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简报(22)

日期:2019-02-1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简报

(22)

大会秘书处 2019年1月23日

1月23日上午,沙市区代表团集中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周开勤代表说,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成效显著,代表工作创新务实,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谋划2019年工作内容具体、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力度,提高办理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大代表培训和管理力度,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关于“两院”工作,建议充分考虑沙市区“案多人少”的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员额法官和检察官数量。

易先焕代表说,建议:一是市人大常委会要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开展专项视察和调研,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二是法院要大力推进诉调对接,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节约审判资源;进一步加大社会信用惩戒力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是检察院要积极介入拆违控违工作,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许钟想代表说,建议: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一感两度两率”。二是高度重视涉房涉地信访案件的处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关心关爱产业工人,在职称评定、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章伟舟代表说,建议:一是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重大项目实施过程的跟踪问效。二是法院要创新破产审判机制,采取“合并破产”等多种方式,破除无效供给。三是检察院要做好调查研究,扩展公益诉讼的内容和范围,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降税减费。

何山权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院”始终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建议:一是在政策、资金、项目上支持沙市区“提升城市经济首位度、打造社会发展首善区”。二是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大对污染防治的监督力度,助推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推动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落地落实。

王安琪代表说,建议:加大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的投入,解决好老旧小区停车难、下水管道淤堵、安全隐患等问题。

李 群代表说,建议:一是规划建设沙市区北湖路社区停车场,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二是对餐饮行业的泔水进行统一处理,并逐步完善管理机制。

崔昌琼代表说,建议:规划建设环卫专用停车场,实现车辆规范管理。

刘雪梅代表说,建议:一是政府要针对社保入税出台相应政策,降低费率,减轻企业压力。二是协调地方银行降低融资门槛,调整贷款利率,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对G50沪渝高速沙市锣场出入口等地进行升级改造,增设ETC通道。

郑 敏代表说,建议:一是人大常委会要更加关注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和质量,确保真正落实。二是法院、检察院要采取类案归并等手段,提高办案效率,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三是用好房屋维修基金,加强对新旧小区的维修、管理。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9年1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