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2012年11月8日以前)

日期:2019-07-15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18.19890500.001

舆论监督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会腐败变质。能否有效地制止腐败现象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这就需要建立各种有效的监督机制,而新闻媒介的舆论监督是最经常、公开、广泛的一种监督方式。

习近平:《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1989年5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8.19891100.001

我们各级干部、党员都要正确认识我们的国家制度、国体与政体,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密切党群关系、加强和改善党对国家政权机关领导的高度,维护、尊重和支持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它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对人大性质、地位、职权、作用的宣传。一些人的顺口溜如“大牌子、空架子、老头子”以及“三级机关、橡皮图章”等,说明他们对人大的认识还是片面、模糊的。宣传人大成就,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全社会对人大的认识,仍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我们继续作出艰苦努力。

习近平:《发挥人大作用,把闽东的事业推向前进》(1989年1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8.19980608.001

经济与政治是现代社会中两个紧密联系着的重要范畴。马克思主义揭示了经济与政治之间的决定与被决定、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认为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经济决定政治,政治也会反作用于经济,二者之间是一种既互相依存、互相促进,又互相对立、互相制约的辩证关系。

经济离不开政治,政治也离不开经济,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但是,在社会实践中由于受主客观多种因素的制约,经济与政治的关系经常被扭曲,有时被硬性分离,有时被一个方面取代另一个方面。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为实现政治与经济的辩证统一找到了一种有效的形式。在这一体制下,一方面是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使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更加雄厚、经济内涵更为丰富;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发展也推进了政治体制的改革,并在优化经济资源配置的同时,优化了政治资源的配置,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巩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虽然有利于实现政治与经济的统一,但它并不能自然而然地实现这种统一,只能为之提供一种好的发展形式。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利于实现政治和经济有机统一的因素。在政治方面,传统的计划经济观念和习惯影响,仍在妨碍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经济方面,市场经济一些消极因素,也在对社会主义政治产生着负面影响。例如,市场主体对利益最大化的盲目追逐,会对执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等等。而要消除这些负面影响,仅仅单方面地依靠政治或经济方面的自身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的优势,来帮助对方抑制和消除所存在的不和谐因素。从近几年来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来看,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两个方面的优势,必须把握好三个重要环节。

一是要善于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科学分析。例如,当前在经济领域中存在的国有企业产权不清、管理不善、效益不好等问题,有不少是决策者的素质和组织上用人不当造成的。这两类问题虽然属于政治范畴,但不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本身的问题,因此不仅不能将人的主观因素方面的问题归咎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而且还要看到这些正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所要解决的问题。那种一见问题具有政治因素,就说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不好那不好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同样,对于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而造成的市场混乱、无序竞争、经营欺诈等问题,也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市场经济体制本身而对此持否定态度。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那种一遇问题,不问青红皂白就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上找“茬子”的做法,是不可能使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巨大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

二是要善于在实际工作中去深入认识、发掘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两个方面的优势。能够集中财力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经济优势,党的领导、群众路线、思想政治工作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三大政治优势、而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一些人将社会主义所具有的优势忘却了,特别是对群众路线、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忘却的人更多一些。例如,在企业改革中,许多企业领导人只记住市场经济的物质利益原则和经济奖罚手段,忘记了群众路线、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自己摆在与群众相对立的位置,结果使企业在困境中越陷越深,难以自拔。其实,社会主义的这些政治优势,对市场经济也是适用的,许多地方和单位的实践已充分证明,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能够极大地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从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方面来看,优化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一大突出优势,但是,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不仅能优化配置自然资源,同样也能够优化配置政治资源,这一点却恰恰未被人们所充分认识。由此可见,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巨大优势,还必须进一步深入认识和发掘这些优势,这是不可缺少的前提和基础。

三是要善于通过换位思考去充分认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巨大优势。当前,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普遍存在着的一个问题是,搞经济的多是从经济角度考虑经济问题,搞政治的则多是从政治角度考虑政治问题,结果是双方对彼此的工作都不了解,发现不了对方的优势,甚至对一个涉及双方的共同问题也难以达成共识,更难以将认识上升到新的高度。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的经济学家、企业家和经济工作者不能仅从经济角度来认识经济问题,还必须善于从政治角度来观察经济问题。同时,也要求广大政治工作者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从政治角度观察政治问题的同时,善于从经济角度来观察政治问题。这不是对他们的苛求,而是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任务对他们提出的必然的也是基本的客观要求。

习近平:《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两个辩证关系》,选自求是杂志社《内部文稿》,1998年第11期

VW001.018.20011001.001

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政治利益,就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使人民群众充分享有宪法赋予的各项民主权利,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人民群众在社会中总是处于不同的阶层或团体之中,而不同阶层和团体在政治利益上往往又有着各自不同的具体要求。例如,广大农民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他们要求更多地参与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广大职工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迫切要求参与企业的民主改革、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确保自己的企业主人翁地位;个体户、私营企业主阶层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对社会贡献的不断增加,迫切要求享有与其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相同的政治地位和权利,等等。这就要求党在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政治利益时,要兼顾和协调好国家、人民的整体利益与不同阶层、不同团体的具体利益,既保证党和国家的根本政治利益得到维护和发展,又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让不同阶层、团体和个人充分享受应有的政治权利。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努力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政治利益。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基本方略,是实现人民群众政治利益的根本保证。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实行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切实保证人民群众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情。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健全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法律体系,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司法保障,加强政府工作的法制化建设,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使人民群众的监督得到法律的保证。要正确运用经济、行政、法律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手段,妥善解决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矛盾,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搞好社会治安,为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人民群众的政治利益得到充分实现和发展。

