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群众工作 (2012年11月8日以前)

日期:2019-07-16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24.19820827.001

还要走好群众路线,使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党的政策,积极配合搞好这次清理工作,使干部队伍更加纯洁。

习近平:《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要明朗》(1982年8月27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24.19821227.001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当然需要许多群众欢迎的好形式。形式和内容是统一的,离开了形式,内容也就不能存在。在工作中,我们反对那种脱离实际、劳民伤财、只图表面、不求实效的形式主义,但决不能以此把精神文明建设说成是搞形式主义。整修街道,搞好环境净化、美化,既给人以美的享受,又有利于身心健康,还方便交通,怎么是形式主义呢?修桥补路,历史上都称为“积德”之行,时至今日,怎么能说是脱离群众呢?何况人民群众都愿意吃好些、住好些,文化生活丰富些。我们搞精神文明建设,实实在在是造福人民的好事。

习近平:《真正把精神文明建设当作战略方针来抓》(1982年12月27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24.19821227.002

要充分发动群众制订好发展规划,按照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认真抓下去。要舍得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花点钱、投点资,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几件长精神、长志气的好事。要把各个组织、各个部门都发动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都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习近平:《真正把精神文明建设当作战略方针来抓》(1982年12月27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版

VW001.024.19831031.001

要充分走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群众,把党的政策和配备班子的标准,把选留干部的条件交给群众。对整个班子组成配备,谁进谁出谁留,谁任什么职务,都让群众充分发表意见,大家共同来完成这项工作。听取意见要广泛,方法要多样,可以搞民意测验、民主推荐,也可以个别座谈了解、征求意见,包括各种不同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酝酿,集中正确的意见,对各种渠道推荐上来的干部,再认真进行考察和筛选,使领导的意见真正体现群众的意愿。

习近平:《机构要精简 班子要精干》(1983年10月3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24.19890100.001

党的领导是通过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的,而我们的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干部只有到人民群众中去,并且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联的关系,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这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方面,群众需要领导。没有领导,群众的积极性既不能提高,也不能持久。要领导就要有威信,没有威信就不能真正地领导。领导的威信从哪里来?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耍小聪明骗不出来,只有全心全意、尽心竭力、坚持不懈为人民办事,才能逐步地树立起来。领导要有水平,水平从哪里来?水平来自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而规律性的东西,正是蕴藏在广大群众的实践中。因此,要提高领导水平,就要眼睛向下,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所以,无论是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还是从调动群众积极性这两方面说,都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这就是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我们的干部都应当苦练这一基本功。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许多困难和问题,究竟从哪里入手去解决问题,依靠什么去战胜困难?从不同的角度可以谈出不同的思路和方法来。但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懂得或不坚持这样做,没有这样一套基本功,就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

习近平:《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24.19890100.002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使命所决定的,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并坚持的优良传统作风。我们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为什么要提倡干部苦练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基本功。

提倡干部要练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基本功,在今天更具有现实意义。我们党同群众的关系,干部同群众的关系总的说是比较好的。但是这些年在一些干部中也滋长了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个人主义和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有的甚至发展到相当严重的地步。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意见很大。周恩来同志早在50年前就告诫过全党:不怕战争失利,最怕战争失了人心!失掉民众,这是万劫不复的。如果我们不注意密切联系群众,那么,在革命战争的艰难岁月里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建立起来的血肉相联的关系就会失去。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已是在和平时期执政了40年的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之战争年代大大地增加了,而脱离群众对党、对人民可能产生的危害也大大地增强了。

习近平:《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24.19890100.003

现在我们非常强调社会稳定。最重要的保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群众。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古人议政的这句话,今天依然值得借鉴。只要我们把民众的疾苦了解到、处理好,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只要我们能真正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的周围就会吸引和凝聚起千百万大众,还愁什么社会不稳?!

习近平:《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24.19890100.004

我们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一致,只要我们密切联系人民,真正与民同苦、与民同忧,我们必定会重铸我们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必定会赢得全体人民的同心同德。

党员干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这不能仅是一句口号,而应当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从我们的实际情况看,当前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严治党,为人民办实事。

习近平:《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24.19890100.005

走群众路线,首先要有一个群众观点。“诚于中者,形于外”,有了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才会成为自觉的行动。其次,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疏通和拓宽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宁德地区今年要开展三项活动:一是地县领导到基层去现场办公;二是各级领导建立群众接待日制度;三是领导干部同基层单位挂钩联系。我相信,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不仅可以推动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也可以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转变领导作风,增进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24.19890100.006

为群众办实事,要扎扎实实,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要听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不光要听唱功,而且要看做功。我们贫困地区经济落后,家底薄弱,群众有许多困难要解决,只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地为群众办实事。有许多问题,不可能尽如人愿。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实实在在地每年为群众办几件实事,群众是会真心实意地拥护我们,会自觉自愿地和我们同心同德,共渡难关的。

