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改革开放 (2015年)

日期:2019-07-15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VW001.009.20150112.001

全面深化改革,县一级要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要不等待、不观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县一级处于社会矛盾的前沿,县委书记处在维稳第一线,一定要履行好责任。

习近平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113.001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党内监督。产生腐败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体制机制存在漏洞,必须坚持以改革思路推进工作,加强制度创新。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对下级纪委不向上级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的,必须严肃问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

习近平2015年1月13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123.001

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我们面临的矛盾更加复杂,既有过去长期积累而成的矛盾,也有在解决旧矛盾过程中新产生的矛盾,大量的还是随着形势环境变化新出现的矛盾。这些矛盾许多是这个发展阶段必然出现的,是躲不开也绕不过去的。

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如果对矛盾熟视无睹,甚至回避、掩饰矛盾,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坐看矛盾恶性转化,那就会积重难返,最后势必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的突变。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

习近平2015年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123.002

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们强调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出化解产能过剩,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等,都是针对一些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去的。如果我们不迎难而上、因势利导,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些矛盾不断积累,就有可能进一步向不利方面转化,最后成为干扰因素甚至破坏性力量。

积极面对矛盾、解决矛盾,还要注意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在推进这“四个全面”过程中,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比如,我们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又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既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又强调突出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系统部署,又强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目标和总抓手;既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系列要求,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着力解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习近平2015年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123.003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当前,我国社会各种利益关系十分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而是要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在推进改革中,我们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准确把握各方利益的交汇点和结合点,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2015年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202.001

当前,我们要着力处理好改革和法治的关系。改革和法治相辅相成、相伴而生。我国历史上的历次变法,都是改革和法治紧密结合,变旧法、立新法,从战国时期商鞅变法、宋代王安石变法到明代张居正变法,莫不如此。我国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和法治的关系需要破解一些新难题,也亟待纠正一些认识上的误区。一种观点认为,改革就是要冲破法律的禁区,现在法律的条条框框妨碍和迟滞了改革,改革要上路、法律要让路。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法律就是要保持稳定性、权威性、适当的滞后性,法律很难引领改革。这两种看法都是不全面的。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这就是我们说的改革和法治是两个轮子的含义。我们要坚持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相统一、相衔接,立法主动适应改革需要,积极发挥引导、推动、规范、保障改革的作用,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改革和法治同步推进,增强改革的穿透力。对实践证明已经比较成熟的改革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要尽快上升为法律。对部门间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要加快推动和协调,不能久拖不决。对实践条件还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试的,要按照法定程序作出授权,既不允许随意突破法律红线,也不允许简单以现行法律没有依据为由迟滞改革。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现行法律法规,要及时修改或废止,不能让一些过时的法律条款成为改革的“绊马索”。

习近平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227.001

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协调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改革举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2015年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228.001

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紧密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社风家风建设,特别是要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习近平2015年2月28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305.001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改革要在实践中推进,不能纸上谈兵,重大改革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去年底,党中央决定扩大自由贸易区试点,在广东、天津、福建新设三个试验区,同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由二十八平方公里拓展为一百二十平方公里。范围扩大后,探索空间就更大了。上海起步早、起点高,中央对上海的期望和要求也更高。希望你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披坚执锐、攻坚克难,争当先行者中的先行者,为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探索新路。

习近平2015年3月5日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305.002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扩大后,各项改革创新举措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先行先试,这就需要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解决好政府管理体制问题,按照自由贸易试验区规则办事,明确政府到底该做什么,哪些领域要放开,哪些领域应该有更大作为,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理好。要发挥好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抓紧复制和推广试验区改革成果,扩大辐射和溢出效应,使制度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2015年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305.003

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现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存在不少问题,必须通过改革加以解决。城乡社区处于党同群众连接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要调整和完善不适应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把经常性具体服务和管理职责落下去,把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沉到基层,把为群众服务的资源和力量尽量交给与老百姓最贴近的基层组织去做,增强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习近平2015年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308.001

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要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把转方式调结构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扩大和深化同东盟的开放合作,构筑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

习近平2015年3月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324.001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公正司法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坚持司法体制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坚持符合国情和遵循司法规律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锐意进取,破解难题,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习近平2015年3月24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324.002

司法制度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特征和政治优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

