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改革开放 (2016年)

日期:2019-07-15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09.20160105.001

全军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习近平2016年1月5日在听取第13集团军工作汇报后的讲话

VW001.009.20160105.002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强军兴军发展进程中十分关键的一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向纵深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要启动实施,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面临适应新体制、实现新发展的挑战。全军要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政治建军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地落实改革强军战略,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依法治军,努力创造新的更大成绩。

习近平2016年1月5日在听取第13集团军工作汇报后的讲话

VW001.009.20160105.003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松懈。贯彻政治建军要求,要持续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官兵立根固本,铸牢军魂,打牢“三个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础,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努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要把部队各级党委班子和团以上领导干部搞坚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带头意识,自觉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部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巩固拓展专题教育整顿活动成果,深化整风整改,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习近平2016年1月5日在听取第13集团军工作汇报后的讲话

VW001.009.20160105.004

落实改革强军战略,要深入学习贯彻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乘势而上、持续发力,把官兵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上来,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入理解改革、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投身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要按照军委统一部署,周密组织,稳扎稳打,做好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确保新旧体制平稳过渡。要做好下一阶段改革的相关准备工作,使改革梯次接续、前后衔接、压茬进行、有序推进。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转并行,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防止穿新鞋走老路。要加强部队管理,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做好官兵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改革实施期间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习近平2016年1月5日在听取第13集团军工作汇报后的讲话

VW001.009.20160105.005

要深化对依法治军重大意义的认识,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重要保障。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定了规矩就要执行。各级要强化执行力,维护法规制度权威性,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要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把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搞严实。纪检、巡视、审计部门要利剑高悬,履行好监督职能。

习近平2016年1月5日在听取第13集团军工作汇报后的讲话

VW001.009.20160106.001

今年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要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改革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主动出击、贴身紧逼、精准发力。地方抓改革、推改革,一方面要落实好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一方面要搞好探索创新。要在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确定好改革重点、路径、次序、方法,创造性落实好中央精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要吃透中央制定的重点改革方案,同时完善落实机制,从实际出发、从具体问题入手,见物见人,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使改革落地生根。

习近平2016年1月4日至6日在重庆调研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106.002

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需要,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习近平2016年1月4日至6日在重庆调研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111.001

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已基本完成,这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的关键一步。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第一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以革命军人应有的忠诚、担当、勇气,做到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作表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习近平2016年1月11日在听取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情况汇报后的讲话

VW001.009.20160116.001

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愿意同各方一道,推动亚投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我们将继续欢迎包括亚投行在内的新老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2016年1月16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

VW001.009.20160118.001

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不是一回事,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成是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更要防止有些人用他们的解释来宣扬“新自由主义”,借机制造负面舆论。

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118.002

我们提的供给侧改革,完整地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是这样说的。“结构性”三个字十分重要,简称“供给侧改革”也可以,但不能忘了“结构性”三个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不只是一个税收和税率问题,而是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

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118.003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118.004

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和政策创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更开放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118.005

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要全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

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118.006

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贯通的,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落实主体责任、抓好落实。在贯彻落实中,对中央改革方案中的原则性要求,可以结合实际,进一步具体化;遇到改革方案的空白点,可以积极探索、大胆试验;遇到思想阻力和工作阻力,要努力排除,不能退让和妥协,不能松懈斗志、半途而废。要深入分析新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分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法治领域遇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118.007

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我国30多年来的发展成就得益于对外开放。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

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118.008

实践告诉我们,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改革开放初期,在我们力量不强、经验不足的时候,不少同志也曾满怀疑问,面对占据优势地位的西方国家,我们能不能做到既利用对外开放机遇而又不被腐蚀或吃掉?当年,我们推动复关谈判、入世谈判,都承受着很大压力。今天看来,我们大胆开放、走向世界,无疑是选择了正确方向。

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118.009

我们现在搞开放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同以往有很大不同,总体上有利因素更多,但风险挑战不容忽视,而且都是更深层次的风险挑战。这可以从4个方面来看。一是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改变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难逆,以西方国家为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出现变革迹象,但争夺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主导权的较量十分激烈,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政治、军事上的优势地位尚未改变,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形成依然任重道远。二是世界经济逐渐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西方国家通过再工业化总体保持复苏势头,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发生新变化,但国际范围内保护主义严重,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出现政治化、碎片化苗头,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低迷,世界经济还没有找到全面复苏的新引擎。三是我国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分量迅速上升,我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货物进口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最大外汇储备国、最大旅游市场,成为影响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但我国经济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人均收入和人民生活水平更是同发达国家不可同日而语,我国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际制度性权力依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四是我国对外开放进入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加均衡的阶段,我国对外开放从早期引进来为主转为大进大出新格局,但与之相应的法律、咨询、金融、人才、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都难以满足现实需要,支撑高水平开放和大规模走出去的体制和力量仍显薄弱。