习近平:《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24.19891200.001

我们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加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工人、农民、战士、知识分子、青年学生、机关干部、少年儿童,应当针对他们的年龄特点、职业特点,开展为他们所欢迎的各种活动。比如:军民共建、警民共建、评选精神文明标兵、评选五好家庭、评选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活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是哪一部门、哪些人的事情,而是全党全民共同的事业。组织活动要立足于多办使群众满意和高兴的事情,而不是搞一些让群众厌烦的花架子,徒增群众的负担。应尊重群众的意愿,积极引导他们参与,而不是硬性地要群众干这干那。

习近平:《建设好贫困地区的精神文明》(1989年12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24.19891200.002

城乡基层单位和千千万万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树典型、抓重点就是要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普及到城乡、落实到基层。“细胞”优化了,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会提高。抓“细胞”,反过来又有利于树更多、更好的典型。

习近平:《建设好贫困地区的精神文明》(1989年12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24.19900300.001

共产党的党性集中表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马克思说,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党的性质决定了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谈领导者的修养,第一条就是要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观念。这个观念没有树立起来,其他都无从谈起。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观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习近平:《从政杂谈》(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24.19900901.001

当官,当共产党的官,只有一个宗旨,就是造福于民。这是共产党的官与旧社会的官的本质区别。造福于民要大公无私。只有无私才能无弊,无弊才能为政公平,使民安居乐业。造福于民,还要与民相知心,就是要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深入群众,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只有这样,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及时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造福于民,最重要的是为民办实事。

习近平:《为官之道》,选自《领导科学》,1990年第9期

VW001.024.19911100.001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现实的斗争,更是塑造未来的事业,是跨世纪的宏图大略,没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加是不行的。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只有在与群众密切联系的过程中,才能与群众培养起真挚的情感;只有在与群众艰苦奋斗、勤俭办事业的过程中,才能磨炼意志,锻炼作风,增强工作能力;只有经常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我们的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才能得到提高。

习近平:《跨世纪领导干部的历史重任及必备素质》,选自《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1991年第11期

VW001.024.19911100.002

我们要自觉地把党的根本宗旨变成自己的世界观,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并且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扎扎实实地一点一滴做起,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最关心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使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在自己的思想上扎下根来,努力当好人民的公仆。这是中青年干部思想修养的基本功。

习近平:《跨世纪领导干部的历史重任及必备素质》,选自《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1991年第11期

VW001.024.20010900.001

这就要求我们在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中,必须正确处理好社会实践主体的责任和利益关系,一方面,要把广大人民群众永远置于社会实践的主体地位,引导和动员他们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使他们承担起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历史重任,防止将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由全体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和积极发挥作用的伟大社会实践,变为由少数社会精英主导、主演,广大人民群众在一旁观看或被动服从的贵族式的上层社会活动,从而将全体人民的事业变成少数人的事业;另一方面,要在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社会实践中充分反映和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使他们的利益得到关照,愿望和呼声得到充分表达,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受益者。改革开放以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中出现了只要求人民群众承担改革的责任和义务,忽视、无视甚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有的甚至出现了改革成本要人民群众承担,改革利益却由少数人攫取的反常现象,引起了这些地方群众的不满。对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这种偏向,必须及时予以纠正,否则,就会使改革开放偏离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背离社会主义改革的本意,成为失败的社会实践。

习近平:《略论<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时代意义》,选自《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1年第9期

VW001.024.20011001.001

这些都要求我们党必须进一步深入研究和不断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经济、政治和文化需求,切实解决好实现、维护、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最大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只有这样,党才能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宏伟战略目标。

习近平:《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选自《求是》,2001年第19期

VW001.024.20011001.002

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为人民群众谋取“三大利益”的自觉性。我们党历来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置于高于一切的位置,千方百计地为人民群众谋取最大利益。但在实践中,也有一些党员和干部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认识不够深刻和全面,以为为群众办了一些好事、实事,就是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片面地认为只要经济搞上去,让群众尽快富起来,就是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认识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仅仅是经济利益,还包括政治利益和文化利益。思想认识上的模糊和不到位,必然会影响实践的效果。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内涵,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将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贯穿于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全过程,不断提高为人民群众谋取根本利益的自觉性。

习近平:《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选自《求是》,2001年第19期

VW001.024.20011001.003

正确处理经济、政治、文化利益各自内部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协调一致地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三大利益”。要突出把握好两个关键环节:一是要协调和处理好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各自的内部关系,统筹兼顾不同层次、不同阶层、不同社会团体、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不同个人的利益以及近期与长远、全局与局部的利益,使之协调一致,得到充分实现和发展;二是要协调和处理好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彼此之间的关系,实现三者的有机结合,防止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并建立一套科学的运行、调节机制,保证人民群众的“三大利益”关系协调一致,使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最大化实现和最优化发展。

