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简报(23)

日期:2019-02-1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简报

(23)

大会秘书处 2019年1月23日

1月23日,石首市代表团集中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余 剑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一是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时,多安排委员参与相关议题的前期调研,便于提前做好审议准备。二是加大代表培训力度,提升代表的履职热情和履职能力。建议市政府:一是站在荆州全局的层面,对各县市的产业发展进行布局,并给予指导、激励。二是提炼荆楚文化内核,积极弘扬诚信文化、仁义文化。建议法院加强基层法官队伍建设,充实基层法庭工作人员。建议检察院做真、做实公益诉讼工作,努力做出成效。

李定海代表说,建议:一是市人大常委会要积极总结“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经验,查找薄弱环节,推动活动取得更好成效;要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推进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二是“两院”要尽快出台具体措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打造阳光司法、便民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和正义。三是积极开创农业产业化新局面,探索农民增收新方式,对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扶持。

王志芳代表说,建议:一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二是引导企业提高质量意识,提升竞争力,推进荆州高质量发展。三是重视县域经济优势互补,促进县域经济融合,打造优质区域产业链。四是鼓励农村留守劳动力资源积极投身手工业、电商等行业。

毛华庆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涉及民生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特别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监督。建议法院:一是加大法院工作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二是完善对下级法院的考核制度,及时补充下级法院员额法官。建议检察院要加大公益诉讼力度。

罗 霄代表说,建议市政府:一是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避免追责问责的泛化、简单化。二是大力推动高铁项目在荆州落地,早日分享高铁经济红利。三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畅通交通,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问题。建议法院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惩戒力度。

王文青代表说,建议:一是制定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措施。二是在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三是实现刑事辩护制度全覆盖。

徐清华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强农业品牌的培育。二是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三是加强对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四是关心荆州农科院发展,将其升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周清明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涉众性犯罪的打击力度,遏制涉众性案件的高发态势。

曹 泓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加大青少年普法教育力度,同时要让普法教育走进家庭。

万正义代表说,建议:一是在农村推行禁鞭举措。二是大力推动石首港口规划与建设。三是加强对村集体经济财产的保护。

刘 莉代表说,建议:在编制荆州市全域旅游精品路线时将桃花山镇纳入其中。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9年1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