习近平2015年3月24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324.003

司法体制改革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如何,说一千道一万,要由人民来评判,归根到底要看司法公信力是不是提高了。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深入了解一线司法实际情况、了解人民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把解决了多少问题、人民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标准。

习近平2015年3月24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324.004

司法体制改革必须同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保持我们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我们要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但不能照搬照抄国外司法制度。完善司法制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遵循司法活动的客观规律,体现权责统一、权力制约、公开公正、尊重程序的要求。司法体制改革事关全局,要加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有序推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司法机关实际情况积极实践,推动制度创新。

习近平2015年3月24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324.005

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也是改革的突破口。要紧紧抓住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都是看准了的事情,都是必须改的,要坚定不移落实到位。中央政法委和各牵头单位要规划好各项改革出台的时机、方式、节奏,不断推出一批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中央政法单位要带好头,无论是制度、方案的设计,还是配套措施的推出,都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各地区各部门要大力支持司法体制改革,抓好工作任务落实。对已经出台的改革举措,要加强改革效果评估,及时总结经验,注意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要下功夫凝聚共识,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2015年3月24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328.001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也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广泛领域;不仅适用于地区国家之间,也适用于同域外国家开展合作。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范不同经济体经济政策变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外溢效应,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挑战。

习近平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329.001

“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形势下中国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着眼于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提出的方案,致力于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开始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一些早期收获项目已经成形,“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中方倡导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迈出实质性步伐。中方还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这些倡议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遵循通行国际规则,按照现代管理模式运作,同既有机制相互促进。希望博鳌亚洲论坛发挥自身优势,为亚洲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5年3月29日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理事会成员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401.001

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习近平2015年4月1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421.001

中方尊重南亚地区的独特文化和历史传统,愿做南亚国家的真诚伙伴,同地区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舒适度,确保双方关系长期健康发展。

只有相互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做大共同利益蛋糕,走向共同繁荣。我们愿将南亚作为向西开放的重点地区,同南亚各国加强发展经验互鉴,推动发展优势互补。中方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对南亚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中国和南亚国家都拥有悠久历史,都崇尚向善友爱、包容互鉴、和谐共生。作为亚洲文明对话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同南亚国家加强文明对话,共同传播东方智慧,弘扬亚洲价值。

开放包容、联合自强,是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繁荣和民族振兴的成功经验,也是今后实现更大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愿同南亚国家加强合作,一道推进南亚和亚洲区域合作进程。中国愿提升同南盟合作水平,同南亚国家在多边框架内加强国际协作,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

习近平2015年4月21日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

VW001.009.20150422.001

深化亚非合作。亚非两大洲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人口总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三,国家数量超过联合国会员国的一半,亚非合作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意义。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亚非国家要坚持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把握机遇、共迎挑战,提高亚非合作水平,继续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非洲有句谚语,“一根原木盖不起一幢房屋”。中国也有句古话,“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亚非国家加强互利合作,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我们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对接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工业、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绿色能源、环保、电子商务等合作新亮点,把亚非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要深化区域和跨区域合作,用好现有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适时建立新的合作平台,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亚非合作新格局。

亚非地区有100多个国家,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价值观念千差万别,共同构成异彩纷呈的文明画卷。我们要坚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让各个文明都绽放出自己的光彩。亚非合作不是封闭的、排他的,而是开放的、共赢的,我们欢迎其他地区国家积极参与并作出建设性贡献。

习近平2015年4月22日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422.002

拓展南南合作。当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说,南南合作这个提法很好,应该给发明者一枚勋章。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积极开展各领域合作,实现我们各自的发展蓝图。搞好亚非合作,对南南合作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习近平2015年4月22日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430.001

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要完善规划体制,通盘考虑城乡发展规划编制,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切实解决规划上城乡脱节、重城市轻农村的问题。

习近平2015年4月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505.001

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改革大局,从改革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习近平2015年5月5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527.001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们的认识和实践刚刚起步,有的方面还没有破题,需要广泛探索。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深入研究管用的措施和办法。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路总是有的,路就在脚下,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习近平2015年5月25日至27日在浙江调研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626.001

要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加大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力度,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

习近平2015年6月26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701.001

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习近平2015年7月1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709.001

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合作的成功充分证明,不同社会制度可以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可以相互合作,不同价值文化可以相互交流。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

习近平2015年7月9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915.001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习近平2015年9月15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922.001