习近平:《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选自《求是》,2001年第19期

VW001.024.20020816.001

从机关中选派的村党支部书记、科技特派员、乡镇流通助理,相对于农村村级基层组织的干部而言,属于高素质的干部群体,他们带着责任和感情全身心地投入农村工作,并注意发挥三支队伍的合力作用,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一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下派农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和科技特派员自带行李住在村委会或农家,自起炉灶办伙食或交钱到农民家中吃“派饭”,必要的公务开支按规定回原单位报销,不给村集体和农民增加负担。他们深入农民家中和田间地头,昼访夜谈,千方百计地为村里办公益事业,为农户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优良作风带给农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给农民,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在农村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习近平:《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福建省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调查与思考》,选自《求是》,2002年第16期

VW001.024.20030700.001

抓住根本加强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在思想深处牢牢打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烙印。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切实加强、改进和创新党的群众工作。要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经验,从群众的意见中汲取智慧,从群众的创造中汲取力量,真心诚意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要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两个务必”,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尤其是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现在这方面的话已经说了很多了。关键是要在思想深处、在骨子里真正树立人民群众的观点,关键是要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行动上。要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实际,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抓住根本加强党的建设》,选自《今日浙江》,2003年第13期

VW001.024.20030225.001

“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解决问题。“实”,就是作风要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效”,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习近平:《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 》(2003年2月2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4.20030717.001

情为民所系是基础,不能做到情为民所系,手中的权就难以真正为民所用,也就难以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就要以党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培养和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学习和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

一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二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他虽然只活了22年,但他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三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他有一句名言“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四要学习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他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五要学习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他把群众的口碑当作自已无上的光荣。只有学习和树立这五种崇高的情感,才能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政治问题,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习近平:《树立五种崇高情感》(2003年7月17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4.20031125.001

创新“枫桥经验”,就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和发扬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要不断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就要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多种途径,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满腔热情地解决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富民、安民、乐民、康民;就要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力量,让社会和谐稳定,让群众安居乐业;就要大力推动有关部门转变执法理念,更新管理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做到严格执法、依法管理、热情服务,在执法、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更好地体现公平、正义和文明。

习近平2003年11月25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暨创新“枫桥经验"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31230.001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牵动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古往今来,许多有作为的“官”,都以关心百姓的疾苦为己任。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都充分说明心无百姓莫为官。我们是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思想境界应该比封建士大夫高得多,一定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努力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

习近平2003年12月30日在检查节日市场供应和物价情况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40206.001

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我们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在正确对待群众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含糊。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真正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主动地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尤其要深入到困难多、群众意见多、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分析矛盾、解决问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习近平2004年2月6日在浙江省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40201.001

我们在抓住根本,坚持发展是硬道理,高度关注民生,注重统筹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首要环节的同时,采取以下有效措施,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做好维护社会稳定这件大事。

抓基础,在实践中创新“枫桥经验”。与以往相比,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出错综复杂的新情况,特别是群体性事件增多,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处理起来十分复杂。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具体分析和区别对待各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敢于正视矛盾,勤于分析矛盾,善于化解矛盾。以学习推广“枫桥经验”为总抓手,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主线,本着“党政动手,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的基本精神,大力推广我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四前”工作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网络,规范工作,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一是立足及早发现和及时化解,认真做好矛盾纠纷预警预测工作。县级以上单位每月、乡镇街道每半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形势分析会,全方位搜集掌握矛盾纠纷苗头,增强疏导化解矛盾纠纷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立足基层,深入群众,做到工作重心下移。去年以来,省领导带领有关职能部门下基层调查研究,对全省性的重点问题和问题突出的重点市县进行排查摸底,对涉及群众人数多、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和一些疑难、复杂的信访积案,如因企业改制、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以及部分群体要求提高或解决政治生活待遇等问题,进行认真研究,集中梳理,明确政策界限,积极做好工作。三是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坚持矛盾纠纷的集中排查和经常性化解相结合,使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发展,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综合优势。去年第三季度,全省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解处理,做到“五不放过”,即疑点没核实的问题不放过,政策把握不准的问题不放过,定性缺乏依据的问题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不放过,案情没查清的问题不放过。

习近平:《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选自《求是》,2004年第3期

VW001.024.20040201.002

主要做法是,领导干部下访前,通过新闻媒体发布预告,使当地群众家喻户晓。接待来访群众时,做到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难必解。对群众反映的合情、合理、合法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给当事人一个解决的时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与现实政策、法规不符,而且又一时解决不了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对个别要求过高和无理取闹的,则理直气壮地做工作,把道理讲清讲透,决不乱开口子;对群众反映的需要与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协调或调查解决的问题,做好现场交办工作,由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包案处理。最近,省委在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信访工作是“一把手”工程,责任在领导,机制在长效,关键在落实。要把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的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与常年接访、定期约访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四个一批”,即对群众反映合情合理合法应该解决而能够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批;对一些合情但不合理或政策不允许的,耐心向他们宣传政策,讲清道理,解释疏导一批;对一些涉及全局性的问题,带回来研究一批;对一些无理纠缠的上访户,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给予明确定性,使之息访一批,积极营造各级领导为民排忧解难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选自《求是》,2004年第3期