这就是说,我们今天开放发展的大环境总体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有利,同时面临的矛盾、风险、博弈也前所未有,稍不留神就可能掉入别人精心设置的陷阱。关于下一步怎么开放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作出部署,我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也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118.010

创新手段,善于通过改革和法治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一个新理念的确立,总是同旧理念的破除相伴随的,正所谓不破不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涉及一系列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涉及一系列工作关系、社会关系、利益关系的调整,不改革就只能是坐而论道,最终到不了彼岸。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贯通的,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落实主体责任、抓好落实。在贯彻落实中,对中央改革方案中的原则性要求,可以结合实际,进一步具体化;遇到改革方案的空白点,可以积极探索、大胆试验;遇到思想阻力和工作阻力,要努力排除,不能退让和妥协,不能松懈斗志、半途而废。要深入分析新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分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法治领域遇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121.001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着力点之一就是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互利合作格局,承担国际责任义务,扩大同各国利益汇合,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6年1月21日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

VW001.009.20160126.001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习近平2016年1月26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201.001

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2016年2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上的训令

VW001.009.20160223.001

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习近平2016年2月23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305.001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坚决扭转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同时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习近平2016年3月5日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305.002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要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自由贸易区,深化完善基本体系,突破瓶颈、疏通堵点、激活全盘,聚焦商事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创新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加快建立同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习近平2016年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308.001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习近平2016年3月8日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308.002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以健全市场机制为目标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为抓手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习近平2016年3月8日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313.001

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习近平2016年3月1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323.001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院校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加强。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院校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习近平2016年3月23日在视察国防大学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323.002

要坚持在推进和落实改革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大问题研究,积极宣传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改革部署。要通过深化院校改革,健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更好集聚、保留、使用优秀人才,增强院校发展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要深入部队一线了解掌握情况,加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概括和总结,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方面的改革创新。要加强院校改革教育引导,统一思想,严明纪律,不折不扣抓好改革任务落实。

习近平2016年3月23日在视察国防大学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331.001

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和完善以联合国为中心的现行国际体系和秩序。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

习近平2016年3月31日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418.001

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2016年4月1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419.001

政府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推进审批制度、融资制度、专利制度等改革,减少重复检测认证,施行优质优价政府采购制度,减轻企业负担,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我当组长,已经推出的很多改革方案都同这些方面有联系。改革要继续推进,也就是我说的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

习近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419.002

我国是科技人才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国家,其中不乏顶尖人才。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全球视野,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有很多国家的人才也希望来我国发展。我们要顺势而为,改革人才引进各项配套制度,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习近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419.003

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419.004

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只有立足开放环境,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互动、博弈,吸收先进技术,网络安全水平才会不断提高。

习近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420.001

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支撑。

习近平2016年4月20日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420.002

健全军委联指中心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军委战略指挥功能的重要举措。当前,作战指挥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担起历史重任,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抓住和用好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个历史性机遇,努力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习近平2016年4月20日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420.003

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以提高作战指挥能力为根本目的,一切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标准,扭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和问题寻求突破。要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抓紧理顺有关重大关系,健全完善联合作战指挥运行机制。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要强化军事需求牵引,加紧开发利用先进军事技术手段,提高指挥手段的先进性、有效性和自主可控水平。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现代作战指挥规律,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要适应改革要求,加紧形成科学配套的联合作战法规体系。

习近平2016年4月20日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426.001

要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要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知识分子思想工作,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多同他们共同探讨一些问题,多鼓励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习近平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426.002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劳动群众,切实把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创新,坚决扫除制约广大劳动群众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降低就业创业成本,支持广大劳动群众积极就业、大胆创业。要切实维护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帮助广大劳动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习近平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429.001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我们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在吸取和借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习近平2016年4月29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429.002

我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我们要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要统筹我国同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具有差异性的利益关切,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调动沿线国家积极性。我国企业走出去既要重视投资利益,更要赢得好名声、好口碑,遵守驻在国法律,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习近平2016年4月29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506.001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习近平2016年5月6日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