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我们改革的目标,就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

习近平2015年9月22日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VW001.009.20150922.002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尊重非歧视性规则的国际营商惯例,遵守国民待遇等世贸组织原则,公平公正对待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欢迎跨国公司同中国企业开展各种形式合作。我们将及时解决外国投资者合理关切,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的行政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尤其是保护好知识产权,为我们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习近平2015年9月22日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VW001.009.20150923.001

为了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在改革正在稳步向前推进。深化改革必然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为外资进入中国提供更为开放、宽松、透明的环境,为我们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同时,我们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让它同全面深化改革一起构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翅膀、两个轮子。

习近平2015年9月23日在西雅图出席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0926.001

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要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各国要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实现共商、共建、共享。要尊重彼此的发展选择,相互借鉴发展经验,让不同发展道路交汇在成功的彼岸,让发展成果为各国人民共享。

习近平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926.002

一要致力于探索多元发展道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走自主选择、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彼此分享治国理政成功经验,把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挖掘增长潜力,破解发展难题,增进人民福祉。

二要致力于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我们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经贸、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环保等领域合作齐头并进,提高发展中国家整体竞争力。

三要致力于实现务实发展成效。我们要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为突破口,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机制作用,集中力量做成一批具有战略和示范意义的旗舰和精品项目,产生良好经济、社会、环境效应,为南南务实合作增添动力。

四要致力于完善全球发展架构。我们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实现发展授权,扩大同发达国家沟通交流,构建多元伙伴关系,打造各方利益共同体。

习近平2015年9月26日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0928.001

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

习近平2015年9月28日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1012.001

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不仅事关对发展制高点的争夺,而且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和举措,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增加了我国同各国利益汇合点。

习近平2015年10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1021.001

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在21世纪人类文明的大家园中,各国虽然历史、文化、制度各异,但都应该彼此和谐相处、平等相待,都应该互尊互鉴、相互学习,摒弃一切傲慢和偏见。唯有如此,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习近平2015年10月21日在伦敦金融城的演讲

VW001.009.20151021.002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必将回馈国际大家庭。中国一直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随着中国实力上升,我们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的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只会增进共同利益。中国将同各国一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世界上的路,只有走的人多了,才会越来越宽广。

习近平2015年10月21日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的演讲

VW001.009.20151021.003

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视彼此发展为自身机遇,继续灵活务实推进双方合作,加快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基建等各领域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共促东西方文明对话,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促进世界文明多样化。

习近平2015年10月21日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的演讲

VW001.009.20151026.001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明显加快,形成了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复杂的产品结构体系、信息化的交易体系、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特别是综合经营趋势明显。这对现行的分业监管体制带来重大挑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加强金融监管提出了完善监管协调机制的改革任务。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说明,现行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也再次提醒我们必须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2015年10月26日),选自《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6月版

VW001.009.20151026.002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出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推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进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实施重点文艺创作生产工程。制定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新闻出版传媒企业开展特殊管理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开展文化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习近平2015年10月26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

VW001.009.20151029.001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都是过去所不可比拟的,应对外部经济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压力也是过去所不能比拟的。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对外开放,而是如何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的能力还比较弱,运用国际经贸规则的本领也不够强,需要加快弥补。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人文交流,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布局、投资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是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要找准突破口,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步步为营、久久为功。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引导全球经济议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积极承担与我国能力和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习近平2015年10月29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029.002

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有利于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改革,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加快推进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加快推进有利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

习近平2015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029.003

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这方面问题解决好了,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国家发展也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习近平2015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029.004

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

习近平2015年10月29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07.001

按照我们的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我们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要加强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邻国的合作。同样,中国发展也将为世界特别是周边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我们愿意也期待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创亚洲美好未来。

习近平2015年11月7日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演讲

VW001.009.20151110.001

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习近平2015年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10.002

宏观政策要稳,就是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要准,就是要准确定位经济结构性改革方向,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激活存量增长动力,着力补齐短板,加快绿色发展,积极利用外资,积极稳妥扩大对外投资。微观政策要活,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潜能,在制度上政策上营造宽松的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营造商品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市场环境。改革政策要实,就是要加大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加快推进对经济增长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国有企业、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改革。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习近平2015年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10.003

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企业家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和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习近平2015年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15.001

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习近平2015年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