VW001.024.20040201.003

抓责任,形成维护稳定的整体合力。新时期的人民内部矛盾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是全局问题的综合反映,是一项涉及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不仅是党委、政府的事,也是社会各界的事,人人都应关心,各种社会组织、各个部门都有责任。近年来,我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信访工作责任制为重点,层层落实领导责任,较好地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重大疑难问题实行领导包案,逐人逐事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要求维护稳定要构筑好各道防线,各级党委、政府在职权范围内能解决的问题,必须认真研究解决,决不能出现敷衍塞责、矛盾上交的现象。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简单地采取“一拖、二推、三转”的办法,必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级机关要求下级机关核查督办的事情,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处理报结。一旦发生因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其他问题引发的突发事件,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的领导要亲临一线,立足于争取大多数群众,立足于缓解矛盾,立足于防止发生连锁反应,立足于迅速控制事态,负责具体领导组织处置工作,妥善做好问题定性、舆论引导和措施实施等方面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件对社会稳定的冲击。对因工作失职,无视群众疾苦,激化矛盾,给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干部,要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党纪政纪处分,违反法律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习近平:《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选自《求是》,2004年第3期

VW001.024.20040524.001

通过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各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不是信访工作的唯一形式,也不是越俎代庖,取代基层工作,而是一种思想观念的转变,一种工作思路的创新,一种行之有效的机制,一种发扬民主、体察民情、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这有利于进一步畅通与基层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有利于面对面地检查督促基层信访工作,有利于发现倾向性问题,深化规律性认识。提倡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体现了领导干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具体实践,必须始终坚持下去。

习近平:《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2004年5月24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4.20040500.001

群众实践是推进治本抓源工作的不竭源泉。植根于改革开放丰厚的沃土,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探索解决新问题新矛盾的对策和途径,是浙江推进治本抓源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既自觉深入到第一线,倾听群众呼声,拜群众为师,又不断总结完善群众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既把人民群众的实践作为我们汲取智慧、深化工作的不竭源泉,又积极鼓励基层和群众先行试点,大胆探索,总结经验,然后择机推开,推动工作,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规范事权、财权、人事权为目标,以深化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以行政服务、会计核算、招标投标、经济发展环境投诉等中心为主要载体的工作路子,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实践表明,只有以群众的首创和实践为源泉,各项工作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反腐败治本抓源工作》,选自《中国监察》,2004年第10期

VW001.024.20040603.001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依据。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为民办实事不能停留在口号和一般要求上,必须具体地、深入地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工作中去,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使广大群众真正成为现代文明成果的创造者和享有者。

习近平2004年6月3日在湖州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40603.002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千方百计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和政府的所有工作都属于为民办实事范畴。近几年来,中央反复要求各地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办实事。为民办实事,主要是办好一批与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具体事项,群众要求党和政府解决的事项,群众能看到实效、得到实惠的事项。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根据群众需求的新变化、新特点,不断拓展实事领域,丰富实事内容,细化实事项目,努力提高为民办实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就全省面上而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为民办实事重点要放在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城乡住房、生态环境、扶贫开发、科教文化、权益保障和社会稳定等十大领域。这十大领域集中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反映了群众最直接的呼声,代表了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各地要紧紧围绕这十大领域,从实际情况出发,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阶段性任务统一起来,每年排出一批具体的实事项目,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件实事,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习近平2004年6月3日在湖州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40603.003

要使为民办实事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深化提高,关键在于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实事项目选择、决策、实施和督查考核等各个环节,形成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要建立健全民情反映机制,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完善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政协委员社情民意调查制度,拓宽人民来信来电来访渠道。要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采取社会公示、公众听证、专家咨询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明确实事项目的分管领导、承担单位、完成时间和工作要求,承担单位要落实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和勤俭办事,进一步增加财政性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各项实事项目建设,力争花小钱、办大事。要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督促检查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习近平2004年6月3日在湖州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40603.004

切实加强对为民办实事的领导。实现群众的愿望、满足群众的需要、办好群众的事情,是党和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为民办实事工作,努力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自觉性和本领。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尽快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繁杂的应酬中摆脱出来,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同那里的干部和群众一道,努力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切实把关心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并掌握为民办实事的规律,坚持具体抓、抓具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要加大思想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关心、支持和参与为民办实事工作,着力营造实事实办的良好氛围,真正使为民办实事成为一种自觉、一种风尚、一种传统。

习近平2004年6月3日在湖州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40611.001

“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通过依靠和组织人民群众,化解消极因素,解决社会矛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群众工作路线在新形势下的继承和发扬。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使具体的改革和发展措施为广大群众所理解、所拥护、所参与。要切实相信和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作用,顺应广大群众日益增强的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愿望和要求,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创造浓厚的民主政治氛围,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群众更好地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