VW001.009.20160516.001

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们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从全球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推出多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世界经济尚未从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中走出来。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对症下药,对复杂的结构问题仅仅使用解决总量问题的药方,原有矛盾没解决,又产生了不少新风险。不少国家看到了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有的提出降低社会福利,有的提出减少财政支出,有的提出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等等,但受各方面利益和体制矛盾掣肘,实质性成果并不多。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产能过剩、库存高企、杠杆偏高、成本过高、短板突出等问题不解决,只刺激需求,经济拉不上去,即使短期拉上一点,也不可持续。所以,我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稳定经济增长的治本良药。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

习近平2016年5月16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516.002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好三个基本要求。其一,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其二,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当前重点是“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相互关联、环环相扣。去产能、去库存,是为了调整供求关系、缓解工业品价格下行压力,也是为了企业去杠杆,既减少实体经济债务和利息负担,又在宏观上防范金融风险。降成本、补短板,是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改善企业发展外部条件、增加经济潜在增长能力。其三,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原因是要素配置扭曲,是体制机制障碍。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特别要强调的是,处置国有企业中的“僵尸企业”本身就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就是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中央企业要有担当,起带头作用,今年要在处置“僵尸企业”上取得实效。

习近平2016年5月16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516.003

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百分之四十。规模能力上去了,质量也要上去。要深入研究教育体制、教学体制、教师管理等问题,着力把教育质量搞上去。

习近平2016年5月16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517.001

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的新形势,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习近平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517.002

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科研活力的体制机制,统筹管理好重要人才、重要阵地、重大研究规划、重大研究项目、重大资金分配、重大评价评奖活动。

习近平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530.001

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必须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要深入研究和解决经济和产业发展亟需的科技问题,围绕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需求,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习近平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530.002

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习近平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530.003

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要加快建立科技咨询支撑行政决策的科技决策机制,加强科技决策咨询系统,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要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决策制度化,解决好实际存在的部门领导拍脑袋、科技专家看眼色行事等问题。要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解决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资源等问题,优化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类研究的支持方式,力求科技创新活动效率最大化。要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要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

习近平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530.004

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强化企业创新倒逼机制,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推动流通环节改革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引导企业加快发展研发力量。要加快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制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动科技创新强大合力。要调整现有行业和地方的科研机构,充实企业研发力量,支持依托企业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习近平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530.005

要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一大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

习近平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607.001

要高度重视军转安置工作,关心关爱军转干部,创新安置工作机制,做好宣传舆论工作,确保军转安置工作圆满完成,为促进国防和军队改革顺利进行提供有力政策保证。

习近平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新华社北京2016年6月7日电

VW001.009.20160607.002

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要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贯彻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原则,推进退役军官安置管理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制度创新,逐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法规。要营造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关心爱护军转干部的浓厚社会氛围。要教育广大军转干部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自觉服从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局,听从组织安排,积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习近平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新华社北京2016年6月7日电

VW001.009.20160622.001

“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我们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

习近平2016年6月2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演讲

VW001.009.20160627.001

各级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改革定力,聚集改革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抓实目标任务、精准落地、探索创新、跟踪问效、机制保障,更加富有成效地抓好改革工作。

习近平2016年6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701.001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701.002

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701.003

我们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701.004

改革往往都是从易到难。我们的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701.005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

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701.006

中国人民深知,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704.001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要加强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记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大责任,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组织领导,尽快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新华社北京2016年7月4日电

VW001.009.20160720.001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达地区要有新作为,欠发达地区也要有新作为。要处理好供给和需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习近平2016年7月18日至20日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726.001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习近平2016年7月26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729.001

我们正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需要各方面大力支持。我们正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需要双拥工作为此打下扎实基础。我们正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需要双拥工作给予有力配合和支持。要通过内涵丰富、多彩多姿的双拥工作积极支持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习近平2016年7月29日在会见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与会代表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7.001

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而开放促进一个国家强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充分证明,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更加自觉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战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

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7.002

“一带一路”建设的定位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管总规划,也是我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动作为。

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7.003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使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7.004

在推进具体项目时,要有战略眼光,通过主动设点、走线、联网、布局,建立起以欧亚大陆为核心的互联互通网络、基础设施平台、金融合作架构、人文交流格局、贸易投资体系,既推动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提升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7.005

要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

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7.006

“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参与到合作中来,我们不搞单向输出或强加于人,而是要各国共商、共建、共享。