VW001.009.20151115.002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阶段。在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也难免受到影响。面对下行压力,我们可以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短期内完全能够实现更高速度的增长,我们有这个能力。之所以没有这样做,是因为高消耗、高投入的模式对中国而言难以持续,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风险。因此,我们强调坚持进行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经济中的深层次和中长期问题,让中国经济走得更好更稳更远。转方式、调结构不会一帆风顺,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会遇到困难和阻力,但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扩大开放的方针是明确的,不会有丝毫动摇。

习近平2015年11月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

VW001.009.20151124.001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首先要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相契合,还要面向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今后二十年、三十年国防和军队发展打下基础。我讲过,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一项具有很强开拓性的事业,面对大量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锐意改革、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从这次会议开始,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就进入实施阶段了,全军必须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02

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一路走来,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可以说,我军之所以始终充满蓬勃朝气,同我军与时俱进不断推进自身改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现在,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世界,纵观全局,审时度势,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03

从国际形势看,应对当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近一个时期,我在国内和国际一些场合对当前国际形势都谈了看法。概括起来说,就是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国内外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世界自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以来的大变局。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是十七世纪欧洲主要势力签订的一系列和约,主要内容是根据欧洲政治力量对比变化,确立了神圣罗马帝国统治下的邦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确立了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这是多少时间?大约四百年。当然,这主要是欧洲各国搭建的一个有限的国际格局,那时世界各大洲处于老死不相往来的状态,其他地域还没有纳入国际体系。经过几百年发展,特别是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发展,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新兴市场国家实力不断壮大,世界经济版图发生深刻变化,引起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我们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04

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来说,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对坚持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05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这个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这个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围绕这个战略布局来谋划、来推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今后五年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今后五年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现在,已经到了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终点线冲刺的时刻,必须要有紧迫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这就是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06

处理好军队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的关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把握好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密集推出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这不仅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也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出了迫切要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同国家改革进程相一致,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相协调。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07

从国防和军队自身看,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适应军队建设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战略需要,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明确了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新要求。要把这些新要求贯彻落实好,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08

军队是要打仗的,这是我一直说的话。从这些年军队现代化建设和遂行军事斗争任务的情况看,我军打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军事斗争准备存在不少短板。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要靠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这场斗争的重要方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积极支持,全军官兵热烈期盼、坚决拥护。总的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主客观条件十分有利,面临难得的机会窗口。

我说过,改革关头勇者胜。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上,我们要敢于闯难关、涉险滩、啃硬骨头,下决心在事关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09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把握这个指导思想,关键是要抓住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实现强军目标,中央军委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改革把这些重大战略谋划和战略设计落实好,为贯彻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10

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是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立足党情国情军情,在把握现代军队领导指挥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确定的,有着政治上的深层次考虑。这个总原则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在新形势下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军委高效指挥军队,确保军委科学谋划和加强部队建设管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首先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个总原则,牢牢坚持这个基石。

我多次讲,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为了更好发挥我们军事制度的优势。改革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国防和军队改革不论怎么做,这一条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我们决定对军委总部体制作出调整。总部制是历史形成的,对推动我军建设发展、保证各项重大任务完成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应该充分肯定。同时,随着形势和任务发展,这种体制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职能泛化、条块分割、政出多门、相互掣肘、战略功能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四总部权力相对集中,事实上成了一个独立领导层级,代行了军委许多职能,不利于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设七个部(厅)、三个委员会、五个直属机构,就是要从职能定位入手,优化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使军委机关真正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

长期以来,我军实行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合一、建用一体的体制,这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现在看,这种体制难以适应现代军队专业化分工的要求,难以适应信息时代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这种体制不调整,势必影响作战效能和建设效益,不利于军委对全军实施高效的领导指挥。我们决定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建立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就是要使作战指挥职能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把联合作战指挥的重心放在战区,把部队建设管理的重心放在军兵种,让战区和军兵种在军委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根据国家安全威胁和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我们决定把现在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我们决定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同时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成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还要根据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相应调整联合训练、联合保障体制。