习近平2004年6月11日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40621.001

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解决矛盾和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深入调查研究。省委作出的实施“八八战略”和建设“平安浙江”的决策部署,都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调查研究多了,情况了然于胸,才能够找出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办法,作出正确决策,推进工作落实,才能够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扎扎实实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习近平:《办法就在群众中》(2004年6月21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4.20040729.001

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切实做好关心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正确的群众观,树立民本意识,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在落实正确的群众观方面,要着力做好两个“高度关注”。高度关注民主,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认真总结推广各地在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上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高度关注民生,办好一批顺民意、解民忧、谋民利、得民心的好事、难事和实事,加快建立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将以往一些好的做法巩固下来,并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努力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引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习近平2004年7月29日在浙江省委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专题学习会上的中心发言,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40800.001

增强执政为民的意识。我们党的执政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纷纷失去执政地位,有的甚至完全瓦解,尽管原因十分复杂,各个党的情况也很不相同,但究其根源,无一不是脱离人民群众,失去民心,没有真正执政为民,没有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所致。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要长期执政,就必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民存则社稷存,民亡则社稷亡”,这些千年古训,我们要牢牢记取。

习近平:《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选自《政策瞭望》,2004年第8期

VW001.024.20041011.001

领导下访接待群众,是深入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认真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的生动实践,是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集中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具体体现,是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举措。我省实行领导干部下访制度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下访不仅有利于检查指导基层工作,还有利于促进基层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不仅有利于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还有利于培养干部执政为民的思想作风;不仅有利于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还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仅有利于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有利于培养干部把握全局、推进改革发展的能力。这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探索研究,不断深化这项工作,切实把这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做实、做细、做好。

习近平:《领导下访是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2004年10月11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4.20041026.001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为工会履行职责不断创造有利条件,通过各级工会进一步团结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

习近平:《靠劳动创造财富,让知识成为力量》(2004年10月2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4.20041226.001

做好群众工作,要注意两个背景:一个是党的执政方略是依法治国。过去,有些基层干部按经验办事办惯了,今后要注意增强法治观念,懂法守法,善于在法治轨道上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授人以柄。另一个是现在群众的民主意识、自我维权意识增强了。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既要服务群众,又要教育群众,做到在服务中教育,通过教育群众来更好地服务群众,不断改善干群关系。

习近平2004年12月26日在瑞安市基层干部座谈会上的谈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41227.001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物质文明的发展会对精神文明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精神文明的发展又会成为物质文明建设的动力,尤其是经济的多元化会带来文化生活的多样化,只有把精神文明建设好,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更进一步来说,要认清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什么,GDP、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等是一些重要指标,但都不是最终目的,其最终目的就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包括改善人们的物质生活、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等等。

习近平:《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要协调发展》(2004年12月27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4.20050131.001

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本领。悉心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水平。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两个务必”和“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自觉做到亲民爱民、为民谋利,切实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习近平2005年1月31日在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50201.001

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从根本上讲必须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悉心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水平。

习近平:《巩固执政基础 增强执政本领》,选自《党建研究》,2005年第2期

VW001.024.20050301.001

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加快形成人民群众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切实把先进性要求落实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妥善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切实把先进性要求落实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

习近平:《省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选自《求是》,2005年第5期

VW001.024.20050301.002

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习近平:《省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选自《求是》,2005年第5期

VW001.024.20050322.001

做好群众工作是党员和干部的一项基本功,这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中央提出要建设和谐社会,省委提出要建设“平安浙江”,这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好群众中各种各样的矛盾,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小矛盾不变成大矛盾,保持社会的平安稳定,保持干部与群众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的和谐。我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讲到“跳火坑”的事例,本质就是讲群众工作。处理群众与群众之间的矛盾比较好办,你有一个公道的心,去热心耐心地化解,总是可以解决的;但有时候,干部与群众之间也会产生一些矛盾,这时候大家头脑要清醒,要看到有可能干部是错的,群众是对的,这时干部要主动地改正,求得群众的谅解;还有可能干部是对的,群众是错的,这时干部也要主动,千万不能站到群众的对立面,要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做好说服教育工作。

习近平2005年3月22日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与村“两委”及部分党员同志座谈时的谈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50429.001

人民群众是共产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力量和智慧的源泉,共产党最基本的一条是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又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当前,这方面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不能妥善处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缺乏正确的方法和手段。领导和群众在某种意义上是一对矛盾统一体。特别是解决当前社会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冲突,往往都会涉及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比如,在出现群体性事件时,领导有可能成为矛盾的焦点。我们常讲,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这话从工作方法上讲,就是要求我们同群众打成一片,努力提高群众对我们领导干部的信任度。群众对领导干部越信任,一些矛盾和问题就越容易解决。要群众信任领导决不仅仅是靠权力,更主要的是靠你的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靠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我过去讲跟着群众跳火坑,讲西门豹治邺,都是为了说明同样的道理。宋鱼水同志说得好:“鲜花和掌声固然是一种激励,但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胜败是法律的尺度,而信任是无言的丰碑。”

