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简报(13)

日期:2019-02-1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简报

(13)

大会秘书处 2019年1月22日

1月22日上午,沙市区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傅志峰代表说,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荆州,对“共抓大保护”工作给予肯定;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亮点纷呈。谋划2019年,荆州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复兴的步伐更加矫健。沙市区作为中心城区,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不断增加经济“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要持续推进城市建设、片区完善,高标准建设沙北片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要加强市、区分级管理,提升城市治理、市民共建能力和水平,为谱写新时代荆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吴 波代表说,建议:一是关于长港路改造升级问题。长港路道路狭窄、路面破损严重,严重影响中心城区形象,要以城区污水管网建设为契机,对长港路全线改扩建升级,增加非机动车道,改善交通拥堵情况。二是关于临江仙公园公厕等公共设施管理问题。公园内两座公厕毁坏严重,无人管理维护,应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采取“建好一处、验收一处、移交一处、管理一处”的模式,强化公共设施管理和维护,把好事办好。三是关于城区违建问题。目前城区部分小区因物业监管松懈、违法成本较低、政策法规宣传不到位,致使违章建设情况比较严重。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将违建行为与社会诚信体系挂钩,合力做好拆违控违工作。

杨洪桥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和资源整合力度,完善中心城区老年人活动阵地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为其提供活动场所和平台。二是进一步加大社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组织的整体规划、培育、管理工作,做好社区共建工作。三是高度关注城市贫困人口帮扶问题,及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

代友炼代表说,建议:一是组织专班对规上工业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指导和服务。二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加强对工业引导基金的监管,提高基金使用效益,将荆州的钱用在荆州的发展上。

王 军代表说,建议:报告在荆州主动融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发展战略中,可适当增加荆州元素,彰显大荆州特色,促进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马林武代表说,建议:一是沙市区应充分发挥“百年商埠”历史优势,围绕文化旅游,大力发展商埠文化和码头文化,加大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力度,不断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延续城市文化脉络。二是加大复兴大道周边控建控违和环境整治力度,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三是土地市场要做好宏观规划,防止土地出让价格的大幅波动影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邓世英代表说,建议:一是在引进、培养、使用人才上解放思想,加大力度,出台突破性政策措施,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特别是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二是挖掘好、利用好本地人力资源,鼓励和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在荆就业创业,充分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余热”,留住和吸引返乡人员,真正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王晓晶、蒋忠淼代表说,建议:一是注重人才培养,弘扬“工匠精神”,建立健全激励政策、人才评价机制,让人才在政治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职业上有保障、晋升上有通道。二是政府加大投入,通过更新设备、引进人才等方式,提高产品检测能力。三是改善G50沪渝高速沙市锣场出入口周边环境。

陈春华代表说,建议:加大对工业园区的支持力度,完善园区亮化绿化工程、道路信号指示灯及安全标识、公交线路等,着力解决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

周家彪代表说,建议: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促进人才振兴、品牌振兴。二是探索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建立帮扶基金,因人施策,找准路子、扶到点上、帮到根上。

吴世金代表说,建议:一是市政府要更加重视中心城区核心地位,出台具体建设方案,沙市区要主动融入全市整体规划布局,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二是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规范医疗机构事业编制管理,解决医疗卫生人才流失问题。三是高度重视中心城区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采取有效举措,缓解“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9年1月22日印发