我们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了一体设计,决定组建陆军领导机构,既解决我军组织体系中长期存在的一个结构性短板,又为建立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创造条件,也有利于军委机关调整职能、精简机构人员。考虑到第二炮兵实际上担负着一个军种的职能任务,我们决定把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这样调整后,就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这轮改革力度大,大就大在我们下决心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这是对我军整个组织架构的一次重塑,军委、战区、军种都必须适应这个新格局。调整后的军委机关要以主要精力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尽快从四总部体制运行模式转变过来。战区要以主要精力研究打仗、指挥作战,尽快从大军区体制运行模式转变过来。军兵种要以主要精力抓好部队建设管理,逐步从建用一体运行模式转变过来。

有的同志担心,新的战区不直接领导管理部队,是不是能对部队实施有效指挥?这里,我要说清楚,战区作为本区域、本方向唯一最高指挥机构,其指挥权责是中央军委赋予的,这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存在形式,所有担负战区作战任务的部队必须坚决服从指挥。要明确战区指挥权责,通过法规制度保证战区指挥权责落到实处。战区指挥既包括战时也包括平时,如果平时不组织战备和军事行动,没有情况牵引备战,没有实践经验积累,一旦打起仗来是难以履行联合作战指挥职能的。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11

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一支现代化军队应该是高度重视法治纪律的军队。我们推进强军事业、建设强大军队,没有法治引领和保障不行。要全面落实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

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权,必须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三年来,党中央、中央军委狠抓军队正风反腐,军队“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得到遏制,但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一些部门和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权力必须有制约和监督,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这是古今中外都证明了的一个道理。我们必须利剑高悬,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决减存量、遏增量,推进标本兼治,不断压缩腐败现象生存空间,确保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目前,在权力制约和监督方面,我们的制度设计和制度落实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制度执行力不强,权力运行监督体系不完善、不得力,特别是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形同虚设。“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我们决定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来区分和配置权力,重点解决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以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补上体制机制方面的漏洞,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我们决定组建新的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军委直接领导,同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发挥纪检、巡视监督作用,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在去年调整解放军审计署建制领导关系的基础上,我们决定组建军委审计署,进一步改革审计监督体制,全部实行派驻审计。我们决定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员会,可以加强军委对军队政法工作的领导。解放军军事法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由军委政法委员会领导管理,同时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保证它们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这样的改革设计,有利于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体系。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12

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兵贵精不贵多。我们讲精兵作战、精兵制胜,关键在一个“精”字。我们要优化规模结构、促进内涵式发展,使军队更加精干高效。

我们国家块头大,国境线长,周边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和维稳任务很重,军队需要保持较大规模。但是,我军还要继续“消肿”。我们决定裁减军队员额三十万,把军队规模减至二百万,这是适应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需求确定的,这样的调整从国家政治外交大局看也是有利的。

压缩规模就要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要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从军委机关到战区、军种各级机关,单位等级、内设机构、人员编配都要从严从紧控制。如果改革后机关更庞大、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更多,那就南辕北辙了。这次军委机关由总部制调整为多部门制,精简力度很大。下一步,还要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整合和精简。这次军委机关在解决臃肿庞杂问题上迈了一大步,为全军调整改革带了好头。

除了压规模,还要调结构。我们决定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推动军种建设战略转型。我军干部数量偏大,官兵比例比较高,结合军队规模调整,这次将大幅度压减干部数量。通过扩大“官改兵”、改编非现役人员范围、压减各级机关编制、精简冗余人员、减少领导职数等措施,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要加大压减老旧装备部队力度,为发展新型作战力量“腾笼换鸟”。在优化规模结构的同时,要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

精简调整是为了提高质量效能,要在精简机构和人员的基础上,推进一场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要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组建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利于加强军事训练的统筹谋划和组织指导,也有利于加强部队和院校管理。要健全管经费、管物资、管采购、管工程等方面的制度,提高军事经济效益。各级特别是高层机关要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组织效能,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五多”问题。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13

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国防科技发展是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的战略工程。现在,主要国家高度重视推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能力优势的颠覆性技术。我们国防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下风。总是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追是不行的,一定要在一些领域成为领跑者。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我国国防科技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选准突破口,超前布局,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的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积极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

新型作战力量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发展新型作战力量事不宜迟,不能消极等待,必须积极培育,否则就会错失良机,被对手拉开差距。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14

着眼于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强军兴军,要在得人。随着军事斗争准备和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人才匮乏问题越来越突出。对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我考虑得比较多,强调得也比较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有利于人才培养选拔,有利于人力资源高效开发使用,最大限度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

