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简报(26)

日期:2019-02-1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简报

(26)

大会秘书处 2019年1月23日

1月23日,公安县代表团集体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和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袁 军代表说,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体现了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与支持相结合,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表示同意。建议:1.围绕推进荆州高质量发展,实现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的要求,确定2019年监督工作的内容。2.以推进湖北省农村扶贫条例实施为切入点,组织代表视察,进一步深化“代表在行动”活动。3.报告第2页第16、17行,两个“确保……”改为两个“善于使……”;第14页第16行,“指导乡镇人大……”改为“指导县乡人大……”。关于“两院”工作报告,建议:采取旁听庭审、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加大普法宣传的力度,引导人民群众学法、遵法、守法、用法。

甘长虹代表说,建议:1.研究制定扶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的措施,推进高质量发展。2.重视农产品资源开发和利用,打造品牌,拓展产业链,创造附加值。3.深入贯彻实施物业管理条例,明确部门职责,整顿物业管理市场,引导良性竞争,构建和谐社区。

官庆军代表说,建议:1.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职业技能比武,培育荆州工匠,弘扬劳模精神,提高工人地位。2.出台具体意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3.关爱城市中农民工群体,探索成立农民工工会组织,帮助农民工及其家庭成员平等享受城市公共服务、融入城市生活。

姚国卿、张炎辉代表说,建议:“两院”要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1.要依法全面,平等保护。2.要严厉打击强迫交易、欺行霸市行为。3.要依法审理民营企业案件,严格区分刑事与民事案件,杜绝冤假错案。4.严厉打击涉及民营企业家和企业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马圣竣代表说,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指导企业补足政策解读上的短板,引导企业与改革发展项目精准对接。

周天涛代表说,建议:1.进一步提炼荆州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2.引导现代物流产业合理布局。3.加快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4.加快政务服务建设。5.整合各县市区农业资源,合力打造荆州农产品知名品牌。

王友文代表说,对人大工作的建议: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在确保见面率、回复率的同时,提高办结率。对政府工作的建议:1.加强湖泊治理,重点解决渔民上岸后的生产生活、上下游协同防控污染、防汛抗灾中水资源调度及远程监控等问题。2.将村庄环境整治经费纳入转移支付。

陈建军代表说,建议:1.尽快启动大中型灌区农业基础设施配套改造工程,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加大对长江及其支流、重点湖泊、重要水库的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王 伟代表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警务大数据融入智慧城市平台十分必要。建议:1.由市政府及公安部门专题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2.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试点;3.经费列入财政预算;4.统筹规划,避免资源重复浪费。

袁琳琳、陈茂荣、张烈霞、刘志梅代表说,建议:1.支持各县市区早日规划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备用地。2.关注城镇居民因病致贫现象,探索建立城镇居民大病医保补助外的其它救助途径。3.完善除低保户以外的城镇困难居民救助政策,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4.明确社区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完善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增长机制。

王屈成、刘 军(一中)、付立平、李晶晶、周 毅代表说,建议:1.加大基础教育改革实施力度,着力解决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2.稳步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建设高素质医疗队伍,提升医疗保障水平。3.打击居民小区非法娱乐场所。

黄传武、高友香、任 慈、胡学军、张义华、陈 颖、秦德香、桑池琼、熊祖玉代表说,建议:1.落实绿色惠农措施,引导水产养殖产业结构调整,推行稻鱼、稻虾等多种种养模式,做好“双水双绿”文章。2.推进农业机械化,提升农产品竞争力。3.统筹规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4.支持农业合作社发展壮大。5.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

李德平、刘 军(波力特)、陈明刚、李 翠、张小伟、陈宏霞、张 玉代表说,对人大工作的建议:加大代表培训力度,丰富代表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对政府工作的建议:1.在政策上支持企业,在精神上关爱企业家。2.对企业文化建设、技术改造和安全生产给予支持。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9年1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