现在,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我们有的领导干部确实比较欠缺,不懂得如何积极主动地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甚至不会说话,连语言表达都苍白无力,这怎么能使群众信服呢?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善于掌握“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方法,因地、因时、因事、因人而异地开展工作,努力把党的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好,切实增强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真正干出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事,真正建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习近平2005年4月29日在浙江省委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50509.001

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群众利益无小事”,柴米油盐等问题对群众来说就是大事。老百姓可能不关心GDP,但他们关心吃穿住行,关心就业怎么办、小孩上学怎么办、生病了怎么办、老了怎么办,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切实把发展的理念转变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转变到以人为本上来。在这个过程中,共产党员一定要服务群众并教育群众,努力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带头人,做人民群众信赖、尊敬的贴心人。

习近平:《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2005年5月9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4.20050530.001

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我们有的领导干部甚至不会说话。有的同志自嘲: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很多场合,我们就是处于这样一种失语状态,怎么能使群众信服呢?

习近平2005年5月30日《人民日报》“声音”专栏文章,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50617.001

不要以为坚持群众路线是老生常谈,现在基层出现的问题很多都是因为没有重视群众工作,没有做好群众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不去做群众工作。前段时间我曾批评个别干部不会说话,处于失语状态。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疏离群众,或是目中无人,对群众缺乏感情;或是身无才干,做工作缺乏底蕴;或是手脚不净,形象不好缺乏正气。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经常想一想这样几个基本问题:第一,共产党是干什么的?共产党就是要做到三个代表,其中归根结底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二,共产党是怎么执政的?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第三,领导干部是干什么的?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不是当官做老爷。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很会做领导工作,但不会做群众工作。第四,基层组织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基层组织直接同群众打交道,基层组织的全部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做群众工作,包括做群众的服务工作、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把群众的要求集中起来,把上级的任务落实到群众中去。这些问题想清楚了,也就明白了我们工作的定位和方向,就明白了我们应该挑选什么样的干部,就明白了我们应该分出多少精力来做群众工作。有的同志可能会说,现在的群众工作难做,花了不少精力,否则可以把其他工作做得更好,等等。我倒要反问一句,如果不需要做群众工作了,那党组织要你这个干部干什么,要这么多干部干什么?

习近平2005年6月17日在金华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50621.001

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激发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进一步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帮扶困难群众的各项工作,不断健全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2005年6月21日),《光明日报》2005年6月21日

VW001.024.20050629.001

人民群众是共产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力量和智慧的源泉。共产党最基本的一条经验是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现在基层出现的问题,很多是因为没有重视群众工作,没有做好群众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不去做群众工作。有少数干部不会同群众说话,在群众面前处于失语状态。其实,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疏离群众,或是目中无人,对群众缺乏感情;或是身无才干,做工作缺乏底蕴;或是手脚不净、形象不好,在人前缺乏正气。因此,做群众工作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群众在党员干部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这说明,只有在平时多做过细的群众工作,才能真正取得群众的认同和信任。有了这个牢固的基础,遇到问题和矛盾时才容易同群众说上话、有沟通、好商量、能协调。

习近平:《善于同群众说话》(2005年6月29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4.20050901.001

党员、干部要自觉地把党的群众工作体现在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问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每年办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群众欢迎的实事,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习近平:《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选自《求是》,2005年第17期

VW001.024.20050901.002

要解决好领导与群众关系的问题,我认为尤其要强调两点:

一是要明确责任,主动工作。领导在与群众的矛盾中始终处于主要方面。在领导和群众的矛盾中,如果领导方面是错误的,群众方面是正确的,毫无疑问,领导是主要矛盾方面;如果群众方面是错误的,领导方面是正确的,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在领导,在于领导对群众的说服教育工作没有到位,在于领导的工作措施不适应于群众。因此,领导与群众产生矛盾时,领导要想方设法去做好教育和转化工作,而不能因为群众错了,你就站到群众的对立面去,把人民内部矛盾当作敌我矛盾。

二是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而不要掉以轻心。群众也好,领导也好,人的感情都是一样的,并不是群众的感情可以简单一点、群众的需求可以降低一点,要将心比心。要获得群众的信任,主要靠平时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做好群众工作,临时抱佛脚,佛也不会慈悲。

习近平:《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选自《求是》,2005年第17期

VW001.024.20051219.001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尽心尽职解民忧,把为民办实事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着力做好就业、社会保障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竭尽全力保民安,尊重和维护人民的民主权利,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习近平2005年12月19日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60113.001