我军军事人力资源分类比较复杂,管理比较分散,政策制度执行随意性大,导致人力资源使用效益不高、浪费现象比较严重。这轮改革,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完善人力资源分类,整合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加强军事人力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努力使军事人力资源能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我们决定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健全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要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参谋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加快建设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军队政策制度,关系官兵切身利益,是提高军队战斗力、激发军队活力的重要途径。在这方面,这些年来我们采取了很多举措,但矛盾还比较突出,官兵对政策制度改革呼声很高。我们决定适应军队职能任务需求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推进军官、士兵、文职人员等制度改革,深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工资福利等制度改革,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以更好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从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和裁减军队员额三十万的要求出发,要抓紧推进相关政策制度特别是文职人员制度、军衔主导的等级制度、军官职业化制度的改革。

古人讲:“教之、养之、取之、任之,有一非其道,则足以败乱天下之人才。”意思是说,人才要靠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只要有一个环节搞不好,就难以培养和聚集优秀人才。各方面对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的必要性认识是一致的,关键是要在军官服役、分类管理、任职资格制度等方面调整改革上取得突破。军官职业化的核心是专业化,是强化打仗能力导向。要科学设置军官职业发展路径,让能力、实绩等客观因素在选人用人中起主导作用。

文职人员是现代军队的重要人力资源。发达国家军队普遍重视文职人员使用,我军文职人员数量比较少,这方面改革空间很大。我们决定建立统一的文职人员制度,把一些军民通用、非直接参与作战的现役人员岗位改由文职人员担任,扩大文职人员编配范围,优化军队人员构成,节约军队人力资源成本,延揽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15

着眼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既然是国家战略,就要凝聚国家意志、举全国之力,军地同心一起推动落实。

各方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积极性很高,但由于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不完善,军工垄断、市场封闭的格局尚未根本打破,一些重大领域存在着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的现象,军民融合整体效益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从地方看,一些部门和地区对贯彻国防需求考虑不足,工作支持力度不够。从军队看,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搞小而全、大而全的想法和本位主义观念,没有跳出自成体系、自我发展、自我保障的误区。转变军队建设发展方式,更好把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军民融合发展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也具有重要意义,地方的同志在这个问题上要有高度自觉和实际行动。

打破军民二元分离结构,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要着力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努力构建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相统一的工作运行体系,系统完备、衔接配套、有效激励的政策制度体系,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我们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健全统一领导体制,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我国实行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三结合”武装力量体制。为加强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武装力量的统一领导,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我们决定对警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制进行调整改革。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同军队搞好对接,细化改革实施方案。我们对完善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体制机制也提出了改革举措。我们决定成立军委国防动员部,履行组织指导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职能,领导管理省军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协同军队抓好这些改革举措的落实。

退役军人安置和管理,关系军队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五千七百万军队人员退出现役。退役军人经过部队严格教育训练和重大任务考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退役军人安置和管理保障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我们要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军地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抓紧推进。

军队有偿服务问题也是涉及军地、军民关系的一个大问题。一九九八年,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军队、武警部队停止一切经商活动后,允许军队在一些行业开展对外有偿服务。从调查摸底的情况看,对外有偿服务给军队建设带来不少负面影响,必须下决心全面停止军队开展对外有偿服务。这关系到纯洁部队风气、保持我军性质和本色。鉴于军队在部分领域仍承担国家赋予的社会保障任务,可将这部分任务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16

根据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二○二○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现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和实施计划都有了,关键要抓好落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要精心组织、稳扎稳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各项改革任务完成好。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17

要着力统一思想认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打好这场攻坚战,必须抓好思想教育。这次会议后,要专门安排进行动员教育,深入进行思想发动,把全军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上来。

这轮改革重点是解决“脖子以上”的问题,矛盾主要集中在上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怎么搞,前期讨论中会有不同考虑和想法。我们在制定改革方案时大规模、多层次、多轮次征求意见,就是要把各方面好的想法和建议集中起来。现在,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和斟酌,改革总体方案已经确定,大家就要坚决贯彻执行。高层领率机关和高级干部首先要统一认识,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以上率下,为全军做好样子。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大家要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自觉站在听党指挥的高度认识这个问题。我们这支军队历来有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好传统。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关键时刻最能显出共产党人本色。高级干部受党培养教育几十年,应该有这样的觉悟和境界。我一直强调,听党指挥不是口号,要落实到行动上。如果表态很快、调门很高,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那叫什么听党指挥?至于目无组织、目无纪律,同组织讨价还价,那更是不允许的。高级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自由主义。对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可以对如何实施好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但对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重大举措,不允许说三道四、乱发议论,不允许自作主张、各行其是,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

