等特征越来越突出。这是新形势下军队不可避免的重大变革,我们要认清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抓住机遇、实现突破。

习近平2016年12月3日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25.20161203.002

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着眼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效应对各战略方向和重大安全领域现实威胁,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要把握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战略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构建新体制下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注重以结构功能优化牵引规模调整,注重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要坚持体系建设、一体运用,调整力量结构布局,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要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改革作战部队编成,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

习近平2016年12月3日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