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7.007

“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的合作,我们要积极主动,但不能最后搞成中国“包办”,我们也包办不了。要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调动国内外各方面积极性,广泛吸引企业、社会机构、民间团体和国际组织参与进来,可以研究让第三方国家参与进来,共同把蛋糕做大。

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7.008

要坚持陆海统筹。“一带一路”是一个整体,要齐头并进,两只翅膀都要硬起来。陆上要依托国际大通道,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要依托重点港口,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7.009

要坚持内外统筹。“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在国外,但根基在国内。开展合作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特别是要重视发挥国内经济的支撑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要统筹“走出去”和“引进来”,鼓励国内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经营,也欢迎沿线国家企业到我国投资兴业。双向开放才能实现更好的利益融合。

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7.010

“一带一路”建设是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要以此带动我国东中西部梯次联动并进。要加强区域政策协同配合,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对接,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的结合,带动形成全方位开放、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局面。

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7.011

要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倒逼国内改革开放,着力推进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对不符合“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不符合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政策规定,要全面梳理、改革完善。

习近平2016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9.001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就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是对长期以来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的坚持、继承、发展。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就是从健康影响因素的广泛性、社会性、整体性出发,更加强调政府统筹协调的责任,更加突出依靠群众,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个方针的根本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必须一以贯之坚持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2016年8月19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9.002

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要加快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着力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努力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

习近平2016年8月19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19.003

要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中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支持地方因地制宜、差别化探索。要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要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

习近平2016年8月19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824.001

党中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础上,对我国经济发展思路和工作着力点的重大调整,是化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矛盾的重大举措,也是培育增长新动力、形成先发新优势、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选择。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创新动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

习近平2016年8月24日在青海省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824.002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解决好思路和方向问题,着力在三个层面上下功夫。一是优化现有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提高生产要素利用水平,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二是优化现有供给结构,通过调整现有产品供给结构、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从深层次上解决供给同需求错位问题,满足现有产品和服务需求。三是优化现有产品和服务功能,大力培育发展新产业和新业态,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新的供给,以此来创造新的需求。三个层面归结到一点,就是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供给体系有效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习近平2016年8月24日在青海省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829.001

要加快战略支援部队创新发展。战略支援部队建设,最需要的是创新,根本出路在创新。要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创新发展,贯彻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战略指导,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各项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路子。要扭住备战打仗不放松,以作战需求为牵引,制定战略支援部队发展战略和建设规划计划,加快构建新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要扭住深化改革不放松,确立同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联合作战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优化部队规模结构和编成,提高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扭住创新驱动不放松,加快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发展先进技术和装备,抓好新型作战力量和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健全管理体系,提高部队建设精准度和效费比。要扭住军民融合不放松,善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统筹各方面力量资源,不断拓展融合深度和广度,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能力。

习近平2016年8月29日在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903.001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习近平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09.20160903.002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要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依靠改革。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中国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坚定向前、不会放慢。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我们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协调发展。我们将继续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

习近平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09.20160903.003

我们将继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我们将加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提高便利化程度,促进公平开放竞争,全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同时,我们将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推进国内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有序开展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提高金融业国际化水平。

习近平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09.20160903.004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系列重点项目和经济走廊建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在同步推进。我们倡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我想特别指出,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习近平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09.20160903.005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这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我们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习近平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09.20160903.006

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我们要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我们应该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一方面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外溢效应,减少负面外部影响,另一方面倡导交流互鉴,解决制度、政策、标准不对称问题。我们应该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中方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我们应该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推动构建和优化全球价值链,扩大各方参与,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

习近平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09.20160903.007

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开放为导向,坚持理念、政策、机制开放,适应形势变化,广纳良言,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建议和诉求,鼓励各方积极参与和融入,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合作为动力,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合作是必然选择,各国要加强沟通和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共享为目标,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

当前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特别要抓住以下重点: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以落实联合国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

习近平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09.20160903.008

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方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宏观经济政策总基调,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不动摇,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继续为其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双边投资协定。

习近平2016年9月3日在杭州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904.001

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保护主义政策如饮鸩止渴,看似短期内能缓解一国内部压力,但从长期看将给自身和世界经济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二十国集团应该坚决避免以邻为壑,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我们应该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习近平2016年9月4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

VW001.009.20160909.001

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习近平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0913.001

组建联勤保障基地和联勤保障中心,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的战略举措,对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打赢现代化局部战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2016年9月13日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致训词

VW001.009.20160928.001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一定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影响军队战斗力生成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2016年9月28日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929.001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出发,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与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的,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基本的国情,始终牢记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习近平2016年9月29日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929.002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