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尤其要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腐蚀,淡化、忘记甚至背离了执政为民的宗旨;有的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对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淡薄,对老百姓的疾苦视而不见;有的热衷于“四个轮子转,隔着玻璃看”,摸不到基层的实情,听不到群众的呼声,与基层和群众的心理距离越拉越大;有的看不到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创造历史的作用,以为党的群众路线过时了,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工作作风粗暴、方法简单;甚至于一些地方打着为群众谋利益的旗号,在征地、拆迁等方面与民争利,引起群众的上访和不满。这里面既有一个如何做群众工作的问题,更有一个为什么人执政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宗旨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一定要办好,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就坚决不能办,把党的宗旨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基层建设中,落实到广大群众身上,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习近平2006年1月13日在浙江省纪委第九次全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60323.001

我们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每一个步骤,都要细心体察农民群众的情绪,认真考虑农民群众的意愿,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看看农民群众是否真情拥护、是否真正愿意、是否真心高兴。保持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长期稳定,这是保持农村稳定的根本前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以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多算算老百姓身边的“小账”,兼顾农村社会不同群体的利益需求,特别是要把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作为当前建设新农村的重点,努力建设和谐的新农村。在处理农村稳定问题时,要正确处理农民群众的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决不能牺牲多数群众的眼前利益来搞所谓的长远利益,也不能牺牲长远利益来满足少数人的眼前利益;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好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

习近平2006年3月23日在浙江省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60400.001

要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职工群众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切实维护和实现广大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特别要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实现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

习近平:《让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创造力竞相迸发》,选自《今日浙江》,2006年第8期

VW001.024.20060400.002

要深入开展各种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上来;全面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强化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意识,着力推进工会维权机制建设,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把工会工作做到职工群众中去,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的领导,促使工会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好地发挥组织职工、宣传职工、联系职工的作用,为推进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让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创造力竞相迸发》,选自《今日浙江》,2006年第8期

VW001.024.20060525.001

要做群众贴心人。下姜村在做好群众工作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今后还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党员千部联系点制度和农村普通党员分片联系群众制度,引导和鼓励农村党员与农民群众开展广泛深入的谈心交心活动,集中民智,尊重民权,顺应民意,维护民利,赢得民心。村“两委”和党员要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始终与农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2006年5月25日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与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24.20061129.001

政之所要,在乎民心。解决人民内部矛盾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扎实转变工作作风,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想一想,多做一些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一些得民心聚民气的工作,珍惜民力民智,解决民困民难,维护民生民利,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同时,要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不断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

习近平:《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2006年11月29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4.20070100.001

为民办实事的领域要进一步拓展。做好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根据群众需要的变化,不断拓展为民办实事的领域,丰富为民办实事的内容。

为民办实事的民情反映渠道要进一步畅通。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从更高的要求来看,还需要进一步畅通民情反映渠道,积极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促和谐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诉求和愿望。要加强公开电话、投诉电话、民情热线管理和市民电子信箱建设,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联系群众、收集民意中的重要作用,发挥群团、社团组织和大众传媒沟通群众、反映民意的作用。

习近平:《为进一步完善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选自《今日浙江》,2007年第2期

VW001.024.20070205.001

各级领导干部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克服和纠正那种当官做老爷的封建习气,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工作路线,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把智慧奉献于人民、力量根植于人民、情感融解于人民,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谋利益。

习近平:《主仆关系不容颠倒》(2007年2月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24.20070501.001

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领导就是服务,领导干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做群众工作的。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提思路、做工作,真正把智慧奉献于人民、力量根植于人民、情感融合于人民,把改善民生、发展民生、保障民生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多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谋利益。就像当年毛泽东主席在土地革命时期讲过的那样,要关心群众的痛痒,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选自《党建研究》,2007年第5期

VW001.024.20080513.001

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群众的忧乐为忧乐,以百姓的疾苦为疾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 老老实实做人 干干净净干事》(2008年5月13日),《学习时报》2008年5月26日

VW001.024.20080901.001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承和发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群众工作经验和优良传统,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改进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群众工作,学会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中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充分激发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中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妥善协调和处理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关切;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中寻找与群众交流沟通的共同语言,拉近与群众的思想感情距离,努力做到亲民有真感情,爱民有真措施,利民有真成效。

习近平:《改革开放30年党的建设回顾与思考》(2008年9月1日),《学习时报》2008年9月8日

VW001.024.20081017.001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进一步重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要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为工会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习近平2008年10月17日在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VW001.024.20090516.001

要深怀爱民之心,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多办利民之事,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条件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尽力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而不要等到群众反映强烈了,或者上级指示批下来了,才去解决。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增多的情况下,更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认真解决民生问题,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习近平:《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选自《求是》,2009年第10期

VW001.024.20090901.001

我们党是靠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起家,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承和发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群众工作经验和优良传统,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改进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群众工作,学会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中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充分激发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中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妥善协调和处理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关切;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中寻找与群众交流沟通的共同语言,拉近与群众的思想感情距离,努力做到亲民有真感情,爱民有真措施,利民有真成效。所有这些,使我们党从人民群众中吸取了巨大的物质精神力量。