当前,部队思想动态基本面是好的。同时,官兵思想非常活跃,各种反映都有。面对这样一场深刻变革,产生一些想法是正常的,没有思想活动是不可能的。军队要讲一切行动听指挥,要讲军令如山、雷厉风行,但也要做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关注各级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引导各级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引导官兵转变理念、更新观念,自觉站在全局高度认识改革,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正确对待利益调整,积极拥护、支持、参与改革。要高度重视舆论引导特别是网上舆论工作,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为推进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18

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取得成功,必须发挥组织的力量和优势,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秩序加以推进。军委将下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和相关工作指示,各级要坚决贯彻落实。军委改革领导小组要抓好改革督促落实,及时跟踪、检查、评估重大改革举措落实情况。要把调查研究贯穿改革实施全过程,深化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军委改革办要完善相关机制,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推动作用。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先走一步,并不是说其他改革就按兵不动,要抓紧研究论证力量结构、政策制度、军民融合等方面的改革,确保改革梯次接续、前后衔接、纵深推进。

这轮改革同以往改革有个很大不同,以往总部和大单位都是改革的组织者,这次都是改革的对象。从这一实际出发,我们依托总部机关、改革专家咨询组成立了几个军委指导工作组。各指导工作组要深入到调整组建单位中去,加强跟踪指导、具体指导、全程指导,军委巡视组有关人员参加工作组,同步展开巡视工作。四总部既要做好自身调整改革,又要指导好全军改革。新的军委机关部门成立后,要抓紧完善运行机制,尽快进入角色、履行职责。新调整组建的单位要及时建立健全党组织,加强对改革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调整组建单位情况,我们成立了相关善后工作机构。各善后工作机构要负起责任,妥善处理各类遗留问题。

深化改革对各级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都是考验。各级党委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政治责任,提高领导改革能力,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党委主要领导要当好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军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围绕改革来定任务、强措施,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干部队伍是推进改革的决定性因素。要利用改革契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军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搞好领导班子调整配备,选准用好干部,把坚定贯彻强军目标、积极谋划改革、坚决支持改革、勇于投身改革的好干部用起来。广大干部要把推进改革作为展示才能的最好舞台,在改革中经受锻炼和考验,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19

要着力搞好配套保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制定改革方案坚持了体系设计的原则,实施改革方案也要贯彻体系配套的思想,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得到充分体现,确保新旧体制顺利对接、平稳过渡。

我讲过,改革和法治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发挥法治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要坚持立法同改革相衔接,抓紧做好法规制度立改废释工作,缩短新法旧法之间的“过渡期”。对一时来不及修改的法规制度,要抓紧明确暂行规则,使新组建机构运行一开始就有章可循。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要围绕领导指挥机构组建和运行,统筹推进制度机制配套工作。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必将对军队内部运行方式、相互关系带来深刻影响。如果配套机制跟不上,新体制就运转不起来,还可能出现混乱局面。必须看到,机制建立和磨合需要一个过程,要同组建新的机构相适应,明确各级各层的职能定位、职责权限,规范领导关系、指挥关系、保障关系,理清工作界面、工作机制、工作流程,保证各级按照新体制正常有序运转。

搞好转隶交接,是改革实施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要组织好人员、物资、经费等交接工作,确保新旧体制转换期间各项工作不松不断不乱。这就跟站岗放哨一样,没有人接哨是不能撤的。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有人趁改革之机浑水摸鱼、谋取私利,防止发生违规用人、突击花钱、经费物资私相授受等问题。要妥善处理军地现实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绝不允许损害群众利益。要严肃各项纪律,纪检、巡视、审计等部门要加强执纪监督。

这轮改革有很多干部要调整分流和编余安置,有大批干部要退出现役,配套保障政策措施要跟上。对干部个人,我们要强调自觉服从安排,但组织上必须满腔热情关心每个干部切身利益,多办暖人心、稳军心的事。要把妥善安置同保留骨干、改善结构结合起来,科学制定干部调整安排计划方案,合理确定干部进退去留,关心和解决干部实际困难。老干部是党和军队的宝贵财富,要精心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接续工作。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20