习近平2016年9月29日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929.003

我们推进改革开放的目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要搞其他什么主义。

习近平2016年9月29日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0929.00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这条路能走得通、走得远。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把这条路走得更踏实、走得更好。

习近平2016年9月29日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010.001

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2016年10月10日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010.002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习近平2016年10月10日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011.001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是改革的责任主体,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基本取向,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坚持从改革大局出发,坚定抓好改革落实。

习近平2016年10月11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016.001

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我们要遵循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顺应当今时代发展潮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增长方式,构建开放型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我们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推进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抓手,走向国际开放合作最前沿,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挥引领作用。

习近平2016年10月16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019.001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军民融合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呈现出加快发展良好态势。要继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从需求侧、供给侧同步发力,从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方面系统推进,继续把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实,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切实打造军民融合的龙头工程、精品工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2016年10月19日在参观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时的讲话

VW001.009.20161021.001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高举改革旗帜,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定不移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党和国家事业始终充满创造活力、不断打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021.002

要紧紧扭住改革强军不放松,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习近平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024.001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等体制机制。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实施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增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引导公共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落实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压缩全国性文艺评奖奖项和数量。实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程,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积极传播中国声音。

习近平2016年10月24日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

VW001.009.20161030.001

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习近平2016年10月30日关于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

VW001.009.20161119.001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努力健全制度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们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重组,优化要素配置,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习近平2016年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09.20161119.002

着力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坚持互利共赢。我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我们将加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推进国内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完善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我相信,随着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的持续推进,中国投资软环境将更开放、更宽松、更透明,为外资企业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我们将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搭建互利共赢合作新平台。我们将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早结束谈判。

习近平2016年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09.20161121.001

中国一贯主张,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要坚持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应当得到维护。要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防战争祸患于未然。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不仅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要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国际社会应该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习近平2016年11月21日在秘鲁国会的演讲

VW001.009.20161121.002

中国将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习近平2016年11月21日在秘鲁国会的演讲

VW001.009.20161128.001

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要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加大环境督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方面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扎实工作、合力攻坚,坚持不懈、务求实效,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6年11月28日关于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批示

VW001.009.20161203.001

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着眼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效应对各战略方向和重大安全领域现实威胁,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习近平2016年12月3日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203.002

要把握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战略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构建新体制下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注重以结构功能优化牵引规模调整,注重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要坚持体系建设、一体运用,调整力量结构布局,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要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改革作战部队编成,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

习近平2016年12月3日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205.001

总结谋划好改革工作,对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总结经验、完善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习近平2016年12月5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214.001

我们强调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敢于担当、锐意改革,既认识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长期存在的难题需要久久为功,又不能畏首畏尾,把问题留给后人,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习近平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214.002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讲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就是要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讲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就是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讲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就是要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同时要加强激励、鼓励创新,增强微观主体内生动力,提高盈利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潜在增长率。这个事情是带根本性的,我们要是迟迟不动,世界上人家都在动,到时候他们调过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而我们憋在那儿不动,还是涛声依旧,那我们又会落后。

习近平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214.003

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我们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习近平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214.004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要适应农业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的阶段性变化,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科技进步,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

习近平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214.005

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开展清产核资,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这是党中央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对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对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定要抓好。考虑到“三块地”改革的关联性和协同性,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但用途管制、分类管理的原则不能丢。

习近平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214.006

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从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出发,尽快提出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的举措。要厘清政府、企业、个人责任,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精算和服务能力建设等基础性工作。要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完善个人账户制度,推动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进程,提高制度覆盖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要加强养老保险结余基金投资运营,积极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

习近平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214.007

全球市场已经形成一个整体,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体经济振兴要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在国际分工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要正确处理原始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关系,抓住和用好海外并购重组机会,推动价值链从低端向中高端延伸,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供给体系。

习近平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214.008

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要改善贸易结构,提高一般贸易水平和加工贸易质量,完善鼓励出口政策,妥善应对各种贸易摩擦。要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引进外资工作,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214.009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置金融风险必然带来一些挑战,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要完善各项社会政策,努力提高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要针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加强帮扶,保障基本民生。对去产能中出现的下岗职工,要妥善安置。要关心收入明显下降的职工,对难以转岗的“4050”人群要发挥社会保障托底作用。对职工安置困难较大和财政收支压力大的地区,要加大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和就业专项资金倾斜力度。要加强社会领域制度建设,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61231.001

我们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继续纯净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继续好转。

习近平2016年12月31日发表的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