习近平:《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选自《求是》,2001年第19期

VW001.018.20021204.001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必须切实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努力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涵。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要求;切实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是贯彻实施宪法的基本要求;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和法律,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把人民群众的本报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不断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使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富裕的小康生活。要更多地运用经济的、法律的手段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妥善协调各种社会组织、社会阶层的具体利益,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障人民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要完善基层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公开办事制度,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不断扩大基层民主。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必须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党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和法律,党又领导人民遵守和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还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的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依法执政,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依宪执政、依法执政的观念,提高依宪办事、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模范地执行宪法和法律,防止和纠正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干扰执法的现象。要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其对于人民民主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规范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及人民团体的关系,支持人大依法履行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履行法定职能,支持政协积极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支持法院、检察院秉公执法,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提高依宪执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浙江日报》2002年12月4日

VW001.018.20030318.001

法院工作,“公正与效率”是主题,审判是中心,改革是动力。法院改革是我国司法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强化审判职能推进依法治国》,《人民法院报》2003年3月18日

VW001.018.20040208.001

全省各地始终坚持把学习推广“枫桥经验”与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以德治省,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高公民的综合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创新“枫桥经验”,必须营造法治环境,在依法治省中取得明显成效。要在推进依法治省中,把加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实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浓厚基层民主法治氛围,畅通社情民意渠道,疏导理顺群众情绪;要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普法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素质。同时,要根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和执法、司法实践提出的新要求,大力推进地方立法和法律监督工作;特别是政法机关以及行政执法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事,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切实加强执法监督,确保国家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习近平:《创新“枫桥经验”维护社会稳定》,《法制日报》2004年2月8日

VW001.018.20040226.001

要不断健全完善人大代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途径和形式。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但人民当家作主不是抽象的,必须经由具体的途径或形式才能实现。要坚持和完善联系人大代表的各项制度,在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的同时,为人大代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提供渠道。要针对阶段性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有计划地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和评议等重要工作;围绕立法和人大重要工作部署,征求和听取人大代表对法规草案和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要改进代表议案审议和建议的督办工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不断提高办理质量。要总结和推广各地开展人大代表工作的经验,创新载体,充实内容,努力丰富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渠道。此外,要切实加强对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和村民自治等工作的具体指导和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新途径、新形式。

习近平2004年2月26日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8.20040729.001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正确的群众观,树立民本意识,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在落实正确的群众观方面,要着力做好两个“高度关注”。高度关注民主,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认真总结推广各地在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上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高度关注民生,办好一批顺民意、解民忧、谋民利、得民心的好事、难事和实事,加快建立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将以往一些好的做法巩固下来,并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努力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引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习近平2004年7月29日在浙江省委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专题学习会上的中心发言,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8.20040800.001

还有发端于温岭,并正在台州农村全面开展的“民主恳谈”,这也是台州的一个创举。这一活动,通过基层干部与群众民主对话、双向交流的形式,公开基层事务,商量重大事项,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发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基层政权,促进社会稳定和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实践证明,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

最近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村务公开制度、规范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强化村务管理的监督制约机制,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推进农村基层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台州的“民主恳谈”,完全符合中央的精神。对这项工作,台州市要认真总结,继续探索,深入推进。要注重与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基层民主政治的形式,真正让群众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基层干部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还有基层“三级联创”工作要不断探索新经验,取得新进展。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影响力要不断增强。

习近平:《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选自《政策瞭望》,2004年第8期

VW001.018.20050200.001

党的十六大报告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和重要目标。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也明确提出了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能力的要求。结合浙江实际,我们提出了建设法治社会的总体要求,强调要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各项工作,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动员和组织全省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不断提高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治化水平,努力建设办事有法可依、公民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的法治社会。

习近平:《巩固执政基础增强执政本领》,选自《党建研究》,2005年第2期

VW001.018.20050728.001

一位哲学家曾作过这样的比喻: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这一比喻形象地说明了文化对人类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从根本上说,文化是由经济决定的,经济力量为文化力量提供发挥效能的物质平台。然而,任何经济又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深厚的人文价值,使人的经济活动与动物的谋生行为有质的区别;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极高的组织效能,促进社会主体间的相互沟通和社会凝聚力的形成;文化赋予经济发展以更强的竞争力,先进文化与生产力中的最活跃的人的因素一旦结合,劳动力素质会得到极大的提高,劳动对象的广度和深度会得到极大的拓展,人类改造自然、取得财富的能力与数量会成几何级数增加。文化力量对政治制度、政治体制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十分明显。它为发展民主政治提供基础和条件,为新旧制度的更替提供精神武器,为一定社会的政治状况提供国民的政治觉悟水准和社会的心理、风尚、习俗等。一定社会的文化环境,对生活其中的人们产生着同化作用,进而化作维系社会、民族的生生不息的巨大力量,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传统才使我们有了强烈的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要化解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各种矛盾,必须依靠文化的熏陶、教化、激励作用,发挥先进文化的凝聚、润滑、整合作用。

习近平2005年7月28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作报告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8.20060400.001

建法治安村,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进一步扩大农村基层民主,确保广大农民群众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健全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完善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保证农村基层民主健康发展。要结合“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平安乡镇”、“民主法治村”活动,加强普法教育,特别要加强同保障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农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积极引导农民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要创新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干部运用行政、经济和法律等手段管理基层事务、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努力创造农村安定祥和、农民安居乐业的和谐环境。

习近平:《发挥“三农”工作优势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选自《今日浙江》,2006年第7期

VW001.018.2008040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新时期以来我们党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性创造,体现在实践上,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在理论上,就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体现在政治上,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道路”,用党的十七大报告的概括说,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理论体系”,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的理论成果。“旗帜”,则体现了“道路”和“理论体系”的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高举这面旗帜,既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又要在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者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就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几点学习体会和认识》,选自《求是》,2008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