要着力统筹其他各项工作。当前,军委要把工作指导重心放在改革上,各级要把工作主线放在改革上,统筹考虑安排,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改革来谋划、部署、推进。

改革需要有良好政治生态,这同军队抓整顿高度一致。要继续抓紧抓好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清理清查后续工作,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同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把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恢复和发扬起来。

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高度重视战备工作,严格落实战备值班等相关制度规定,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扛得住、应对得了。军委和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成立后,要尽快运转起来,形成作战指挥能力,抓好各方向各领域备战工作。

要处理好改革和稳定关系,加强部队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发生重大事故案件,保持部队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

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要求,抓紧做好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编制和执行“十三五”规划要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搞好衔接。

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大局观念,把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的事,拿出一些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主动帮助解决好退役军人、职工安置工作,积极配合完成跨军地的改革任务,教育各级干部群众协助军队保护好军产和军用设施,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同落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各项任务,推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124.021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根据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仗,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16.001

促进开放合作。“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各国应该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习近平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18.001

推进结构性改革,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作出的部署,加大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

习近平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18.002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要抓住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地方税体系、增强地方发展能力、减轻企业负担等关键性问题,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要抓紧制定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把一些适宜地方政府负责的事务交给地方,减少中央和地方职责交叉、共同管理的事项。要按照分税制原则,把适合作为地方收入的税种下划给地方,税率方面可给地方适当放权。要加快推出环境保护税,推进资源税改革。

习近平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18.003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个方面都讲了,但我在全会说明中讲得很清楚,改革的重点是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发挥政府作用,而是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

习近平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18.004

现在,技术变革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国际市场增长放缓同时发生,相当部分生产能力达到峰值,许多生产能力无法在市场实现,加上社会生产成本上升,导致实体经济边际利润率和平均利润率下滑。这种情况,不仅我们遇到了,其他国家也遇到了。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大量资金流向虚拟经济,使资产泡沫膨胀,金融风险逐步显现,社会再生产中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整体循环不畅。这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如果我们加快改革创新,抓紧做好工作,就能顺利过关。如果我们不能抓住时机进行战略性调整,不能破旧立新,就很难渡过这个关口,问题积重难返,就会影响整个战略目标的实现。

习近平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18.005

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实同国际金融危机这一外因的影响有直接关系,但内因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内因就是我们正面对着深刻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理论上作出创新性概括,在政策上作出前瞻性安排,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习近平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18.006

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在“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影响经济增长的突出问题有总量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在有效供给不能适应需求总量和结构变化的情况下,稳增长必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

习近平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18.007

要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全面加强教育事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中西部教育发展,高度重视对农民工、职业农民、退役军人等的培训,及时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技能再培训,使劳动者更好适应变化了的市场环境。

习近平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18.008

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结构性改革要深化,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要做好,构建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至关重要。要完善个人账户,坚持精算平衡,增强社保缴费激励,提高收付透明度,提高统筹层次,有序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习近平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18.009

要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保基本、强基层的基础上,着力建立新的体制机制,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习近平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18.010

扩大对外开放,要更加注重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技引智并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习近平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20.001

户籍制度改革涉及多方面利益调整,要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战略研究,统筹推进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快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实现中央确定的到二〇二〇年解决一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的目标。建设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应城镇化趋势,同落户人口规模相挂钩,同时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维护好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将农民的户口变动与“三权”脱钩,以调动广大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的积极性。

习近平2015年12月20日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09.20151225.001

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强军为本。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这是解放军报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为引导全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做出贡献。当前,我军建设发展改革步伐很快,军事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也很快,要把握这个大势、适应这个大势,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推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官兵头脑中扎根,在部队工作中落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全面实施展开,军队宣传工作要紧贴改革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把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讲清楚,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把改革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好,引导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坚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结合部队强军实践,讲好强军故事,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引导官兵把个人成长同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

习近平2015年12月25日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1230.001

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进来,尊重各国的历史特点、文化传统,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增强中华文明生机活力。我们要积极倡导求同存异、交流互鉴,促进不同国度、不同文明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习近平2015年12月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09.20151231.001

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2015年12月31日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致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