习近平2009年9月1日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VW001.024.20090901.002

实践再一次证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和动员全党同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不渝地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坚持这个根本政治立场,把这个立场一以贯之地落实和体现到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我们党就无往而不胜。

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一切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三个有利于”为根本判断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既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我们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使全体人民都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建设祖国的美好未来和自己的幸福生活中去。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做,坚持同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

习近平2009年9月1日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VW001.024.20091009.001

60年的实践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的成败也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如果党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群众的支持,从根本上失去先进性,以致最终失去执政资格。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动员全党同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不渝地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个根本政治立场,把这个政治立场一以贯之地落实和体现到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中去,我们党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就无往而不胜。

习近平:《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2009年10月9日),《人民日报》2009年10月9日

VW001.024.20091009.002

提出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的新要求新举措。强调机关工作要重心下移,基层干部要坚守一线,领导干部要定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坚持领导干部定期下访、定期接访、及时阅处群众来信。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2009年10月9日),《人民日报》2009年10月9日

VW001.024.20100301.001

大量情况表明,在党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着进一步培养、巩固和增进同人民群众感情的问题。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把自己看作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学生,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要虚心向他们求教问策,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拜人民为师,这就灵了。”这句话包含的道理是很深刻的。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

习近平:《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2010年3月1日),《学习时报》2010年3月8日

VW001.024.20100301.002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现在,群众路线已经被有些党员干部淡忘了。不少基层党员和群众反映,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却难了;干部的学历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却低了。这种说法,从一些侧面反映出党的群众工作和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这里面既有立场问题、感情问题,也有方法问题、能力问题。

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从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使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努力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利益格局调整的过程中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妥善协调和处理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关切;在思想观念发展变化的过程中寻找与群众交流沟通的共同语言,拉近与群众的思想感情距离,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科学方法,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本领,真正把广大群众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而共同奋斗。

习近平:《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2010年3月1日),《学习时报》2010年3月8日

VW001.024.20110316.001

各级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不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身体力行党的宗旨,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到各项工作的落实中去,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握住这一点,就把握住了抓落实的根本,就能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上。

习近平:《关键在于落实》,选自《求是》,2011年第6期

VW001.024.20110527.001

科协工作是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2011年5月27日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VW001.024.20120101.001

强化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增强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党建研究》,2012年第1期

VW001.024.20120316.001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个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和党的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作风纯洁性的试金石,切实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前进的工作,坚决反对一切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疾苦的不良现象。如果我们的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不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愿望,不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总结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经验,关起门来想问题、作决策,习惯于“想当然”地发号施令,就会犯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错误,就会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极大的损失。

习近平:《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选自《求是》,2012年第6期

VW001.024.20120601.001

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我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来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各地以解决社会矛盾、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通过党员和干部进厂驻村蹲点、结成对子帮扶、完善服务设施等方式,有力地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水平,增强了服务群众的效果。广泛开展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等活动,广大党员和干部进厂走村入户直接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济困解忧,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实践告诉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谋发展,只有处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为导向,充分体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我们的各项工作、各项事业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真正体现并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我们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前进的任务十分艰巨。务必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试金石,一切工作都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努力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与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相符合。

要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执行群众路线,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精心做好每一件具体工作。要注意创新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方式,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广大干部和各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制度,务必使我们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重心下移,确保能够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在时时处处为群众排忧解难、造福人民的实践中具体地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习近平:《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在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选自《党建研究》,2012年第6期

VW001.024.20120620.001

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相辅相成、在本质要求上完全统一的。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真正掌握和实践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也就能真正掌握和实践历史唯物主义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来看,坚持群众路线是坚持实事求是的认识和实践基础。一方面,实事求是是在实践基础上认识世界的过程,这一过程要通过“从群众中来”才能实现。人民的伟大实践是认识的真正源泉。只有切实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意愿,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才能获得正确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才能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另一方面,实事求是又是在实践基础上改造世界的过程,这一过程只有通过“到群众中去”才能实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改造世界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党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的根本利益、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是根本一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这就必须把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意见、办法,拿到群众中去实践和验证,使正确的意见和真理性认识为群众所掌握,成为群众实践的思想武器,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实际行动。所有这些说明,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我们要把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把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坚持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这样,我们的工作,党和人民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习近平:《始终按实事求是的要求办事——在中央党校 2012 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摘要》,选自《民主与科学》,2012年第3期

VW001.024.20120801.001

要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使党的一切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从作风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一事无成。因此,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否则党的一切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招致挫折和失败。

习近平:《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选自《求是》,2012年第15期

VW001.024.20120801.002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经受住“四个考验”,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选自《求是》,2012年第15期

VW001.024.20120801.003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对于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至关重要。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在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共产党员仍然要讲奉献,讲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仍然要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想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需,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把党的宗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必须贯穿于党的全部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习近平:《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选自《求是》,2012年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