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五个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1-10 来源:全国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在新征程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锦绣山河为名,非凡十年为证。过去5年的工作、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有力地证明,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才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如果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掌舵领航,我们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三个务必”,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学习中切实感悟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科学的思想理论,引领伟大的实践探索;非凡的伟大变革,推动理论创新的前行步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六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和科学的思想方法,以及其内蕴的道理学理哲理,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履职尽责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主题,矢志不渝,这在世界政党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成为新的历史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部署依法开展和推进人大工作,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外事工作和自身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法治保障,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在锻造淬炼中不断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人大作为政治机关,要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提供法治保障。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检验党性、衡量党建质量的标准。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砥砺前行中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上下同欲者胜。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所在,也是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千秋伟业的关键所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新时代新征程,只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才能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不折不扣、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九州激荡四海升腾,壮志伟业长留天地。扬帆起航,我们奋进在更加壮阔的征程;乘势而上,我们必将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历史的如椽巨笔,常常在重要的节点,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